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法遗忘的记忆和情感 ——评《红色家书——共产党员的初心》

来源:文艺报 | 王芳  2020年03月30日08:49

我面前是《红色家书——共产党员的初心》这本书,而我有片刻的恍惚,我面对的是书,还是声音?准确地说,是山西广播电视台策划的广播节目,他们用声音去讲述信史和信外史,而后才成书。

回想那些先烈,他们也是普通人啊,有血有肉有情有泪,他们比那些苟且的人更眷恋尘世,他们那么深切地爱着他们的亲人,父母、兄妹、儿女,无不让他们牵肠挂肚,他们和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情更浓爱更重,他们舍不下这情这爱,尤其是从黑暗里走过来的人,生活里的温馨只是一抹点缀,因为这一点点亮色,他们深情地爱着正经受苦难的亲人。他们为了信仰,为了光明,为了使命,割舍情爱、割舍温暖,义无反顾地走向了他们认定的理想之路,为此吃苦受罪,为此妻离子散,为此被严刑拷打,直到消失于人间。

他们,那些自带光亮的名字,值得被铭记,应该被铭记,尤其当我们远离战争,远离民族苦难。那么,以何种方式铭记呢?

黑龙江曾有一款节目《见字如面》,邀请名家来朗读家书。在新中国70岁生日的2019年,山西广播人选定了红色家书。他们精心挑选读书人,都是以声音装扮世界的佼佼者,他们也精心挑选了拆信人,都是有足够知识储备并自带传播流量的文化人,他们深情的讲述更衬托出红色家书的高洁和神圣。他们精心选择推出方式,除了节目在固定时间播出,而且全媒体齐上阵,一经推出,便获好评,各级媒体报道,《学习强国》强力推荐。随后我面前这本书便问世了,英雄血泪与墨香彼此洇染横空出世。我注意到,每一颗星辰的页码上都带有专属的二维码,扫一扫即可找到倾听声音的路径,而声音和纸墨可以在时空里互相印证。

它们印证的、让我们记忆的是什么?是那一个个不平凡人的平凡的细节!

陈觉对爱妻赵云霄说: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邓中夏对狱中的妻子李瑛说:我已把英文津逮和英文字典送来,这样学下去,等到你出来,一定可以把英文学好呢,你要知道,牢狱是极好的研究室呀,每天读书,又可以消却寂寞烦恼。赵一曼写给自己来不及养大,又转托给丈夫前妻弟弟抚养的儿子:母亲的死不足惜,可怜的是我的孩子,没有能给担任教养的人,我的孩子,亲爱的可怜的我的孩子啊!我的孩子自己好好学习,就是母亲最后的一线希望。冼星海对妈妈说:我是一个音乐工作者,我愿意担起音乐在抗战中伟大的任务,妈妈,看到这封信以后,我想,在您皱纹的脸上也许会漾出一丝安慰的笑吧,再见了,孩子在征途中永远祝福您。

广播里提到的留下家书的、没有留下家书的革命者,以及那些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先烈们,他们都像啼血的杜鹃,留下的哀鸣凄切动人,他们殷殷嘱托、声声不舍的都是血泪,他们拒绝麻木、拒绝冷漠、拒绝奢靡,他们是以这哀鸣托出一颗染血的初心的,而这初心是那么干净、纯粹、饱满、生动、坚贞、勇敢、宁死不屈,他们是光明的种子,他们将永远载入历史的史册。

这档节目是按年代排列的,是以声为戈、为枪,化身为战士,上了另一个战场的,是以声为盾,化身为精神,无形入心。我们是否还能感知到他们曾经的付出?他们的情爱有多深,他们的啼血就有多浓,他们的初心就有多真。这样的初心是一剂良药,治软骨病媚骨病无骨病,为我们提供精神食粮。他们告诉我们,生命与公义如何取舍。居安思危,我们如何来回报这杜鹃鸟啼血过的土地和家国?我们不希望再有杜鹃啼血,但他们的故事和天上的星辰对应,永远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时空中流淌。

这是中国记忆、中国情感,我们没有权利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