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德国作家尤迪特·沙朗斯基新作《逝物录》中文版问世

来源:文艺报 | 世文  2020年03月25日08:28

尤迪特·沙朗斯基(Judith Schalansky),1980年出生于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Greifswald),曾经攻读艺术史和传播设计,现作为设计师和作家生活和工作在柏林。2006年起开始其出版生涯,以《我爱断折字体》(Fraktur mon Amour)一举拿下多项设计奖,2008年发布首部文学作品《蓝色不适合你》(Blau steht dir nicht)。她对自己书籍的设计亲自操刀,并因此屡获设计大奖:享誉国际的畅销书《岛屿书》(Atlas der Abgelegenen Inseln,2009)以及两年后出版的长篇成长小说《长颈鹿的脖子》皆获得德国书艺基金会颁发的“德国最美图书奖”一等奖,《岛屿书》还曾获得2011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设计奖及2011年红点设计奖等,其中文版于2013年出版并广受中国读者好评。《长颈鹿的脖子》则曾被包括德意志剧院在内的多家德国剧场改编成戏剧作品搬上舞台。2013年以来,沙朗斯基长期担任精品自然科学系列丛书《自然课》的编辑,其作品至今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

2018年,继《岛屿书》后,沙朗斯基历时数年探访、研究写就的重磅新作《逝物录》在德国苏尔坎普(Suhrkamp)出版社出版,再次获得2019年“德国最美的书” 大奖以及“威廉·拉伯文学奖”。该书中文版在歌德学院东亚地区 “互联翻译”项目框架下,获得歌德学院的全额翻译资助,将由中信出版集团·大方出版。

在《逝物录》中,作者通过12种逝物,记录了12段人类遗失的记忆,填补了历史上的空白,它们有弗里德里希被烧毁画作中的风景、太平洋中沉没的岛屿、灭绝的里海虎、萨福失传的诗歌、摩尼教的没落、不复存在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茂瑙失踪的处女作……作者通过迷人的异质文本、出色的文献功底,书写遗忘、记忆、生命。在记忆过载、渴望占有的时代,该书一反潮流,用消逝之物探讨失去对于生命的意义:存在和逝去的边界,在于记忆。真正逝去的,是被遗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