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2019网络文学活动大事记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张永禄  2020年04月15日09:23

2019年3月23日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成立网络文学研究中心,9月17日,上海作协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打造网络文学人才基地,并将推进电子刊《网文新观察》的线下出版,共同举办网络作家高研班以及开办网文作家研讨会等。

2019年3月29日下午

上海网络文学职称颁证仪式在上海市作家协会大厅举行。刘炜(血红)、蔡骏、王小磊(骷髅精灵)、张书玉(府天)、王旻昇(君天)、李健(寒烈)、俞莹(九尾窈窕)、戎骋(再次等候)、丁凌滔(忘语)、唐华英(君枫苑)等10人获得上海市文学创作系列网络文学专业中级职称。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专门就网络文学建立体系完整的社会化职称评审机制。

2019年5月25日

在上海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事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园区综合党委的指导下,阅文集团在上海举办了以“守正道、创新局、强文化”为主题的“网络文学党员作家高级研修班”,与网络文学党员作者一同探讨属于当代作者的历史使命与现实担当。

2019年6月16日

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网络时代的文学——未来网络文学家”颁奖大会暨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孙甘露院长聘任仪式。颁奖仪式后,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网络文学研究成果发布,与欧阳友权、邵燕君两位网络文学研究的名家合作推出两套研究成果:分别是和欧阳友权合作的《中国网络文学年鉴(2018)》,和邵燕君合作的《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典文集》《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好文集》。

2019年8月28日

阅文集团与上海图书馆达成网络文学专藏战略合作并举办签约暨入藏仪式,通过永久保存的形式收藏阅文集团旗下享有相应著作权的网络文学作品电子版。

2019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上海作协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办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培训班(中国作协2019-2020年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第5期)。此次培训班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上海作协华语文学网、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创作基地承办,上海网络作协、云文学网协办,参加培训学员为100余人。

2019年11月13日上午

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中共嘉定区委宣传部合作签约仪式在区综合办公9大楼举行,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书》,上海作家创作基地、上海网络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嘉定,今后还将借助市作协作家资源支持,在嘉定区开展“我嘉讲坛”等系列活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进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2019年12月23日下午

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暨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在桐乡市茅盾中学举行,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刘炜(血红)获评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会长王小磊(骷髅精灵)拟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由上海作家协会、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倡议,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主办,上海市静安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乐敬文化传播承办的陕西北路网文讲坛在2019年举办了11期网文论坛,分主题讨论分享了玄幻修炼、玄幻言情、现实题材主旋律、历史传奇、二次元、民族民俗、古代言情、都市青春脑洞、悬疑、2019网络文学关键词等一系列异彩纷呈的内容,先后邀请血红、蔡骏、傅啸尘、MS芙子、萧七爷、府天、君天、大地风车、枯玄、卓牧闲、小佛、吱吱、闲听落花、浮屠妖等大神作家,李晓亮、林家羽、杜剑波、高皓玥、彭继侠、魏来等阅文集团各频道知名总编以及高校研究网络文学的学者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