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宜振的童心吟唱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李学斌  2020年03月19日08:58

“王宜振童诗精选”(4册)王宜振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9月版/25.00(册)

王宜振是我国当代儿童诗诗人。在40多年的创作历程中,先后发表过2000多首童诗。王宜振的童诗题材广泛、意蕴绵长、境界开阔、语言新异,体现了儿童诗传统格调与现代意识的完美结合。这些特点在“王宜振童诗精选”系列中深有体现。

该系列所选诗作,既有作者创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童趣盎然的儿歌《摇篮里的歌》《秋风娃娃》《笛王的故事》,也有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创作的《红草莓的夏天》《小草之歌》《一个老农,在田野上走着》等代表性作品。这些诗作既反映了王宜振儿童文学创作的轨迹,也体现出作家儿童诗创作涵咏内敛的抒情气质与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

从内容上看,王宜振童诗题材非常广泛。在他笔下,自然万物、人间百态、瞬时一念、历久幽思,无不可以入诗。作为诗人,王宜振也有自己的题材偏好,那就是“直面存在”并“抒写现实”,他的儿童诗在内容层面大体可分为四类:

一是自然的欢歌。这类童诗以摹写万物情状、季节生态为内核,抒发诗人的生命发现和自然畅想。《一声鸟鸣》《春天的声音》《把内心的春天喊出》《春天的消息》《两只蝴蝶》等都是代表性作品。在这些诗作里,诗人的抒写、表达方式如同礼花绽放的过程——先是“点”的能量汇集、凝聚,然后,在情感与想象激发下,瞬间爆破,呈放射状,四散开来,霎时霓虹闪烁,照亮了整个天空、大地、草场、水域……这样一种物我合一、凝聚而铺的结构方式体现了汉语诗歌“赋”“兴”艺术传统的现代融汇与艺术传承。

二是童心的吟唱。王宜振的童诗作品中有为数不少的“标准化”儿童诗。这是一些童趣盎然的作品。《春夜听雨》《小风儿,你慢点儿跑》《蓝眼睛,长睫毛》《竹篱笆》等诗作,都是幼童视角下“泛灵”思维的生命观照、心灵发现、想象表达,它所体现的,恰恰是童心包孕下大自然的诗意、曼妙、温情与灿烂。

三是亲情的抒写。“王宜振童诗精选”系列里,诗人对于乡音、亲情、往事、记忆的抒写也颇为引人注目。如《父亲从乡下来》中:乡下的父亲/跟我睡在一起/夜深人静,父亲的骨节在舒展/从骨节里蹦出一片蛙声……这里的联想看似随意,实则意蕴悠长。在“骨节里蹦出一片蛙声”的意象化抒写背后,寄寓着童年记忆的复活,以及对父亲与故乡的感恩、缅怀、崇敬之情。

四是自我的表达。王宜振是一位“审美内倾”的诗人,其诗作显示出强烈的自我表达意识。这些诗作就表现形式而言,大多处于儿童诗与成人诗的“中间地带”,内容多为诗人的自我吟唱,抒情主人公的主体性异常突出。比如《西瓜的诗》中收入“你的微笑”小辑的20首诗和“诗的遐想”中的20首诗都属于此类。这些溢出“儿童诗”边界的作品,显示出王宜振诗歌创作的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