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2月榜单

来源:文学好书榜(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25日09:41

一、北京西郊故事集

作者:徐则臣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北京西郊故事集》是70后首位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的最新短篇小说集,收入了《屋顶上》《轮子是圆的》《六耳猕猴》《成人礼》《看不见的城市》《狗叫了一天》《摩洛哥王子》《如果大雪封门》《兄弟》等九篇作品。“花街”与“北京”是徐则臣小说创作的两个重要脉络,本书正是描写了一群自花街来到北京的年轻人——行健、米箩、木鱼、宝来等的生活境遇。他们在北京西郊这片他乡生存艰辛,却始终心怀热情,面对未来即使心中彷徨,也绝不屈服于此刻。不进城的时候,他们便在夕阳渐落之时爬到屋顶上,遥望那一片浩瀚的楼房加霓虹灯的热带雨林。入夜的北京前所未有地空旷,在柔和的路灯下像一个巨大而又空旷的梦境。王城堪隐,万人如海,在这个城市,你的孤独无人响应;但你以为只是你时,所有人出现在你的生活里:所有人都是你,你也是所有人。

二、王蒙文集(新版)(1-50卷)

作者:王蒙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2800.00

推荐理由:

本文集收入王蒙1948年至2018年的主要作品,编为50卷。

第1至11卷为长篇小说;

第12至18卷为系列小说、中短篇小说、微型小说、翻译小说;

第19至21卷为散文随笔;

第22卷为诗歌,包括新体诗、旧体诗、散文诗及论李商隐诗和谈论古典诗词的文章;

第23卷为专栏文章;

第24至26卷为论文学与创作;

第27至31卷为演讲录、谈话录;

第32至37卷为《红楼梦》研读系列;

第38至44卷为孔、孟、老、庄研读系列;

第45至49卷为自传、回忆录系列;

第50卷为代言、建言(附作者年表、著作总目及王蒙研究论文索引)。

三、光阴的味道

作者:梁晓声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定价:68.00元

推荐理由:

《光阴的味道》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散文精选集,收录了六十多篇精彩生动的文章,并配有大量珍贵的生活照片。以“人生”这一主题为线索,向大家展现了梁晓声老师的人生历程。收录的文章有对身世的娓娓讲述,也有对婚姻、家庭、亲情、友情、爱情的种种剖白。折射出作家对生活深厚的感悟,对社会责任和良心的理性思考。

四、家长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定价:55.00

推荐理由:

刘庆邦长篇小说新作《家长》,以一个普通家庭为核心,映射了长期以来整个社会面对教育问题时普遍存在的“中国式家长的焦虑”。女主人公王国慧小时候因家里贫穷而半路辍学,便把自己的理想与希望全部加诸儿子何新成身上。如同中国大多数望子成龙的家长一样,她对儿子在学习方面的关心无微不至,呕心沥血,而对儿子在心理,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之后生理、情感上的波动却采取了错误的围追堵截的方法,最终导致儿子精神的崩溃。2019年12月22日,本书荣获第二届南丁文学奖。

五、父亲的雪山 母亲的草地

作者:贺捷生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59.00

推荐理由:

《父亲的雪山 母亲的草地》是作为著名军旅作家贺捷生将军在古稀之年,直面严酷和惨淡的历史,顽强地追溯父亲贺龙、母亲蹇先任和自己童年散落的足迹,以优美而略带伤感、真实而接近雕刻的文字,为读者奉献的一部有别于惯常读本的元帅和女儿的生命史和心灵史。这部纪实散文集由“苍茫”“血亲”“怀想”“童眸”四个部分组成。作者以自己带有传奇色彩的身世为线索,讲述了父亲贺龙和母亲蹇先任在战争年代的戎马生涯,记述了数位为革命献身的族人亲友的往事。通过书写,追溯精神与信仰之源。

六、家族试验

作者:张怡微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在日常生活里自诩并非勇敢挑战生活的强者的小说家,从十八岁开始,发现周围”不对劲“的事物越来越多,终于有一天多到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虚构世界。在这些完全由她从虚空中唤出的故事中,她一往无前地追索着血缘的意义、家庭的意义、女性生活的意义,确保对庸常现实的抗拒,甚至为最终挽回一切曾经失去的,不断地练习离别,凝望残缺。

七、小津安二郎全日记

作者:[日]小津安二郎

编者:[日] 田中真澄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168.00

推荐理由:

《小津安二郎全日记》是日本世界级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现存个人日记的集大成之作,全书四十余万字,收集整理了小津导演多达32册、时间跨度从1933年至1963年接近完整的日记。

在淡淡的日常记录中,他的生涯与作品重合,成为一幕独特的人生剧。从三十岁到六十岁生命的尽头,小津安二郎的日记记录了他生活与艺术的真实侧影,在大历史的变迁下,一位真挚而有个性的艺术家,如何在艺术之路上越走越深,最终成就作为世界级电影艺术家的小津安二郎,这部《全日记》向所有读者揭示了其中秘密。

除了日记正文外,信息量充沛的附录也是本书的特色和优异之处,包含了三部分:校异、电影列表、相关人名,资料前所未有地充足与完备,填补了小津安二郎研究和出版的空白。本书可谓小津电影爱好者和导演研究的必收宝典。

八、茫茫黑夜漫游

作者:[法]塞利纳

译者:沈志明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定价:86.00

推荐理由:

《茫茫黑夜漫游》是法国天才小说家塞利纳的代表作,被誉为20世纪“写得最真切、最令人心碎的作品”,一经面世就得到法国文坛上几乎所有权威人士的赞许,瓦莱里赞其为“写罪恶的杰作”,萨特评价说“也许塞利纳将是我们中间唯一永垂不朽的”。沈志明译本是中文首译,由我社在改革开放之初贡献给我国读者,现加入《旅伴文库·锦囊旧书》,重现经典。

这部20世纪流浪汉体小说的主人公巴达缪,足迹踏遍大半个地球,他上过大学,打过零工,参过军,进过精神病院,开过诊所,跑过龙套……小说通过他几十年阴暗的人生旅程,折射出塞利纳世界里每个人既是恶的受害者又是恶的制造者,生活在永久的茫茫黑夜里。作品中时时渗入作者的自审意识,无保留地暴露自己也是缺乏力量的怯懦者。他对人对己无情的解剖,幻觉史诗式的笔触,既抒情又俚俗、既雄辩又鄙陋乃至刻毒的语言表达,形成了独特的“塞利纳风格”。

九、马可瓦尔多

作者:[意]伊塔洛·卡尔维诺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马可瓦尔多是位城市小工。在充满着水泥和沥青的城市森林里,他却试图寻找大自然。春天花坛里冒出来的蘑菇,秋天城市上空的候鸟,都能让他那灰色贫乏的世界变得多彩肥沃。他有一双敏锐善感的眼睛,时刻捕捉着四季的变化和都市的隐秘。对他来说,“生命中除了以小时计酬的薪水、额外的工资补助和家庭津贴外,还有某些东西可以期待。”

读者期盼已久、简体中文版首度问世的《马可瓦尔多》,是卡尔维诺创作生涯中一部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开启了他创作的黄金时代。卡尔维诺在这一系列故事中对城市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为其后来的代表作《看不见的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战疫纪事

作者:池莉 等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定价:40.00

推荐理由:

布老虎散文书系抗击疫情纪念,池莉、迟子建、吴克敬、秦文君、孙惠芬、滕贞甫、汤素兰、次仁罗布、董宏猷、罗伟章、徐鲁、李鲁平、纪红建、匪我思存、叶倾城等著名作家共同撰写抗击疫情文章。愿这《战疫纪事》一书能够以文学的方式,记录真实的历史,抚慰受伤的心灵,唤醒爱的记忆,传递伟大的的中国精神。

十一、陈德文译文选(7卷)

译者:陈德文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定价:423.00

推荐理由:

“陈德文译文选”是著名日本文学翻译家陈德文的译著在国内首次系统出版。丛书共收录七部经典作品,分别为清少纳言的《枕草子》、松尾芭蕉的《奥州小道》、德富芦花的《自然与人生》、谷崎润一郎的《阴翳礼赞》、永井荷风的《晴日木屐》、夏目漱石的《三四郎》和岛崎藤村的《破戒》。陈德文先生曾任南京大学教授、日本爱知文教大学教授,在50年翻译生涯里译介了大量日本名家名著,语言明丽、文字传神,被誉为“日本散文翻译第一家”。丛书中,重磅推荐的是清少纳言的《枕草子》,陈德文先生历时十余年译成,此为首次正式出版。此外,陈德文先生译介的《自然与人生》和《阴翳礼赞》代表其散文翻译最高峰,多年来广为流传。

十二、仁慈的关系

作者:[匈牙利]克拉斯诺霍尔卡伊•拉斯洛

译者:余泽民 康一人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仁慈的关系》是匈牙利作家克拉斯诺霍尔卡伊•拉斯洛的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包括其代表作《茹兹的陷阱》《理发师的手》在内的八个故事。他的作品晦涩艰深,主题阴郁,常常被归入后现代派小说。故事中的句型结构怪异,地点含糊,意思难以捉摸,情节跳跃性极强,结构常常呈放射性,叙事者总是模糊不清,结局充满神秘意味。除此之外,余泽民老师为作品所作的序也十分精彩,不仅详细讲述了作者的创作历程,也用基于自身经历的第一手资料剖析了拉斯洛那近乎疯狂的“中国情结”,毫无疑问,这将拉近读者和作品之间的距离。

十三、俗世奇人(叁)

作者:冯骥才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22.00

推荐理由:

延续《俗世奇人》壹、贰风格,由十八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描写天津卫的乡土异士和市井奇人。他们中绝少精英,都是活在你我身边的凡人,但其言谈举止又有非凡之处。作者对篇中人物照例有褒有贬,他们那种强韧剽悍的性格瑕瑜互见,无不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融入此间百姓集体的好恶。作者谋篇布局功力深厚,文字短小精妙,回味无穷。

十四、午后的岁月

作者:叶兆言、余斌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著名作家叶兆言与其至交契友、学者型作家余斌的访谈录

叶兆言称其为自己最特别的访谈录,绝版多年,重装归来

世纪之初午后的时光,一对至交契友,十数次直抵灵魂的对谈,饱含温情,从野蛮生长的少年,到蓬勃恣肆的青年,再到平淡如水的中年,言说一代人的青春往事与文化情怀。

他们从古典谈到现代,从外国文学谈到诺贝尔奖,从骑行远游千岛湖,到埋首史料做研究,时而凌空高蹈,时而回望俗世。这是对友谊的纪念,也是对岁月的重温,更是对逝去的青年精神的追忆。

十五、阅读的艺术

作者:聂震宁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78.00

推荐理由:

阅读的艺术,就是我们怎样看待阅读,如何阅读,读什么。本书包含四个部分,即阅读的哲思、阅读的方法、阅读的随想和阅读的笔记。“阅读的哲思”主要讨论阅读的价值、阅读的目的以及阅读与人类社会各方面的关联。“阅读的方法”是讨论阅读的具体方法。它与阅读的哲思一起构成阅读艺术的整体。“阅读的随想”集中了当下形形色色的阅读生活引发出来的一系列思考,而“阅读的笔记”则是一批阅读方法的实践和对一些经典必读书的讲解。

十六、津门往事

作者:吕舒怀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本书由七部中篇小说组成,以民国时期天津各阶层人物的传奇人生为题材,从底层和中层社会切入,涉及政界、军界、商界、文艺界,多方位立体地展示了民国天津的社会风貌。天津作为一座华洋杂居的城市,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产生了无数的传奇人物与故事。民国时期曾有“南有上海,北有天津”的说法。这部以民国天津为背景的传奇小说集正是现今民国小说和影视稀缺的题材。同一段历史,换一座城,带给读者更多的阅读新鲜感。

十七、七个被绞死的人

作者: [俄]列·安德列耶夫

译者:陆义年、张业民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定价:69.80

推荐理由:

列·安德列耶夫(1871—1919),俄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著名的小说家和剧作家,俄国象征主义文学的代表之一。在我国,鲁迅最早翻译并编辑出版其作品,并对其人其作进行了深刻评价,称他是“绝望厌世的作家”,“其文神秘幽深,自成一家”。

本书系《旅伴文库·锦囊旧书》的代表性品种。丛书由聂震宁总主编,刘硕良为“锦囊”卷主编。宝物压舱,好货沉底;书虽曰旧,读之弥新。《七个被绞死的人》收入安德列耶夫11部小说,包括3个中篇和8个短篇。这些篇目创作于1898—1908年间,是作者影响较大且能反映其世界观及写作特点的部分作品,塑造了从革命者到警察、神父、小偷、妓女、刑事犯等一系列人物形象。取材离奇罕见,描述细腻紧凑,笔墨浓重感人。另配有16幅随文插图,紧跟故事情节,画风沉重,与作品孤独、忧郁的基调相呼应。

译本序言由著名作家、翻译家贺祥麟撰写,采取引而不发的态度,引导读者去分析与研究,令人深思。

十八、日本还是第一吗

作者:[美]傅高义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哈佛大学著名日本和东亚研究领域权威傅高义教授,继社会学研究代表作《日本第一》1979年风靡日本并在美国、新加坡等地引起关注后,用了近二十年的持续观察、研究及更广范围的交流,重新审视“日本第一”的合理内核,回应日本经济和社会“哪里出了问题”,并结合美日中关系提出解决的思路。

在这本八九万字的书里,傅高义以回应其名作《日本第一》在学界和社会层面的影响为线索,书写了两部分内容:一个是回顾其日本社会研究的学术生涯,尤其着力早期到日本学习并做田野调查的经历、与各阶层交往的观察和收获;一个是回应《日本第一》1979年出版成名后,来自美国、日本及东亚社会和学界的反响,包括致敬和质疑,在日本经历从经济腾飞到“失去的二十年”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再度审视他的研究结果,重申他提出“日本第一”的合理内核,结合世界形势的变化,提出日本需要第三次改革浪潮及美日中三国必须学会共事的重要性。可以说,经由此书,作者比二十年前著述时,更精准地概括出日本模式的优长与有待更新之处,他个人从青年学子到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主任的学术经历及经验教训,也在行将退休之际,传递给学界的同行。这些构成了本书的必读价值。

此书另一内容上的突出特点是,傅高义对其学术生涯做了回顾和经验总结,在社会学者的学术经验之外,平添了不少生动性,文风亲切可读。

十九、万物有灵: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第50届获奖作品

编者:[英]罗莎蒙德·基德曼·考克斯

译者:谢决明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定价:138.00

推荐理由:

《万物有灵: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第50届获奖作品》为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的获奖作品合集,是世界性的野生生物摄影作品的顶尖之作。作为大赛举办的50周年获奖作品结集,图书极具纪念意义。对于全世界的自然摄影师来说,被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提名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每年都会涌现出一批新锐来角逐这一奖项。该项比赛是为了保护自然而举办的摄影比赛,其宗旨在于运用摄影的力量促使人们去发现、理解、尊重并享受大自然。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此背景下,该书的出版有利于人们真正认识到“万物有灵”这句话的含义,对保护野生动物,进而保障人类自身安全有所脾益。

二十、味蕾深处是故乡

主编:沈燕妮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52.00

推荐理由:

书稿为“网易人间”非虚构写作平台关于美食记忆的征文精选。这些稿件以不同的角度和风格,诠释了从“30后”至“00后”的味觉记忆,呈现出过去的几十年来民间美食的多元化和丰富性,尤其突出个人成长、个人情感、亲情友情和美食之间的天然联系。52篇食物故事,多诞生于普通的家庭厨房和寻常的街头巷尾,带着南北迥异的方言和油烟,而注入饭菜里的那些难以言表的情感,足以让人们在奔向星辰大海的途中,深深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