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画书《故乡》用现在进行时描绘童年视角里的绝美山河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保冬妮  2020年04月18日09:19

说起故乡,总是一种怀旧。在很多人的脑海里,故乡就是老影集里那浸了水、折了角已经模糊不清的老照片;故乡就是一幅褪了色的、蒙尘变脆的旧年画;故乡就是小时候奶奶做的那一碗没有油花儿、但却香了一辈子的葱花面。在这些故乡的意象里,故乡是出走的儿女回望的陈旧世界,是记忆中已经收起的温暖时光。

这就是故乡吗?不完全。当一个人离开家乡生活在远方,说起故乡,的确都用过去时了;但是,有多少当下的孩子,他们每一天就走在故乡的小路上,呼吸着故乡泥土的味道,说着家乡的方言,吃着家乡特有的食物。在他们的眼里,故乡不是旧的,它每一分钟都用新的画面改写着前一刻的旧容;在他们的眼里,故乡没有褪色,一年四季被时光打翻的缤纷颜料倾泻在山水间,晕染了绝美的森林河流;在他们的眼里,故乡是芬芳的,四季花开果香瓜甜,那舌尖上的味道每一餐都是妈妈的爱。孩子眼中现在时的故乡,是我们这次创作《故乡》图画书时定下的时空维度。

在我们创作《故乡》这本图画书之前,我多次去过幼儿园、小学校,问起孩子们的故乡,小朋友们如数家珍地告诉我他们那里的美食美景。我蹲下来和孩子那样,用他们的视角去看他们眼中的故乡,这些无法用平缓的叙事手法写出的故事,变成了丰沛的歌,用韵律起伏的诗行,唱出了一个孩子的声音。

画家刘江萍与我合作了十几年,我们一起尝试了不同风格和主题的图画书作品。在默契的创作过程中,我会特意给她留出绘画语言施展的空间,最大程度地让视觉图像呈现文字的意蕴。这次在《故乡》的创作中,我用四季流变的自然节律去呈现故乡的时间之美,用每个真实生活中实景的风景地串起绝美山河呈现空间之美,用少数民族女孩的服饰、发型和与心爱的坐骑诠释儿童世界的自在之美。我用诗歌的形式,不仅符合少数民族歌唱性的语言特征,而且也符合儿童的诗性人格。刘江萍用她淡彩的清新唯美的水彩手绘,描绘出充满了孩子的想象于稚拙的画面,浪漫主义的情怀与孩子天真的视角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描绘了一个又一个美如仙境的故乡画卷。

在封面上,故乡的少女小憩在春天花草中,大地的春色、少女的服装色与白马的对比色勾画出梦境般的甜美。这样的基调,从一开始就定下了,糖果色的童年与大自然贴合得恰到好处;没有旧气息、也没有陈旧感,有的是溢满少女童真色彩的春天。

翻开前环衬,雾气朦胧的早春清晨带我们走进了清新如洗的故乡。这诗意般的故乡,让我们摆脱对往日陈旧的束缚,去拥抱童年视角里的山河。

图画书就这样,全书冠之以音乐般的画面和歌唱,展开在读者面前。走在故乡小路的少女从远处走入画面。

从春天鸟的迁徙,到夏花缤纷的盛开,少女眼中的故乡是仙境般的世界。诗歌绘本以它唯美的手法,像电视纪录片一样,带读者进入到阅读的体验中。儿童阅读是为儿童的心性打底子的精神享受,诗性的阅读不仅与儿童的天性融合,也引领着孩子走向真善美的彼岸。

《故乡》图画书运用了蒙太奇手法,定格在少女家乡的每一处美景中,画面贴合文字,形象地幻化出诗歌的意象,就像流动的音乐配合文字共舞,创造出音乐般的节奏。阅读实践中,孩子、家长和老师们深深为作品的每一页所打动,翻页所见爱不释手。

我们在创作中,有意将自然之美的意蕴弥漫在作品中,让读者呼吸之中仿佛走进了绝美的中国故乡。歌唱故乡的文字中,把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的想法融入其中。歌唱者是少女的白马,而被歌唱的是少女和美丽的故乡。这样的角色安排,让人与动物之间有了如同小伙伴一样的亲密关系,也把马背民族视骏马为兄弟的情感升华如诗。

在作品的最后,诗歌与图画都展示了丰富而美好的愿景。也许少女未来会走出故乡,但是从这样绝美故乡走出的孩子,她心中的故乡永远不会褪色,她眼中的山河永远不会变老。期待把这样的祝福分享给每一位读者,孩子们今天的故乡将成为实时更新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