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书抵万金——《傅雷家书》的启示意义

来源:重庆日报 | 吴佳骏  2020年04月07日09:31

多年以来,我总是在不同的场合,为不少成年人和青少年推荐过同一本书——《傅雷家书》。有人十分不解地问我,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我诚恳地回答他们,读这本书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你只需静下心来翻开它,并一字一句地耐心读完;那么,你的人生态度,你的价值观念,你的心灵格局,你的精神境界,乃至于你对艺术的感知力,跟没读这本书之前,是决然不一样的。

这并非是我在夸大其词,而是基于我作为一个数十年来的职业读者对好书作出的判断。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我们不可能读尽天下之书,但我们可以拣选出那些真正有价值和含金量的书去阅读,以此来滋养自己,进而提升自我的人格魅力和内心的幸福指数。

一本好书是有文脉和气味的,你只要随手翻上几页,就知道这本书有没有文脉,它的气味纯不纯,正不正。如果这本书既没有文脉,又没有纯正的气味,那最好还是赶紧放下,别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读这类书上,不值得。

故就我个人的阅读史而言,我从未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去读那种消遣的、低级趣味的、毫无意义的书籍上。交友要交身正德高的君子,读书要读正心修身的好书。这类书无论是文学、历史,还是哲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是给人智慧、力量和慰藉的。它们能发光——这光不但能照亮人风雨兼程地前行的道路,还能穿透人内心的幽暗;让人在阅读中寻找到一个真实的自我,去过一种清醒的、有意义的、有尊严的人生。

《傅雷家书》无疑便是这类发光的好书。自古贤达之士,皆有写家书的传统,诸如颜之推、朱柏庐、郑板桥、曾国藩等人写的家书,就为广大读者所熟知。即使在国外,也有不少文艺家以写家书的形式来示儿,希望向后辈传达自己的人生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如《奈保尔家书》,即是这方面的典范。

每部“家书”的作者,他们在写作之初,本就是不为发表而写,只想着给自己的子女看,这种“私密性”让家书有了更多的真诚,讲的也都是心里话。没有哪对父母会对自己的儿女说假话或言不由衷的话,也没有哪对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越变越坏。尤其在《傅雷家书》里,傅雷更是以一个文人学者优良的思想品质和崇高的道德准则,为自己的孩子树立了做人和修身的榜样。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部家书中,他不是以父亲的身份,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去跟孩子谈人生、谈艺术、谈事业、谈自然。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不止是爱,更是父子之间人格平等的以心换心,真正体现了汪曾祺先生说的那句名言:多年父子成兄弟。也正是在这种健康的家庭氛围熏陶下,傅雷的长子傅聪成了钢琴大师,次子傅敏成了英语特级教师。他们终身都保持着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凡事先做人的操守。

特别是在当下,窃以为,每一个人格成长期的青少年都应该将此书作为“枕边书”来阅读。表面上看,此书纯粹是傅雷写给他的孩子的书,但其实也是写给全天下所有孩子的书。不管你热不热爱艺术,也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阅读此书都将使你终身受益。

在书中,傅雷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他的孩子,应该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如何有效规划自己的人生,如何真诚地对待艺术,如何正确处理得与失,如何减少社交应酬和控制欲望,如何正确对待恋爱和培养自信心,如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心理等等。这一切,是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唯有像傅雷这样有高度的父亲,才能给孩子苦口婆心地说出这番肺腑之言。

当然,不是每一个做父母的人,都能做到像傅雷夫妇那样有涵养和成就;也不是每一个做儿女的人,都能做到像傅聪、傅敏那样优秀和能干。但正是因为不容易做到,我们才要努力地去向人家学习,尽量做一个有责任感、慈悲心和人格圆满的人。

不单单是青少年,成年人更应该时时去翻阅《傅雷家书》,将之作为检视和修正自己的一面“镜子”。如果我们原本就是不合格的父母,又怎么可能指望去培养出合格的孩子来呢?现今的不少家长都被扭曲的价值观所扭曲了,他们成天梦想着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希望他们都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拼命地给他们灌输“人生成功学”,拼命地强迫他们去学这学那,也不管他们到底快不快乐,心理健不健康。这种将自己的理想强加在孩子身上,或只追求世俗层面成功的做法,是会害了孩子一生的。许多看似成功的人,其实却拥有一个失败的人生。读《傅雷家书》,是会给我们醍醐灌顶般的启悟的。

那么,索性让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起抽点时间来读读《傅雷家书》吧,让我们一起在阅读中提高修养,去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去做一个合格的子女,去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