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君:世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来源:《小说月报》 | 吴君  2020年04月16日09:10

深圳关外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称谓,在一些人眼里无非是关内治安好,关外环境差,关内房价高,关外出租屋多,关内交响芭蕾歌剧家国情怀,关外哼小曲唱小调居家过日子小富即安。关内关外,文明程度等等,曾经有着某种难以言说的距离感。

从市局派到远郊的黄培业十年还没有得到召回的通知,说出的大话,得罪的小人,播种的苦果,都需要自己收回、面对和咽下,而让他预料不到的是他眼中最粗鄙的同事暗中搞定了他用琴棋书画培养起来的掌上明珠。这个被憎恨的曾海东,精明能干,身体里流的似乎不是血,而是美孚1号,工作时他细心、靠谱、滴水不漏;聊天时,他可以把任何事无缝对接到理想之上。他曾经是领导的红人,车改之后,往时的风光不复存在,而生活还要继续,有谁愿意理解他们的日常也曾惊心动魄过。作为领导的身边人,如何重启、发动、调头夜行,从而保持轨道里的不偏离。两个暗中较量,相互不买账的人最终要走到一起,共同面对现实的困境,从而抵抗生活和岁月的磨砺。

作家需要理解,心疼自己创造出的一个个人物,同时为他们找到光源和前行的路径,这既是作品中人物间的和解,也是作家的慰籍和自在。

诗歌或许可以面对虚无,而小说却逃不脱真实的人生。不可辜负的市井里,藏着多少小户人家的苦涩和隐秘故事。

冷峻地批判,固然痛快有力,但反思生活带来的暖意,同样也会令人渴望。走出生活的困境,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感谢《小说月报》的支持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