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谈:《病毒来了》的诞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于天天  2020年04月20日10:41

5岁半的张晴初小朋友听了《河马先生买口罩》后的画作

《病毒来了》系列共20集,其实是我另外一个儿童文学作品系列《动物超市》中的一个特别的系列,在疫情开始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在家里呆着,也不能出去,我就一直在写《动物超市》,但是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每天有大量的信息奔涌而来,有让人气愤的,有哭笑不得的,当然更多的还是感动。然后就看到了更多的小朋友因为不能去上幼儿园,也不能上学,把家长快逼疯了(哈哈),于是我就想为因为疫情不能出去玩的小朋友写一些关于疫情的小故事,一开始写了四个,我自己录了,给了好多小朋友让他们被迫试听,没想到反应很好,我写的第一个故事,“河马先生买口罩”被小朋友背下来了,还写了作文,这样就激励了我写更多的故事。这个系列有几个故事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比如“我要骑车去”就是根据湖北90后实习医生甘如意骑车四天三天返回工作岗位的真实事迹写成的。再比如“英雄星星”是在4月4日国家哀悼日的作品,让小朋友们了解14位抗疫情烈士的事迹,以及降半旗的起源。

种种的这些真实事件,大人在感动的时候,也应该让孩子们感同身受,我就把故事都搬到了动物王国,以让孩子们能够理解的口吻写成了童话故事,我写的这个系列主要想给孩子们传递“责任,大爱,健康,生命,和死亡”的教育,让孩子们能够在此次疫情中感受到人与人的关系、疫情与自己的关系、疫情与家庭的关系,感受到要有责任有担当、有大爱精神和自我健康的管理。我会专门写一篇故事讲述身体怎样通过增强免疫力来保持健康以抗击病毒。还有就是尊重生命,生命只有一次,只有生死是大事,其他都是擦伤。我的最后一篇故事是“医院来信”是写关于死亡的,让小朋友理解死亡,死亡不是终点,被忘记才是。“医院来信”是写过世的人有很多事还没有做,活着的人可以帮他们完成这些心愿,让生命的记忆延续。所以这个系列最好由家长或老师陪读,让孩子理解得更加深入。

说的更远一些,我开始《动物超市》的创作是从国家大剧院专门排演儿童歌剧开始的,当初我们排演了《金鱼和渔夫的故事》等,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儿童歌剧竟然获得那么中国小朋友的欢迎。那个时候我就在想,高雅艺术的培养是从孩子时代的点点滴滴做起的,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儿童有声读物,把经典的戏剧、歌剧、话剧变成孩子们睡前可以跟爸爸妈妈一起聆听的故事,再配合上可爱的讲述人物(比如:小动物、小卡通),让孩子从小就有机会接触这些伟大的作品,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将来等他们长大了,再走进剧院看我们演出的经典原版作品,那种认识和接受的程度会是什么样呀,这种做法会对孩子的素质提升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呀。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专门针对儿童有声作品进行了关注,对喜马拉雅平台、凯叔讲故事等进行资料的收集,并有意识的跟周围的小朋友进行接触,看看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故事。

《病毒来了》系列的推出,得到了国家大剧院的支持,也是疫情期间,国家大剧院奉献给孩子们的特殊礼物。这次儿童有声读物的配音工作是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共同完成的,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戏剧演员队还陆续推出了原创诗歌“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致我的朋友们”等作品。

“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们也必将取得中国抗疫的最后胜利,从病毒来了系列开始,我会继续《动物超市》儿童有声系列的创作,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经典歌剧,交响乐,以及话剧,舞剧等作品,甚至还会像儿童教育、儿童安全等功能性领域进行尝试,并希望能够把她打造成一个全新的IP,借助各方力量让她开出更鲜艳的花朵。

 

作品简介:

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病毒来了》(系列20集)

作者:于天天

该作品讲述了在动物王国里,小动物们抗击疫情的故事。主人公是善于助人为乐的小兔子跳跳。事件主要发生地点为动物超市,跳跳是动物超市里的员工,还有超市里的快递员小袋鼠袋袋,和超市的店长绵羊大叔,他们在病毒来到动物王国后,尽其所能帮助别人,并收获了快乐。 该系列共20集,每集约3000-4000字,配以插图。歌颂了抗疫医护人员、志愿者们,寓教于乐,传递正能量,让在抗疫期间不能出门的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疫情与大家的关系。该系列曾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录为有声读物,在国家大剧院公众号,国家大剧院网络电台,以及艺术教育部相关平台播放推广。同时在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线,并经过与大剧院合作的各个区教委以及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广至合作机构及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