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战疫戏歌《千难万险爱相随》致敬全国抗疫将士

来源:人民网 | 杨洋  2020年03月25日11:52

一首感恩驰援者、致敬全国抗疫将士,具有戏曲、楚风的歌《千难万险爱相随》先后在武汉音乐广播、湖北经济广播和湖北经典音乐广播播出,其经典古雅的歌词、深情缭绕的旋律、深沉浑旷的演唱,从众多的抗疫主题曲中脱颖而出,感动了无数人。

歌中唱道:“青丝坠,眼噙泪,千难万险,为了谁?民我亲,肩上背,不破楼兰,身不退。家离别,情含悲,千山万水,为了谁?亲无类,日月追,九死一生,心无悔。城村封,愁锁眉,千辛万苦,为了谁?国乃家,社稷贵,冬尽春来,爱相随。”

《千难万险爱相随》由湖北著名作家尔容作词、湖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歌舞导演月生作曲、编曲。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歌剧《江姐》的江姐扮演者杨娟演唱。

月生说,“尔容歌词的古雅之风,为这首歌的曲调奠定了民族风基调。我的作曲遵循了一个方向:依字行腔,依情行韵。尊重词意给予的民族底蕴,赋予民族审美的深情表达。”他说:“尔容出版过长篇历史小说《铁血首义路》《伍子胥》,她独特深厚的古文化修养,让我对她的歌词情有独钟,又心领神会。我不喜欢口号式表达,我认为‘亚力量’才是我们深爱某种情感的真情表达。这首歌一经出炉,受到广大听众,年轻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喜欢,就证明我对民族审美心理的尊重和捍卫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