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评论为迈向高峰“护航”

来源:光明日报 | 赵阳  2020年04月15日08:49

就时下不断涌现的抗疫题材文艺作品,评论界给予充分关注,并基于各自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有的认为这些作品除了真实记录和艺术再现外,应该重视聚焦如何以文艺的形式开启心理重建之路,这样就更有现实意义;有评论认为艺术作品要留有反思和追问的空间,从而丰富正能量的内涵和厚度;也有评论认为,强烈的同理心、同情心、悲悯心应该贯穿创作的始终。

这些提醒是及时的,也是有分量的。这也再次说明,文艺评论对文艺创作的引领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越是具有时代重量的文艺作品,越是需要文艺评论家的敏锐嗅觉、专业引领和敢言献策。

创作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文艺作品,是文艺创作应有的追求。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一项使命,就是努力筑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文艺的高峰永无止境。敏锐把握时代的每一个新变化,在作品中及时反映时代所需、人民所想,特别是在面临重大的历史时刻,有良知的文艺家应该是坚定不移的在场者,用文艺表达内心对生命的真切关怀。在铸造文艺高峰的过程中,既需要一批又一批精品和力作的创造者,更需要勤于观察、敏于发现、敢于批评的评论家,这是文艺评论引领文艺创作的应尽之责、应有之义。特别是评论家需要跳出“只讲优点、不讲缺点”“只罗列现象、不探求规律”“甜言洋洋洒洒、诤言欲说还休”的局限,才能真正担当起服务新时代的使命。

文艺评论需要敢于指出新问题。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文艺作品在奏出时代最强音的过程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评论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来。高峰的筑就,就是解决一个又一个新问题、让新作品日臻完善爬坡上山的登峰过程。任何精品的问世,一定经过了长时间的打磨。指出问题的评论家,就是一面真实的镜子,里面装满了历史理性的自觉、为人民服务的自觉、反思时代与人性的自觉,在不断对照和修正过程中,它能够激发创作者的思想底蕴、艺术感觉,拓展作品的深度、厚度、广度,更能够经受时代、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最终完成从精品到经典的跨越。所以,文艺批评的辣味浓一些,杂质就会少一些,精品就会多一些,高峰就会近一些。

同时,文艺评论必须善于洞悉新现象。高峰的筑就注定需要多维度的培育。横看成岭侧成峰。文艺创作的不同侧面汇聚起来,才能形成新的高峰。不同的侧面,其实质就是在万物互联的当下、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之中,文艺创作不断涌现的新现象。比如从载体上来说,新兴媒体、自媒体被新生代文艺工作者喜闻乐见、熟练应用。从选题上来说,从文学到影视再到戏曲的综合运用,形成层次多样、形式丰富的主题效应,越来越成为文艺传播的优势。文艺评论要善于洞悉时代发展之中的新现象,并及时对创作经验和创作规律进行总结与升华,提出具有时代普遍特征的现象和问题,或加以鼓励,或对症下药,推动文艺创作不断走向新的高峰。

而且,文艺评论还要注重引领新趋势。如果说发现新问题,是通过“剜烂苹果”指出不足、帮助文艺创作在筑就新高峰的征途上“扫清障碍”,那么引领新趋势,就是要发挥文艺评论的前瞻作用,为文艺作品登峰提供强大的加速度。苏联文艺评价家别林斯基曾经说过:“文艺批评是一种不断运动的美学。”评论家的前瞻性来源于这种“不断运动”,也就是要让美学与艺术理论走出书本、深入文艺现场,“春江水暖鸭先知”地捕捉时代前行的气息与脉搏,为迈向文艺高峰“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