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药童的秘密花园”:写给孩子的自然百科绘本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江玉婷  2020年03月19日08:56

近期,“小药童的秘密花园”由中信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中草药为核心,给孩子讲述了大量自然百科童话故事,包含绘本《树洞里的小药童》及图鉴《小药童植物图鉴》。

《树洞里的小药童》以小狐狸在奶奶家的成长故事为主线。在奶奶家的百草园,小狐狸偶然发现了藏在松树里的“小药童”。这些“小药童”白天在百草园里采集药材,夜晚回到在树洞深处的“中药铺子”给小动物问诊治病。据了解,“小药童”的创作灵感出自《寻隐者不遇》中的诗句——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这种由诗词改编童话的编写方式,给绘本融入了奇幻的童话色彩。

对于孩子来说,“小药童”就像是一群在生活中真实存在的“迷你”植物专家。他们告诉孩子多种植物的功效,比如田七活血化瘀、菊花清热去火、丁香止呕止泻等等。此外,该书还以狐狸奶奶的口吻,将“世间万物、相克相生”“顺应天时、道法自然”等朴素而抽象的东方哲学和生活智慧娓娓道来。《小药童植物图鉴》详尽地介绍了绘本中提及的30多种常见植物,内含100多个生活护理基础常识,适合作为家长伴读和孩子延伸阅读的工具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