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家邱观潮:如何传承红色儿童文学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吴春燕  2020年04月07日09:18

最近,儿童文学家邱观潮与人合作的儿童话剧《小红军与大俘虏》,已经排演,还得了文化部授予的剧本创作奖和优秀表演奖。

采访大学教授出身的儿童文学家邱观潮,只见他穿着一件鲜艳的红T恤,在同样穿着红衬衫的妻子陈祥沛陪伴下,风风火火地进来说:“我的书出版了,《小红军与大教官》,蒋风写的序。”原来,邱观潮和龚益三合作,根据他俩当年那个3万字的儿童话剧《小红军与大俘虏》,创作的13万字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小红军与大教官》,最近在南方出版传媒旗下的新世纪出版社出版了,我国儿童文学界泰斗、知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浙江师范大学原校长蒋风先生,亲自作序。

图片1

当今社会,如何才能掀起一股讲红色故事、创作儿童文学的热潮?邱观潮想把自己一肚子的创作经验传授出去!

好长一段时间里,赣南一些县(市、区)大中小学,广东东莞外国语学校,南京驻军某部军营,上海浦东某社区,还有浙江金华全国儿童文学讲习会……邱观潮这个年近八旬、满头花白、戴着眼镜、微微驼背,却又精气神十足、目光炯炯的老人,在忙碌地穿梭,在耐心地宣讲,在发送《小红军与大教官》,留下了向读者赠书推介的足迹、与听众交流互动的身影。

邱观潮对于儿童文学创作确实有自己源于实践的一套感悟和见解。比如,儿童文学作品主题也应该进行非单纯、非集中的拿捏、提炼;人物特别是高大上人物的形象,也可以是非完美无缺的塑造展示,体现多面性、复杂性;儿童情趣不能光追求形式上、外在的娃娃腔、打打闹闹,而必须是孩子内心世界、思想感情、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的真实流露……

邱观潮出生于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1956年12月2日,还在读高一的邱观潮,在《江西日报》副刊发表了第一篇儿童文学作品——《得一分的故事》,1957、1958年又接连发表了《一只鸡》、《礼物》、《儿童路》等,都是儿童小说,一时小有名气。

1958年,邱观潮考入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文学新闻系。一进校门又写出了儿童文学作品《斗手力》,写作老师胡旷先生评价甚高,连批三个“好”字,称其为地道的儿童语言、生动的儿童形象、浓郁的儿童情趣。

邱观潮退休前一直在赣南师范大学上写作课,他在写作课中率先增设儿童文学写作专题,继而拓展为一门选修课,主授儿童小说研究、儿童电影研究以及儿童戏剧研究等。邱观潮老师的课活学活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受历届学生欢迎与好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邱观潮的短篇儿童小说《斗手力》于1980年3月在上海《少年文艺》头条发表,1988年选入全国统编初中《语文》教材,连续用了七届,共有一亿多初中孩子学习过。

《小红军与大教官》被评为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图书奖,同题材的儿童电影剧本《红军鲁班石》也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中外军事影视》发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