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柳斌杰:英雄与时代同在

来源:新华网 | 柳斌杰  2020年04月12日09:20

《本色英雄张富清》 谭元斌 江西高校出版社 新华出版社

时代呼唤、培育英雄,英雄创造、赋能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总有伟大的英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楷模。英雄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凝聚,是时代精神的结晶,是民族的集体记忆,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和时代风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大力宣传他们为人民、为民族做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他们为国家奉献的精神,构筑中国道德高地,凝聚中国奋进力量,增强中国四个自信,是新时期出版人的职责所在,而英雄事迹也为出版社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能和创作资源。在全党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重要时刻,江西高校出版社和新华出版社联合出版了《本色英雄张富清》,不仅奏响了主旋律出版的一曲凯歌,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值得点赞。

回望我们走过的路,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怀念革命英烈,更加需要更多地发现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更加需要英雄榜样的引领和示范,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英雄成为媒体尤其是自媒体关注的热点,更多的英雄成为青少年崇拜和追捧的“网红”“偶像”。由于多种原因,这些年在社会的追星取向中,那些蹭热点、飙包装、玩刺激的流量明星,却成了不少青少年的追星对象,其趣闻轶事在媒体、自媒体屡屡被刷屏,甚至发生因访问量超负荷而导致网络瘫痪。与之相比,不少功勋卓著、默默无闻,为国家、为民族做出巨大贡献的共和国英雄们,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和聚焦,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宣传阵势,没有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的行为参照和思想坐标。这是社会文化的失态,应当纠正。为此,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出版社的社会舆论导向功能和信息密集、知识密集的宣传、造势优势,大力讴歌时代英雄,大力宣传英雄事迹,大力弘扬英雄精神,为革命和时代英雄树碑立传,促进见贤思齐、敬仰崇拜英雄良好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的形成。这既是新时期出版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也是出版社融入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新时期出版人的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之地。

江西高校出版社和新华出版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超前谋划,闻风而动,以文化自觉、职业责任、政治敏锐和市场感觉,通力协作,只争朝夕,在短时间内策划、组稿、出版了原创报告文学+视频书《本色英雄张富清》。本书通过讲述英雄张富清赤诚报国、砥砺奋进的传奇故事,破译英雄张富清功勋卓著、深藏不露的精神密码,探寻英雄张富清历经艰辛、无怨无悔的心路历程,揭示英雄张富清为国分忧、心系社稷的宽广胸怀,还原了一个可亲、可敬、本色、本真的英雄形象,让英雄形象走近、贴近寻常百姓,有力地配合了党中央部署的评选“时代楷模”、弘扬时代精神的重要工作,为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体现了新时期出版人高度的大局意识、主动的服务意识和积极的担当作为,体现了出版工作在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和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出版人守初心、担使命的一个范例。

这个出版范例表明,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自己的英雄,一个大国不能没有自己的灵魂和精神诠释,人民群众需要英雄事迹的感召,需要英雄道德的滋养,需要英雄文化的化育,需要英雄精神的激励。红色主题出版的事实表明,客观地讲述英雄的故事,真实地还原英雄接地气、知冷暖的本色,深刻地挖掘英雄感人故事背后的逻辑力量,找出英雄与普通大众同宗同源、血脉相连的精神本质,使英雄成为人们向善、向上、向好的重要路标,成为人们精神打卡的“圣地”,让英雄践行的价值观念,成为社会生活的日常,正是出版工作“内容为王”、质量至上的生动体现,是主题图书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完美实现,是出版人初心的最好回报。

这本书的出版传递了明晰的信息:英雄来自人民,英雄不再遥不可及,英雄就在你我他之间。英雄张富清不善言辞,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没有“盆景式”花花草草,没有“网络包装”,他以自己的赤诚之心和一以贯之的身体力行,教育子女,影响亲友,感动同事,感染、净化周围的小环境,以自己的本色、本真,树立了无形的人生丰碑,受到广大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并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最高荣誉。这表明英雄不会落单,英雄与时代同在,英雄与人民同在,崇拜英雄成为时尚之日,就是国家民族走向复兴之时。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既表明我们辉煌壮丽的过去,也表明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已经豪迈地走进新时代。国家高质量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为出版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进入以文字信息处理的数字化与信息传播网络化为特征的融合发展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传播手段的更新和新传播格局的形成,对传统出版业带来了日益严峻的挑战,从单一的纸质出版物转向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出版业态——知识服务,不单是出版业态的变化,而是创新出版理念、激活出版思维及深化出版体制改革的一场深刻变革,触及流程再造、渠道铺设、产业链条、内部机制、合作方式、商业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是新一轮出版竞争的重点和难点。我们要用互联网的思维谋划高质量的发展,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加快数字文明的进程。我们要用信息技术改造、智能化的体系重构,提升传统出版业的现代化水平;打破传统出版业的发展瓶颈,在社会发展中创造新业态新形态,提升出版业的知识服务能力;拓展出版业的服务模式,提高传播效率,丰富传播内涵,增加传播新途径和知识容量,实现传统出版业的真正转型升级,在传统出版业从过去时向现在将来时的转化中,实现出版业高品质、高质量、高效益的历史性飞跃,进而建设真正的出版强国。

为增强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是我们伟大事业的一部分,也是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学习“时代楷模”的精神,像老英雄张富清那样,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改本色,积极奉献,用我们的优秀出版物举起先进文化旗帜,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是为序。

柳斌杰

2019年9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