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本艾勒”的自信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陈秀民(蒙古族)  2020年03月23日10:16

太本艾勒是个村名,汉译为五十家子,是巴林草原上一个古老苍颜的牧村,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站在村北起伏不大的土山上,可遥望到辽代庆州白塔的塔尖,再往东就是林木蓊郁的赛罕山林区了,那条蜿蜒村北的查干沐沦河就发源于赛罕山北麓的沟岔里。

清康熙年间,朝廷与边陲蒙古部落之间的联络靠快马传递信函,广袤的草原地广人稀,常常需要几次接力。朝廷下旨,从科尔沁移民37户,从东乌珠穆沁移民13户,在赛罕山脚下合拼成一个驿站,专饲蒙古马,以方便信使换乘新的快马继续新的征程。于是,就有了太本艾勒。那时候,太本艾勒水草丰美,牧歌飘荡,村前的坡地牧草深深。驿站里的人家生儿育女,大树分枝,“驿站超编”亦是必然,一些亲朋好友也来投靠,人口呈几何数级增长。过度放牧使得太本艾勒的草场植被一年不如一年,到上世纪80年代初,黄沙已成太本艾勒的主色调。村前十几万亩丘陵草地横起一条沙带,每年春季都要忍受沙尘暴的撕扯。卸载驿站功能的太本艾勒在恶化的生态环境中,多年以来一直是被重点扶持的贫困村,一度连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都选不出来。

巴特尔是土生土长的太本艾勒人,从公务员岗位退休回到家乡。镇党委书记登门拜访,“太本艾勒目前实在找不出合适的村支部书记,老哥能不能顶一阵儿。”巴特尔望着窗外枯黄的草场、稀疏的灌木,回了一个字:“行!”

上任伊始,巴特尔首先把年富力强的哈斯巴根组合进领导班子,重点培养,班子其他成员也配齐了。巴特尔知道太本艾勒致穷的症结所在,不把沙子治住,大伙儿就甭想翻身。群众也知道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可无节制地养山羊,树叶草根都被山羊吃光了。

“砍山羊,把草场围封起来,谁都不许放。”

禁牧让草场休养生息,而生活还得继续。

三月的草原复苏,巴特尔带领牧户前往吉林公主岭,与当地养牛户讨价还价,以每头2700元成交,买回410头基础母牛,其中120头怀着牛犊子。到2015年,每头牛售价1.5万元左右,牧民看到了实惠,不用动员,太本艾勒变成了养牛村。也是那一年春天,全国“十三五”脱贫攻坚战拉开帷幕,咸雨声被下派到太本艾勒任第一书记。

咸雨声是“80后”,水利工程硕士,最初来到太本艾勒有些困惑,按说经老书记巴特尔近10年的精心打造,多数牧民基本解决温饱,可为什么不富呢?原来太本艾勒养牛每年都从坝后购买饲草,高价饲草料吃掉了养牛带来的一大半的利润。再就是饲养粗放,很多牧民都是从草垛上抱一抱干草往牛圈里一扬了事。

村前沙丘上郁郁葱葱的锦鸡儿让咸雨声眼前一亮。锦鸡儿又名金雀花,属豆科灌木,只是枝干上长着毛刺,家畜不易采食。何不办一个加工厂呢?他的建议得到嘎查两委班子的赞同。于是,咸雨声组织牧民有计划地对锦鸡儿进行平茬更新,科学利用,有效缓解饲草饲料供应不足,牧民养牛成本降低,利润增加。科尔沁沙地最大的特性是恢复能力强,只要不人为破坏,几年功夫就能泛出绿色。走进今天的太本艾勒,只见满坡的锦鸡儿如云似锦,护卫着周围的牧草,显示着蓬勃的生机。

村北的查干沐沦河平时温顺流淌,可暴怒起来也不可小觑。治河自然是水利工程硕士的强项,咸雨声带领村民根治河患,仅用一个多月,河南岸的防护堤似卧龙一般横亘在村北,得到护佑的太本艾勒村民一心一意地追逐新生活,绿色渲染了山川。

工程硕士思维活跃,绿色家园不能成为摆设,咸雨声想到了生态旅游。太本艾勒紧依公路,与国家自然保护区相距仅十几公里,隐在山里的荣升十八景素来引人入胜,旅游旺季游人纷至沓来,他顺势把太本艾勒嫁接在生态旅游的链条上,为外地游客提供民族特色餐饮住宿服务。游客从护岸大堤上回来,信步走进“绿色新态牧庄园”,只见五顶蒙古包犹如洁白的云朵,扎在绿树成荫的幽静庄园内。走过一条木制的廊桥,对面是一片湿地草滩,栖息的天鹅估计近几天就要启程南飞了。庄园主人呼格吉勒几年前在呼和浩特市打工,这两年回太本艾勒办民俗旅游。受旅游带动,全村兴起制作奶食品热,除供牧庄园餐饮,多数都被游客买走了。

太本艾勒变了,变得精致、生动了,每条街巷都已硬化,路侧栽着格桑花和金叶榆,街道两旁是清一色的砖瓦房,院落整洁,房顶平展着太阳能紫晶发电板。新房的格局也比照城里的设计,一厅两室或一厅三室。村中央是一顶穹庐一样的蒙古包,那是村里的超市,来购物的牧民熟练地刷起二维码。顺着超市往前走,来到村民嘎毕亚图家。整洁的院落,80多岁的阿爸、额吉在院里闲庭信步。细算起来,他家是太本艾勒最早建村时五十家子移民的后裔。咸雨声担任第一书记那年,一阵雷鸣电闪飞来横祸,嘎毕亚图家的3头牛当时正在古榆树下避雨,不幸被雷电击中而亡,这对仅有5头牛的嘎毕亚图家是沉重一击。咸雨声多方求助,争取到3万多元扶贫救助金,又找企业家赞助,为嘎毕亚图家新购进5头西门达尔牛。一年后,嘎毕亚图家恢复了元气,如今他家已有8头牛,有6头怀孕待产。近3年,嘎查为贫困户协调购买母牛67头,每头牛可享受7000元的政策补贴,人均年收入超万元,太本艾勒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了。

历经300年沧桑的古老驿站,与贫困挥别了。现在的太本艾勒是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夕阳余辉洒落在河面上,查干沐沦河变成赤水河。伫立桥头四望,视线被茂密的丛林遮住。咸雨声说,那是太本艾勒的“绿色存折”。饮足水的黄牛们慢悠悠地从河滩暮归,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太本艾勒愈发自信了,通道已经打开,今天又是明天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