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渡文学创作的“暗器”与“轻功”

来源: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 冯臻  2020年04月16日08:48

《魔幻大楼》

杨渡 著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20年1月出版

定价:30.00元

 

 

杨渡文学创作的“暗器”与“轻功”

冯臻

杨渡八岁开始文学创作,写诗、写小说、写童话,与《儿童文学》杂志编辑部结缘,是因为他在十二岁创作完成了长篇少年武侠小说《闯江湖》,2015年由《儿童文学》杂志编辑部编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杨渡也陆续在《儿童文学》杂志上发表了好几篇作品。是天赋可期,年少便有才名的文学少年。当时《闯江湖》这部长篇少年武侠小说出来,创作充满灵气和锐气,内在格局也显得十分大气,得到了中国少儿武侠童话大家范锡林老师的首肯,并做了序,还有顾抒、赵菱、晏菁、邹凡凡等骨干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知道,进入21世纪后,中国一度出现低龄化写作和出版热潮,一书成名成为一种极其热闹的现象,虽有一时之热,这些低龄化写作的少年作家,有很大一部分跟王安石《伤仲永》里写的那样,后续创作“不能称前时之闻”,最后“泯然众人”。但杨渡没有蹭低龄化写作潮的热度,不给自己贴少年作家的标签,从不参其中的喧哗与骚动,而是扎扎实实地写作,认认真真地上学与生活,用一篇一篇作品积累自己的创作经验,潜心地训练自己、打磨自己,所以才会有这本《魔幻大楼》的短篇作品集的问世。

如果用杨渡的《闯江湖》这本少年武侠小说里的话语,来比喻现在的杨渡和他的创作的话,他是集高超暗器与轻功本领于一身的少侠。

首先我们来看看杨渡的暗器,这里的暗器指的是他不动声色的叙事风格和情感表达方式。在杨渡的这些短篇作品里,他不以腾挪跌宕的情节,曲折惊险的故事,以及大悲大喜、大起大落的情绪取胜,而是在内敛的人情、梳理于日常的生命体验之中,形成陌生化的效果。他就像一个藏而不露的高手,看似依然是袖手侧立,其实早在眼不抬、身未动之时已经出招,暗器如飞蝗般奔向了目标。比如他的《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这个作品,融入黑色幽默与魔幻现实主义的要义,以第一人称的叙事视角,从“我”的死亡体验出发,去观照别人处理“我”身后事的过程,以及众人对于“我”的死亡反应,写得相当的冷静而有深度。杨渡在虚构中完成了对死亡体验的解读,以及对人生后事的冷静思考。而在结尾处,又似真似幻地解构了这种非常态情况下的体验与思考去踏入更深一层的探究。一句“我还活着”看似终结了上述的体验,但却进一步将虚幻和现实交叉起来,命中了人内心的不安、恐惧,以及荒诞又真实的存在。这种叙事方式,就像暗器高手在第一波暗器没有抵达之前,第二波暗器又接踵而至,让人拍案叫绝杨渡叙事本领的同时,也惊叹于他的思想力度。

其次,是杨渡小说的“轻功”。这里的轻功是指他具有“腾云九式”般的想象。杨渡的这个《魔幻大楼》里,可以说是幻想作品元素的大融合。有童话小说《闹钟里的瓢虫》,有科幻小说《疯狂的仙人球》,有魔幻现实主义小说《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也有心理幻想式的作品《过山车》等等。杨渡在表现现实生活或者思考现实存在状态的时候,在作品中都自然而然地将虚幻、幻想、想象化入其中,十分贴切,十分有机,可谓是羚羊挂角,无迹可寻,举重若轻而招招有效。

更重要的是杨渡让小说以幻境的方式呈现,也起到了让主题也有了耐人寻味的特殊功能。小说情境由虚到实,由实入虚,虚实交融,要在其中启发人思忖,就不能一语道破,更不能在文中彻底交代露底,而是有待读者去参与去品味去感悟。我们在杨渡的作品中,几乎难以发现那种自以为高明的提点与总结,而往往在读到结尾之时,我们会在经历了杨渡“腾云九式”般的想象所建构的文本之后,有些茫然地看着文末的那个句号,不知道如何以惯常方式加以概括了。这就是如脂砚斋在点评《红楼梦》时说的,“囫囵不解之中实可解,可解之中又说不出理路”的高超境界。

比如我们在《疯狂的仙人球》中看到,杨渡这么写:

从书桌边上经过时,我忍不住看了一眼桌角的沙漏。这只精美的沙漏,是爸爸八年前离开时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在这专门定做的沙漏中,装着爸爸那时候从腾格里沙漠带回来的沙子。它们特别细,特别美,就像是宇宙中的一粒粒星辰。

我打了个哈欠,伸手将沙漏翻了个个儿。

故事中,“我”的爸爸抛下我,去沙漠科研,种植出了能变沙为土的仙人球,现在“我”终于在八年之后得知了爸爸的消息,杨渡没有写出“我”知道爸爸成功后的心情,而只是用了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到底是喜欢还是无所谓,到底是与爸爸亲近还是疏远,到底是期待爸爸的回归,还是已无关紧要,都只能由读者去品味。还有在《过山车》中也是如此,主人公他一直排斥坐过山车,鬼使神差地坐了一次之后,仿佛历经了一次人生的极致体验而深刻体悟。杨渡在最后写“他”又排队买票要坐一次过山车。那么小说主人公“他”从排斥到接受、认同和喜欢到底是什么原因,也是可以有不同的解读。真是一个举动而意味十足。这就是杨渡作品的轻功了得之处。

杨渡是2009年开始文学创作的,按照中国农历的算法,没过春节,现在还是2019年,也就是说他已经从事文学创作十年了。我们知道,武侠小说里,学武少年往往练十年之功才能走出山门,开始有了闯荡江湖的资本,而杨渡既有艺术创作的天分,又有后天的兴趣与努力,也形成了自己独家功夫,具有了江湖少侠的气象,十八岁出门远行,杨渡可以!祝愿杨渡的创作更加精进,如火纯青。(本文为《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冯臻于《魔幻大楼》首发式上的发言)

 

冯臻,《儿童文学》杂志主编。责编的作品曾连续两届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等,另有文学评论、书评散见《文艺报》《中华读书报》《天津文学》《边疆文学》等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