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强音,世纪绝响 ——作曲家童方中国战疫三部曲浅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顺中  2020年03月17日11:36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号召,经过几十天废寝忘食的艰辛创作,一组由作曲家童方先生发起,知名词作家张枚同和蔡善康加盟创作,以疫情肆虐的江城武汉为背景,反映国难当头,共克时艰的时代主题,号称时代战歌的《中国“战疫”三部曲》面世。该三部曲按照时间的先后,和事物发展的自然逻辑进行合理架构,最终由《长江在呼叫》、《一切都会好》和《有一种信仰叫胜利》三部分,组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

“黑云沉,冷雪飘,长江在呼叫!”翻阅歌词,打开视频,《中国“战疫”三部曲》首先由一句振聋发聩,警报一般的诗句划破夜空的宁静。它在给首章染上浓郁的悲剧色彩的同时,也将正沉浸在新年的快乐与幸福之中的人们的眼光,从其乐融融的家庭,引向黑云压城,漫天飞雪的夜空。这时,一直陶醉于幸福,不知危险为何物的人们,这才不无惊讶地发现,我们眼前这座英雄的城市,居然几乎于眨眼之间,在滚滚大江波涛汹涌,恶浪滔天,发出撕心裂肺的悲鸣中,坠入了人间的地狱。原来,“江城三镇风乍起”,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像一场铺天盖地的大火,烧红了武汉三镇,蔓延了智慧多才的九头鸟的故乡。“一发牵动万众心,中南海吹响集结号!”也就在这时,党中央果断决策,立马吹响了全国上下一盘棋,群策群力战武汉的集结号。

“白衣天使逆风行,黄鹤楼上祥云飘。”疫情就是命令,出征就是使命。随着命令的下达,无数白衣天使逆风而行。他们依次吻别执手泪眼的恋人,丢下嗷嗷待哺的婴儿,辞别头发斑白的双亲,放下揪住衣襟不肯撒手的小弟……“暖心融化三冬雪,大爱阳光普天照!”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逆风而动,无数双泣血待明,期待援手的江城儿女,面对肆虐的病魔,猖狂的疫情,始终坚信,一场由十四亿集群参与,史无前例的会战拉开了英雄悲壮的序幕!

面对肆虐的疫情,蔡善康用其笔下那行字字千金的文字,在情景交融中,为受伤的武汉慷慨悲歌的同时,我国知名曲作家——童方老师再次欣然与之联袂出征。他将自己、武汉,乃至所有国人此时此刻共同的心声,满腔的热血,满怀的激情,伴随那一行行潸然而下的泪水,化作一串串起伏灵动的音符。童方老师紧扣原作的主旨,来个高音首起,中音影随,最终低音煞尾。

随着一句句精美诗行的次第展开,另一首婉转优美,节奏舒缓的旋律进入耳鼓,我们那纠结不已的心绪,终于从《中国“战疫”三部曲》的首章,自然流淌到第二章——《一切都会好》。这时,惺惺相惜的我们仿佛慢慢化身为,那团雪白的聚光灯下,身负彩翼,翩翩起舞的仙子,同全国亿万人民一道,已经迈开坚定而轻盈的步伐,情不自禁地跟在两位歌者的身后,来到鏖战正酣的武汉城。在这里,一个发自每个国人心底的呐喊声——“加油”,一句沸腾了所有的大街小巷,甚至响彻了偏僻而广阔的乡村,但却几乎在第一时间,一起涌向江城的“奥利给”,居然由抽象的声音,无声的祝福,瞬间幻化为触手可感,能够随便打包的邮件。它们在作词家——张枚同先生如椽的巨笔之下, 好像神奇地受到了观音的点化。乃至于它们可以借助亲人手里那枚小小的手机,孩子桌上那块巴掌大小的平板,以及你我面前那台便于随时携带的电脑,通过高悬于电讯塔上那条有形的天线,伴随国人一颗颗跃动的红心,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健步如飞的脚步,快递到白衣天使们的身边。分分秒秒地,在每一个阴霾笼罩的日日夜夜,守护着每一位不幸受伤的武汉人。

“我把一千个心愿打包,等着你胜利的微笑,我把一万个祈祷给你,守望你暮暮朝朝。”面对病魔,视死如归的你们不仅享有亲人的美好祝愿,十四亿国人更会为你及时送上他们暮暮朝朝,渴望亲人早日扫除妖魔,平安凯旋的祈祷。作曲家——童方先生,在这里再次将千万国人携手战役,同呼吸共命运的这种时代精神,化作舒缓、婉转、情味悠长的曲子,转为无形世界里的精神舞蹈,行云流水一般把相互偎依,灵魂抚摸,借助温馨似蜜、温暖如春的歌声,寄语于一对男女歌手的唱白,唱响武汉三镇,唱出湖广大地,唱进了亿万神州每一颗怦然跃动的心里。

如果说《一切都会好》那一段段发自肺腑的对白,让我们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看到了全国上下精诚团结,兄弟连心,力可断金的金牌组合,和血浓于水的精神支撑;那么属于第三章的《有一种信仰叫胜利》,便用其激昂的旋律、铿锵节拍、昂扬的气势,为我们吹响了决胜武汉的号角。

“国歌的旋律,在心中响起,没有硝烟的战场……危难中巍然挺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字符,一段段激情昂扬的旋律,像一阵阵滚滚的惊雷在我们的面前与耳边回响。通过舞台上演员的领唱与齐唱,沉醉于歌声,业已心动神摇,激情澎湃的我们,仿佛从这首颇具阳刚之气的旋律中,看到一列列威武雄壮的共和国军人,在习总书记“坚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伟大号召下,奔赴战场……

荀悦曾在其《杂言上》中说过:“为世忧乐者,君子之志也……”为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位“为世忧乐者”的“君子之志”,童方先生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刻,将张枚同老师心血所化的每句歌词,逐字、逐行放在一位七尺热血男儿软软的心底,注满感情,浸透了泪水。

有道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部问世不久的《中国“战疫”三部曲》可能不是尽善尽美,但它顺应了时代的要求,承载了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中国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与知识分子的家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