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晚树上舀鸡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姚明祥(土家族)  2020年03月16日09:39

常言道,鸡无拦圈,狗无吊绳。敞放的鸡,只有夜晚归窝时才能捕捉,何况大爷家散养的家鸡,满坡疯跑,已成野鸡,又夜宿树上,怎么捉住?爬上树去捉?

“舀!”大爷笑说。

舀?常见下河舀鱼,何见树上舀鸡?我好奇地跟着大爷朝院坝边沿的一排排桃李树走去。

大爷是我精准扶贫的联系户之一,他的儿子媳妇在外打工,两个孙子上小学,平时这半坡上只有大爷祖孙三人居住。

大爷家住在浓荫蔽日的木林窝窝里。前年我入户了解时,建议大爷利用这大好的自然条件搞林下养鸡。大爷犹豫,怕损失,更重要的是没本钱。我说:“不上大规模,搞家庭养殖,本钱要多少?我出,损失了算我的。”后顾之忧被打消,大爷乐得把大腿一拍:“要得!”

起初,我不时接到老人忧心忡忡的电话:“又遭5个,是老鹰叼的。”“又遭8个,是竹鼠咬的。”“山中的黄鼠狼呢?”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想起这句歇后语,我倒有些担心。大爷却说,现在这东西绝迹了。

渐渐地,坏消息越来越少。山坡上空气流动好,不易遭鸡瘟,大爷这林下养鸡一定能成!我信心满满。

果然,年初见了成效。大爷每月卖土鸡蛋的净收入在千元左右,增加了家庭收入,为脱贫致富打下了产业基础。老人乐开了花,常把自种的包谷籽撒得房前屋后一地金黄。土鸡们在林草中啄一阵小虫,又钻出草丛来觅食包谷,饱食终日,乐哉悠哉。聪明的鸡们怕夜晚有野兽偷袭,夜宿树上,很安全。

时值隆冬腊月,残叶落尽,树枝赤条。我将手电光向上,只见横斜的枝丫间,鸡们羽翼泛彩,双目豆亮,两爪扣枝。

听见人声,看见灯光,蹲在最下方枝杈上的那只当头红雄鸡,最先站起来报警:“喔喔喔!”其它鸡们纷纷遥相呼应。寒风中,树枝摇晃,鸡们警惕地应对着这突发事件。

我这时才看清,树上睡觉的鸡好像是有秩序排列似的。雄鸡在下,母鸡在中,小鸡在上。仿佛只要当头雄鸡一声令下,树上的鸡们随时准备或逃之夭夭,或张嘴反击,或振翅欲飞。

眼看就要鸡群失控,群鸡飞逃。大爷眼疾手快,举起长竹竿网兜,一网罩下那只当头雄鸡,说:“擒贼先擒王!”

果然,拿下了鸡王,树上的鸡们喔喔低叫,茫然不知应对。大爷说:“你要哪只?黑叫鸡还是红叫鸡?”我说都要,都网下吧。

大爷告诉我,一棵树上就有一个鸡群。我亮着电筒到房前屋后,向树杈上仰望,看到如橙子般蹲在树上的鸡群。一个又一个鸡的小家庭,组成了大爷林下养鸡的大队伍。

大爷说,他已出售了近200只土鸡,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呀!“全靠你扶贫支招,这几只就送你吃吧!”大爷乐呵呵地道。

我仍坚持过了秤,付了钱,用尿素口袋提着几只土雄鸡,手里沉甸甸的,不用说,这土鸡肉的味道一定鲜美无比。我高兴极了!我的贫困户脱贫在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