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3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25日09:43

《藏着:一个西班牙人的33年内战人生》,[英]罗纳德·弗雷泽著,熊依旆译,格致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56.00元

主人公曼努埃尔·科特斯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省米哈斯村的村长,也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他参加了1936年至1939年的西班牙内战,当战后回到家里,他发现,惟有藏起来,他才有机会活下去,他这样做了,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藏,竟是三十年。最开始的两年,曼努埃尔所藏的地方是一个嵌入墙内的碗橱,空间仅能容身而已;他的妻子通过严厉的告诫确保三岁的女儿对曼努埃尔藏着的事只字不提;若干年后,当女儿出嫁,父亲也只能透过钥匙孔偷偷地观察,哭泣……全书由曼努埃尔和妻子(及女儿)的口述构成,除了藏着的三十年,他们的讲述还上溯至1905年曼努埃尔出生到内战时期的三十余年间。这是一个人的西班牙内战史,但更是一个关于苦难、人性和爱的故事。

《坡道上的家》,[日]角田光代著,杨明绮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20年2月第一版,48.00元

初为人母的里沙子偶然被选为一桩杀婴案的庭审陪审员,正为育儿、经济等事困扰的她从被告(案中溺毙婴儿的母亲)的经历中反观自身,重新审视女性在婚姻、家庭中的身份与关系。以敏锐反映社会话题、擅于呈现今日日本女性形象的角田光代在这部长篇中以庭审进程推进叙事,一步步深入聚焦此案来龙去脉,进而透视身处家庭、事业多重压力下的女性生存状态。作品不止于叙事乃至法律层面的表达,更是从人性、伦理、社会分工、家庭结构等方面看待案中的母亲和陪审席上的里沙子,涉及的是日本、东亚乃至全世界女性都需要面对也难免身处其中的问题。本书的问世在日本成为话题之作,据此改编的同名日剧也颇获好评,足可见这一话题在当下日本乃至中国社会值得被关注被讨论的必要性。

《见鬼:中国古代志怪小说阅读笔记》,有鬼君著,东方出版社2020年3月第一版,58.00元

中国古代鬼文化源远流长,鬼故事蔚为大观,但今天的我们却甚少关注,往往也不知如何关注。这本《见鬼》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幽冥世界的独特方法论。在作者看来,笔记小说中关于鬼世界的描述都可看作一种民族志材料,将其整理、分类,可拼接出那个世界的整体图景,举凡鬼世界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乃至衣食住行,都可描绘出来。作者进而指出,幽冥世界是层累构建的产物,解析其构建过程,我们可获得很多信息。全书分为“鬼的日常”“鬼的社会”“鬼世界的政治”“人鬼之间”4个部分,共收90余篇文章,在妙趣横生的讲述中,呈现了鬼界是怎样的存在,又为什么会那样存在。似是画鬼,又像写人;似是嘲古人,又像讽今世,足可博读者会心一笑。

《灯塔之书》,[英]R.G.格兰特著,王枫译,中国画报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108.00元

遍及全世界岛屿、礁石、悬崖上的灯塔是从古至今航海者仰赖的“标志”,亦被人们赋予了希望、光明等意义,这本出自英国历史学者R.G.格兰特之手、装帧精美的图文博物书讲述了灯塔这种凝聚航海文化、极富象征性的建筑的历史。书中通过100多座灯塔的档案资料,特别是400多幅灯塔设计手稿、照片,向读者展示了关于灯塔的诸多知识,从而揭示了“世界上第一座灯塔何时诞生”“如何设计和修建一座灯塔”“灯塔的功能有哪些”等有关灯塔的不少疑问。书中还记述了一些灯塔设计者、守护者的故事,这些轶事令“灯塔”平添几分情感温度与感性色彩,也体现了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气。

《你的眼睛能看多远:“天眼”巨匠南仁东的故事》,王宏甲、萧雨林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38.00元

本书是面向儿童的一部优秀传记。书中生动讲述了“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故事,从成长岁月,到争取大射电望远镜国际项目的艰难,向中科院提出由我国自主建设该项目,终身投入到该项目,“中国天眼”横空出世,最后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这个故事重现了一代科学家坚忍不拔,用意志和毅力浇筑我国自主科学项目成功的历史进程。从材料到文本的全面真实,使传记以饱满的血肉获得魅力,这需要作家付出大量努力。通过人物的性格命运抒写反射历史精神,这一过程深入又恳切,使作品拥有深厚的思想价值。叙事的艺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传记文学作品的可读性和审美价值,故事在向孙女讲述的口气中展开,作者更以读者的身份和作品中的叙事相交叉,形成了叙事的多向性。

《阳明大传:“心”的救赎之路》,束景南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2月第一版,198.00元

本书是知名学者束景南先生继《阳明佚文辑考编年》《王阳明年谱长编》《王阳明全集补编》之后又一部阳明学力作。本书对王阳明传奇复杂的一生,对王阳明博大精深的思想,都作了全面、深刻的研究。学者评论说:“束景南教授在王阳明的文献资料、生平行事与思想上都有独到的新发现、新开拓,特别是在对王阳明思想的研究上有十大新发现,颠覆了五百年来人们对王阳明的传统认识与看法。该著作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物传记之书,而堪称是一部宏大的思想史著作。”(陈尚君)

《元代文学通论》,查洪德著,东方出版中心2019年12月第一版,258.00元

南开大学文学院查洪德教授的这本著作以通观性视域加实证性文献(主要是元代文献)对元代文学作了全面梳理和精细辨析。作者曾著文指出元代文学研究存在的严重问题:“直到今天,元代文学研究中由主观解读形成的不符合历史真实的成说依然存在”,大的成说,“最难以立足的,比如元杂剧反封建、反传统道德说,元代叙事的俗文学占据文坛中心说”等,小的,“如关汉卿生平问题,汉族士大夫耻为元用问题,以及‘九儒十丐’问题”等。本书对诸如此类问题作了廓清,更新了我们元代文学的认识。

《点赞·志疑:史记研读随笔》,韩兆琦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87.00元

本书是《史记》研究大家韩兆琦先生的新作,按《史记》原书篇章顺序,逐篇进行讨论,或谈对《史记》所记史事、人物和言论的体会感悟,或剖析司马迁史料处理和写作方面的成败得失,或根据相关文献、后世研究及考古发现、出土文献对司马迁的记述进行补充、提出新解,或就《史记》通行版本中的某处文字、标点进行商榷,等等,很多论述极具启发性,值得《史记》研究者、爱好者关注。

《维正之供:清代田赋与国家财政(1730—1911)》,周健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88.00元

雍乾之际施行“耗羡归公”,清代田赋与财政制度基本定型,本书即从此一时间讲起而迄于清末(对应的时间大致为1730年至1911年)。作者依据大量的清代档案、政书、文集与方志等,对清代田赋制度、政府财政与国家治理问题作了细致梳理,论及清代的陋规与摊捐、漕运问题、地丁银制度、同治年间的第二次耗羡归公、江苏减赋、光宣之际的平余提解与钱漕加捐等制度与史事,大大深化了我们对清代赋税问题的认识。

《长路:邓小南学术文化随笔》,邓小南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59.00元

“对我来说,这是一条长路。长路上留着一代代人的足迹与印痕。我们有过迟疑有过惶惑,有过崎岖有过周折,但也有携手尝试与努力,有相互理解与抚慰,有漫漫路途中的执著与坚持。”本书收录宋史专家邓小南自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17年间写下的一些文字,包括著述序引、访谈记录、会议致辞,以及对逝去的亲人、师友的回忆。其文字平实温和,细节丰富,其中对史学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对治史者尤具启发意义。

《他者之镜:当代法国思想家随笔》,杜小真著,北京出版社2020年2月第一版,58.00元

本书收录杜小真先生近年所写学术随笔20篇,记录了作者研读萨特、加缪、阿尔都塞、褔柯、德里达、于连、利科、巴什拉、西蒙娜·韦伊等法国当代学人的所思所感,内容几乎涵盖了二战前后存在主义在法国的兴起和传播,以至此后的荒诞派哲学、结构与解构、知识考古学、符号人类学、宗教伦理学各派各家的学说与主张。作者以他者立场解读法国当代思想,分辨其中与我们自身传统及思维定式相同和相异处,以为自身的发展提供一种镜鉴。

《克尔凯郭尔传》,[丹麦]尤金姆·加尔夫著,周一云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168.00元

“本书准备加以描述的,是一个全面意义上的复杂的克尔凯郭尔。”“我不仅打算展开讲述凯尔凯郭尔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而且要找到细小的碎片和次要情况……(以)让人对他的探索永无止境地深不可测。”这本厚达600页、备受好评的克尔凯郭尔传记以编年体的方式,事无巨细地讲述了传主的生平、创作,探索了这个人物“深不可测”的思想和感情,也描绘了传主所置身的环境与时代。无疑,今后我们研读克尔凯郭尔,这本书将是必备参考书。

《1918年之疫:被流感改变的世界》,[英]凯瑟琳·阿诺德著,田奥译,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3月第一版,58.00元

1918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战尚未停歇,一种可怕的新型病毒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散播。在两年的时间内,病毒杀死了数千万人。英国历史作家凯瑟琳·阿诺德在大量阅读原始档案和文献的基础上,通过亲历者的记述,在书中细致呈现这场疫病的方方面面:患者的可怕症状,与大疫相伴的次生灾难,医护和研究人员抗击疫病的努力……这里有人性中最好和最坏的一面:谋取暴利、投机倒把和英雄主义并存,官方的否认和绝望的补救并存。

《河洛图》,李佩甫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2月第一版,58.00元

李佩甫的这部新作以河南巩义康百万家族人物为原形,描写了在河洛文化孕育下,以康秀才、周亭兰、康悔文为中心的三代人,由“耕读人家”走向“中原财神”的创业史。其惊心动魄、峰回路转的艰辛历程,折射出晚清到民国的国运家境。《河洛图》不仅是一部关于中国“活财神”的创富传奇与心灵秘史,同时也蕴藏着解读中国历史与未来的密码。

《书房一世界》,冯骥才著,作家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68.00元

对于作家,书房是安放心灵的地方。冯骥才先生2020年开年推出的这本随笔集辑录七十余篇短文,皆以其书房中的一物一景起兴,娓娓道来,串联起作者人生的细节,引申出不能忘却的纪念,意境深邃而辽阔。书房,作为异常独特的物质空间与纯粹自我的心灵天地,处处折射出作者隐秘的精神世界。

《风雨琳琅:林徽因和她的时代》,陈新华著,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1月第一版,98.00元

市面上流行的林徽因的传记多不胜举,但大多囿于世俗视角,赋予林徽因以重重网红滤镜。本书试图穿越公众话语营造的层层迷雾,还原作为新型知识女性的林徽因,她的个体成长和生命体验,并以此为线索,回到历史现场,描画晚清到五四两代知识分子在剧变的时代下的命运选择,再现他们从末代“士大夫”转向新型知识分子路途上的勇气与坚持、浮沉与思考——这也是托起林徽因一生的那个更为宏大的故事。

《小津安二郎全日记》,[日]小津安二郎著,[日]田中真澄编,周以量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168.00元

对小津安二郎导演的电影进行分析解读的书出了不少,其中也包括他自己写的,可是电影背后,艺术之外,他是个怎样的存在,过着什么生活?这本厚厚的日记给出了答案。这些小津导演从1933年写到1963年的文字散碎、日常、个人化,不过也因此葆有难得的诚意和真实,在电影之外,他是个交友广阔、热爱生活的人,这些生机勃勃不拘章法的文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小津何以成为小津。

《事实:一个小说家的自传》,[美]菲利普·罗斯著,毛俊杰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60.00元

与其说这是美国大作家菲利普·罗斯的自传,莫不如说他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和读者开了个玩笑,在书的开头还煞有介事地给“祖克曼”写了一封信。当然,像他这样段位的作家有资格也有能力把自传和小说杂糅在一起,在文学技巧中承载着他的故事,以及他对写作这件事的体验和看法。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国内引进出版的多部罗斯作品中,从形式到内涵都堪称独特的一本,要是你对他的其他小说有所涉猎且推崇,这本《事实》显然不应错过。

《云游》,[波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著,于是译,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55.00元

虽说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卡尔丘克作品中译本出了好几种,恰当描述她的作品依然不易,比如她这部长篇,由一百多篇故事、传说、随感组成,叙事和议论交织其中,探讨了若干或大或小的主题,阅读体验有趣而梦幻,与她一直以来自由、别致的作品风格相一致,在某种程度上拓展了所谓文学的边界,这些片断在文本结构上仿似天上群星,“星群组合,而非定序排列,蕴含了真相”,作者这样说。

《奔跑的岱二牛》,黄蓓佳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25.00元

小说从儿童的视角,以幽默的笔调表现了轰轰烈烈的新农村建设对乡村传统生活方式的冲击,以乡村少年岱二牛必须要归还捡到的昂贵手机为主线,以少年的往返奔跑和寻寻觅觅串联起了当下乡村生活温暖、亲切又略带荒诞的日常。在这部作品中,黄蓓佳展现了一位成熟作家驾驭不同风格和写作题材的功力。与上一部作品《野蜂飞舞》截然不同,该著在如水的时间流动中,在略带戏剧性的生活洪流中,复活了个体以及群体鲜活的体验,洋溢着浓浓的烟火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