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月光明书榜

来源:光明阅读(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4月01日10:14

01

《逆势突围——56位管理学家建言》

王方华、席酉民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6位中国当代著名管理学家,为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企业如何自救、突围、创新等,尤其是中小企业如何存活,如何转危为安、疫后“逆势而上”,政府治理水平如何提升等建言献策,内容涵盖思辨、治理、管理和对策四篇。

02

《1918年之疫:被流感改变的世界》

[英]凯瑟琳·阿诺德 著

田奥 译

上海教育出版社

1918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尚未停歇,一种可怕的新型病毒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散播。英国史家凯瑟琳·阿诺德在充分研究原始档案的基础上,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笼罩在流感阴霾下的世界。

03

《西医来华十记》

苏精 著

中华书局

本书讲述西医来华第一个百年(19世纪初至20世纪初)间围绕来华传教医生的人和事。他们多数传教医生来自英国,也有的来自美国,还有的来自澳大利亚。他们都是虔诚的基督教信徒,又是专业医生,以教会成员的身份,饱含传教的热情来到中国,又以专业的医疗服务造福中国民众。

04

《跌宕起伏的中欧关系:从文明对话到战略伙伴》

丁一凡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书是中国战略家丛书中的一种,中欧关系由“全面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本书回顾十年来双方关系的发展之外,也有作者在欧洲政界亲身交往经历,对双方在价值观念、人权等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有许多深入的分析。

05

《他者之镜:当代法国思想家随想》

杜小真 著

北京出版社

本书收录了学者杜小真学术随笔20篇,谈及萨特、加缪、福柯等法国当代法国思想家,勾勒除了二战前后于法国兴起的存在主义。以法国当代思想之镜,映照我们的传统与思维。

06

《马可瓦尔多》

[意]伊塔洛·卡尔维诺 著

马小漠 译

译林出版社

《马可瓦尔多》是卡尔维诺创作生涯中一部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开启了他创作的黄金时代。此次简体中文版首度问世。

07

《我的原野盛宴》

张炜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张炜以孩童的视角,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从幼年的童真生活写起,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精彩地描绘出一场“原野盛宴”。

08

《雾行者》

路内 著

上海三联书店

小说家路内新作。从1998年的夏季,到奥运前夕的2008年,这一本关于世纪交替的小说,由五个风格迥异的章节,构成了一个复杂的叙事体。

09

《申不害:公元前四世纪中国的政治哲学家》

[美]顾立雅 著

马腾 译

江苏人民出版社

本书为美国汉学元老顾立雅研究申子的著作,该书认为申子之道既与道家旨趣有殊,亦不重赏刑之法而非商韩式法家。这种非道德而务于政治术的哲学,终究对中华帝制政府意义深远。

10

《穿城观影:中国当代影像的空间生产与体感》

陈涛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书以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为经,以聚焦城市的影像(电影和先锋艺术)作品为纬,以“体感”和“生产”为勾连和编织方法,铺展中国当代城市的影像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