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情怀与影响 2019年湖南网络文学发展综述

来源:文艺报 | 湖南作家协会  2020年03月20日08:01

2019年,湖南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续发挥玄幻、仙侠、军旅、悬疑题材创作的优势,进一步向现实靠拢,既注重文学的社会功能,彰显情怀,又注重对题材的深度挖掘,追求更好的艺术表达和社会影响力。丁墨、吉祥夜、降美人、战七少入选“2019中国网络文学女作家影响力TOP50”,愤怒的香蕉和二目入选“2019中国网络文学男作家影响力TOP50”,同时入选的还有蝴蝶兰、血红、丛林狼等湘籍网络作家。

2019年,湖南网络文学以重点作品扶持为引导,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进一步彰显网络文学的社会担当、作家情怀和人间温情。

安如好的《致我们勇敢的年华》获得“2019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立项。不信天上掉馅饼的《刑警荣耀》,沸丽也讨好的《同在金水湾》和丁墨的《待我有罪时》等三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2019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从选题看,四部网络小说都不约而同地向现实题材靠拢。

丁墨的长篇公安题材小说《待我有罪时》讲述了刑警尤明许侦破公路连环杀手案时,遇到卷入案件且失忆的“傻子”殷逢。虽然悬案、阴谋接踵而至,人人都判定殷逢有罪,尤明许起初也这么认为,但她极力寻找证据,无罪或有罪,都需要一个证明。最终爱情和正义的力量战胜了阴谋,有情人终成眷属。作品涉及到校园贷、青少年犯罪等社会热点事件。故事情节扑朔迷离,跌宕起伏,作品的人物形象立体饱满,细节描写生动,处处有温情,符合大多数读者的阅读期待。

不信天上掉馅饼的长篇公安题材小说《刑警荣耀》是其“刑警三部曲”长篇小说的第一部。作者一如既往地沿袭其都市题材激情热血、青春飞扬的特点和严谨接地气的写作风格,创作了一个热血刑警逐渐成长的故事。在勇斗各种犯罪分子中,年轻刑警王为表现机智英勇,并屡破大案要案,满足了年轻一代读者对英雄的诸多期待,但现实生活中,他也有许多年轻人共有的缺点,人物形象的艺术性、真实性凸显出来。目前,作者正在创作该系列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刑警使命》。

安如好的长篇青春励志小说《致我们勇敢的年华》以社会主义新农村为背景,讲述大学生许晓霜毕业后留在上海,在对家乡的贫困落后与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之间巨大差距有了深思熟虑之后,不顾亲友反对,辞职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并收获美丽爱情。两个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许的新时代青年,用学识和经验,互相鼓励,互相扶持,给“空心化”越来越严重的农村,画出一幅美好的蓝图。新农村风景如画,湖湘地方小吃浓浓的家乡味道,文字清新,情节活泼,乡土文化的传承和时尚元素的紧密结合,符合现实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导向,具有一定的社会效果。

风卷红旗的长篇军事间谍小说《永不解密》发挥作者情节设计和宏大场面布局的优势,在作品内展现视、听、触等多重效果,展现了国家与人民群众联手破获间谍案的全景式过程。作品视角独特,语言朴实简约,细节饱满,各阶层、各行业人士参与,谍战群像跃然纸上,字里行间洋溢着积极向上的爱国强国情怀,被认为是“一本成人的童话”。

湖南网络文学重点发力现实主义题材,玄幻、仙侠、军旅、悬疑等各类题材创作也不断创新体裁和形式,凸显各自的创作理念和风格特色,表现出作家们内容为王、品质至上的艺术追求。其中,二目的《放开那个女巫》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

二目的长篇穿越小说《放开那个女巫》讲述机械工程师程岩因赶图纸而猝死,穿越成为正在审判女巫的灰堡四王子罗兰·温布顿。作为一个从小接受科学教育的现代人,他立刻阻止了民众猎杀女巫的愚昧行为。科学与魔法的结合,现代知识和女巫能力的结合,制作出各种超时代的产品和技术并由此追寻到诞生的秘密与神意之战的真相。

妖夜的长篇玄幻历史小说《不灭龙帝》充分发挥想象力,讲述中州十大最强血脉之一的陆家少族长陆人皇被仇家追杀逃到了北漠后发生的相生相爱、因爱生恨、姐弟扶持、报仇雪恨、血脉觉醒和最终进化一系列故事。在宏大的玄幻故事架构下,小说历史脉络清晰,人物和故事饱满,显示出作者成熟稳定的题材驾驭能力。同时,作品中平凡生活的庸常之美,也反映了作者在艺术品质上的努力和追求。

洛小阳的长篇悬疑小说《三尸语》以别出心裁,层层设疑、逐层拨开迷雾的巧妙构思,讲述了爷爷死后的一系列离奇事件及破解千年前布局秘密的故事。小说内容结实,结构紧凑,地域文化特点突出。地方方言和民间乡村古朴生活的书写,形成了极富个性的创作风格。太平悬棺,瞒天过海,坐井观天等诸多“匠术”把一个匠人世界系统化地勾勒出来。这在灵异小说领域是前所未有的创举,现实和幻想结实地连接,体现了作者扎实的写作储备和对创作品质的追求。

三千道的长篇玄幻小说《洪荒神帝》讲述“地球”转世青年凌峰激发异能,走上修炼之路,穿越天地的五个时代发生的神奇故事。看似天马行空,实则故事架构非常严谨,体现了作家较好的故事叙写能力。小说从天地分开神族统一世界,到人类出现,再到人类发展科技崛起,进化人毁灭地球,架构了一套气势恢弘又不失严谨的神话体系。从主角出生地世界,到东、西、南、北四域星空,再到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等三垣,地图空间极为开阔,还搜集了“仙人桥”等民间传说。

西楼月的长篇都市言情小说《最强保镖俏总裁》讲述了主角重返都市寻找强大的古武家族没落的原因及其后人心法下落的故事。故事虽然还是不能褪去都市言情小说的俗套,但故事中牵出故事,追寻中发现新的秘密。作品行文流畅,语言简练,人物刻画真实、细腻、感人,故事情节环环相扣,牢牢地抓住了读者的阅读和追寻兴趣。

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小镇落户湖南。小镇正在吸引更多的网络文学产业优秀人才,开发网络文学IP、打通网络文学产业立体环节、形成网络文学产业生态圈,打造出富有湖南网络文学特色的完整产业链,并积极推动和筹备“中国湖南·网络文学周”和“芒果杯·网络文学奖”,打造湖南网络文学品牌。

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品继续连载和热播。妖夜的《降龙觉醒》改编网络大电影腾讯2019年播放量前十,取得口碑、收视双丰收。极品妖孽的《绝世战魂》网络大电影正式上线,手游也即将上线。流浪的军刀的《血火流觞》记录着一段军人的精彩过往、愤怒的香蕉的《赘婿》讲述一个商贾家毫不起眼的小小赘婿在乱世中的崛起。罗霸道未完结十年的科幻经典之作《星际屠夫》同样值得期待。一梦黄粱的《不合格的大魔王》登上QQ阅读季度销售榜。蔡晋首发新书《重生九九当大佬》。洛小阳凭借《极品仙尊在都市》一书,成为今日头条首批三位大神之一,并长期霸占今日头条销售榜第一。

2019年新作影响力持续扩大。安如好的《致我们勇敢的年华》点击近6000万,目前正在进行影视改编。风卷红旗的《永不解密》全书订阅数据为12000+,网页与手机阅读网络总点击已超过2000万人次,长期居铁血读书网点击榜、收藏榜、鲜花榜、打赏榜、催更榜前十名,目前正在剧本改编创作中。二目的《放开那个女巫》2016年开始连载至今已超过5亿次点击阅读,粉丝近300万,同人创作字数超50万,阅文奇幻品类销售冠军,其英文版开始在起点海外站连载,点击、推荐双榜均为全站前三,法语、韩语、泰语、土耳其语版也在翻译中。洛小阳的《三尸语》连续4个月霸占销售榜、点击榜、推荐榜、打赏榜、追书榜、勋章榜、评论榜第一的位置。上架3月,点击近2000万,均订13000,广受读者好评。全平台点击破亿;有声改编已完成,上架两月,播放量2700万,企鹅FM原创风云榜前三。西楼月的《最强保镖俏总裁》获得2.3亿人气,126万点赞,31.8万粉丝,获蕃茄小说大热榜第一,2000多万热度。三千道的《洪荒神帝》阿里文学点击榜周榜长期前十,月榜第五,总榜第六。阿里文学收藏榜周榜长期前十,月榜第八。书旗包月榜周榜长期前十,总榜第七。书旗原创点击榜周榜长期前二十,总榜第九。

湖南省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湖南省网络作协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和服务会员的工作,进一步促推网络文学的繁荣和发展。目前,省网络作协拥有在册会员1026人,是国内会员人数最多的省级网络作家协会。推荐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湖南省作协,举办网络文学专题研讨班,选派网络作家参加各级培训研修班,与团省委联合组织“新时代、新阅读”红色经典诵读分享会和湖南省第三期新兴青年团体活动,组织第二届网络作家益阳行暨益阳青年网络作家公益培训和株洲市第一届网络文学论坛。还与省网信办联合主办《红星兜兜》故事演播剧演出活动,与红网文化传播公司联合举办了《2018年度湖南省十大网络作家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十大网络作家与十大新锐作家。发挥好省网络作协网站、公众号的宣传主阵地作用,依托红网等媒体提升网络文学的影响力,继续做好网络作家的维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