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艺战“疫”静待春暖花开 ——贵州“文军”助力抗疫侧记

来源:贵州民族报 | 王杰   2020年03月23日10:19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举国上下掀起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贵州“文军”积极行动,发挥各自所长,开辟文艺抗疫战线,以文艺作品为利器开展创作,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用文艺作品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书写可歌可泣的战“疫”事迹,讴歌抗击疫情中闪耀的人性光辉。

用文艺作品

为“战疫”擂鼓助阵

文学艺术素有紧贴人民、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贵州文艺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贵州省文联在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手相牵共克难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

贵州是少数民族大省,目前,仍有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存在汉语言障碍,为了服务民族地区和民族群众,贵州省民宗委积极推进“少数民族语言版的防疫知识宣讲”,贵州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联合贵州民族出版社编译、制作了苗语、布依语、侗语、彝语4个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须知,并通过微视频、H5等新媒体形式发布传播。

贵州省作协开展“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系列征文活动,联系多个发布展示平台,对应征的优秀文学作品进行推介选送,目前,共征集到除贵州外,全国各省市的370余件作品,贵州省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征文活动仍在进行,战‘疫’不全胜,我们也绝不退”。

贵州人民出版社联络贵州诗歌界的诗人们面向全国诗人发起征稿,历时一个多月,共收到上千名诗人投稿三千多首诗作。活动得到了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高洪波,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久辛、车延高等名家的力挺,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也加入创作活动并投稿。经过挑选、编辑,汇集百余篇诗作的诗集《盼你春天归来》将于近日出版。该诗集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八方诗援,同‘州’共济”选用了全国各地诗人的作品;第二部分“贵州诗界‘盼你春天归来’”主要选用了贵州籍诗人的作品;第三部分“鄂州一线‘定有凤凰涅槃’”选用了湖北地区诗人的作品。

由贵州省文联、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多彩贵州网联合出品,贵州省音乐家协会、贵州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监制的抗疫战疫主题公益歌曲《生命之重》集结了贵州20余名知名音乐人。在这首歌里,能听到新绿成荫、雨露微风、飞禽走兽,都是地球家园一份子的呼吁;我们能看到,逆行的背影、坚定的步伐,打赢疫情阻击战,敬生命之重的决心。

贵州省民族乐团通过云端配合的方式创作的合奏曲目《我的祖国》,向工作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为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加油。该作品由贵州省民族乐团副团长龙国洪指挥,近30名文艺工作者在家中通过视频配合录制的方式编辑而成。

贵州省曲艺界也应时而动,在中国曲艺网评选的“全国抗击疫情曲艺新创作品”中,贵州方言诗作品《公判》入选。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自编“抗击疫情”黔剧唱段,贵州普定花灯说唱《打赢疫情阻击战》……一件件打上“贵州印记”的文艺作品,唤醒的不仅是对传统艺术的认知感,更传递着抗疫必胜的信念。

铜仁市组织文艺界创作推出疫情防控的歌曲《我们春天回家》《我最牵挂的人》、京剧《铜仁人,面对疫情一条心》、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以及绘画、书法等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86件。其中,歌曲《我们春天回家》点播量达500余万次。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众志成城战疫情,天连五岭万人心”……贵州的书法家包俊宜、陈加林、杨昌刚等人以笔为援,书写一幅幅提振士气的书法作品。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安顺是蜡染之乡,疫情当前,安顺蜡染传承人杨婷婷选择用蜡染这一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创作抗疫主题作品。2月8日,杨婷婷在安顺市西秀区妇女手工业行业协会微信群发布倡议,马上获得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短短几天内,协会就收到了50多幅作品,有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国画、速写、卡通画,还有小学生绘制的手抄报。

杨婷婷自己也没闲着,在“婷婷蜡染”工作室成员的协助下,杨婷婷最初用5天时间完成了7幅作品。大型蜡染画作品《战必胜》长1.5米、宽1米,描绘了一位医护人员的背影,一只高举的手紧握成拳,两边装饰着苗族传统吉祥纹样。《“罩”顾好自己》呈现了两只展翅高飞的吉祥鸟衔着一只口罩,意在提醒大家佩戴口罩、注意防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作品主体图案为四只手紧握在一颗心中,周围装饰着寓意吉祥的鱼纹、莲花纹和石榴纹,表现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剪纸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剪纸艺术家们纷纷行动起来,用一幅幅作品为抗疫加油鼓劲。王少丰是一名剪纸艺术家,剪纸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剪纸在王少丰看来不止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情怀。疫情期间,王少丰创作了《筑起新的钢铁长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毕节剪纸传承人岳红霞创作了《逆行者》《请愿书》,来自贵阳的剪纸传承人许瑞芬创作了《庚子补天人》《大疫过后是春天》,六枝特区剪纸传承人陈文洪创作了《苗乡战“疫”》《祈》。剪纸艺术家们用一幅幅抗疫作品展现了举国上下抗疫的生动场面,抒写了艺术家“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抗疫决心。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身在后方心怀前线。”省政协委员、“黔南歌王”耿文福发挥自己特长与优势,编写数十首抗疫山歌传唱乡里。

“追随那天使的脚步,我们是抗‘疫’的队伍。中华大地全民皆兵,去歼灭凶险的病毒……”向往作曲、贺明勇作词、覃超丽演唱的抗疫公益歌曲《奔向胜利的征途》表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抗疫、不畏艰难的英雄气概,表达了战疫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心。

已定居北京的遵义仡佬族音乐人罗钢被隔离在北京,不能回贵州遵义老家陪家人过年。但是罗钢没有闲下来,利用发达网络,组织团队创作了8首歌曲。罗钢说,目前为抗疫创作的歌曲相当一部分是抒情歌曲,他希望创作一首律动感强、催人振奋的歌曲。“《谁在担当》是一首进行曲。美中不足的是,录音棚没有开门,只能自己在家录音。隔音不好,效果一般。”罗钢感谢作曲、编曲老师的大力支持,“我想对那些抗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说,感谢你们的付出,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会有崭新的生活。”

文旅企业

复工生产再出发

当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战“疫”形势出现了转机,胜利的曙光在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了抢抓复工生产,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文化旅游业作为贵州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持续“井喷式”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文化旅游行业受到重创,部分文旅企业经营困难。为重振文化旅游发展信心,支持文旅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恢复发展。贵州省政府印发《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

杨婷婷的“婷婷蜡染”工作室依托苗族蜡染和苗绣,为当地搭建起学习传统技艺和带动部分贫穷家庭妇女创收致富的平台。疫情防控让工作室的复工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可以复工生产以后,为了鼓励姐妹们积极复工复产、防疫创作两不误,杨婷婷又相继创作了《巧手绣锦》《静待花开》《指尖技艺》《抗疫春耕两不误》等作品。“等疫情结束后,我要将部分作品开发成抱枕、手提包、桌旗、T恤等文创产品,持续传播健康理念,让大家记住这次战‘疫’中的英雄。”杨婷婷表示。

为了支持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杨婷婷还将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捐赠2千多套蜡染纪念服装。

丹寨石桥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桥皮纸制作技艺”的传承地,也是有名的“古法造纸之乡”,近年来,在当地文化部门的扶持下,众多贫困群众依托古法造纸技艺,摆脱贫困,获得稳定收入,走上致富道路。然而,疫情突袭使得工厂无法按时复工。可以复工后,工匠们加班加点赶制春节前接到的30万张价值36万美元的美国手工皮纸订单,确保实现新年订单开门红。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毕节市黔西县铁石苗族彝族乡铁盔山村的苗族妇女杨丽积极响应号召,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通过电话、微信等新媒体线上进行销售,将疫情期间在家制作的七套苗族新装以2500元每套的单价销售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