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雁阵北归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苏云鹏  2020年03月16日09:38

杨柳枝削成的哨笛声又在春风里“嘟嘟”响起,一拨拨雁阵从蔚蓝的天空飞过,离别一冬的大雁开始从南方陆续北归。那“嘎呀”“嘎呀”的啼鸣声从天空传到地面,是那么清脆、绵长、亲切,拨动着人的心弦。

惊蛰过后,冬天还没有走远,我便开始期盼雁阵回归,因为欣赏雁阵是我的一大爱好。在田野、在山岗、在草地上,从早到晚,我痴迷地观看天空飞翔的雁阵,聆听雁阵唱响的歌声。

雁阵是变幻不定的,昼夜各有不同。白天阵形变化频繁,不仅有一字形、人字形,还有工字、干字、个字、十字等多样阵形。雁阵花样层出不穷,大雁们尽情地在空中嬉戏,展示团队的英姿,炫耀空中之美。夜间则是另一番景象,雁阵队形简单,仅限于一字形和人字形。大雁与大雁之间的距离紧凑,飞行时一只紧跟着一只,行进的速度缓慢,保持队形完整,防止掉队。一旦有掉队的,相邻者便会发出信号,头雁会立刻减速,雁阵在慢行中等待掉队的大雁。当掉队的大雁赶上来与群体会合后,雁阵便会发出通报平安的鸣叫声。那荡出的啼鸣声苍凉而悠远,直击人的心底,这是天籁之音,是呐喊之声。一个雁阵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是团结、和谐的象征,也是永不退却、勇往直前精神的表达。

北归的雁阵是报春的使者,当空中归雁啼鸣时,大地开始复苏,溪水奔流,田野袒露点点新绿。野菜不安分地躁动起来,婆婆丁破土探出了头,绽露淡褐色的脸蛋;小根蒜拱土钻出鹅蛋黄色的茎叶,在春风里扭动柔软的身姿。此时,我会一边低头挖着婆婆丁和小根蒜,一边抬头仰望天空的雁阵,细心品味雁阵咏唱的春歌。

雁阵北归正是春忙的时节,广袤的田野呈现着春播的热闹景象。当雁阵在头上掠过时,田间地头的喧闹声便会瞬间消失。劳作的人们往往停下手中的活计,举目仰望雁阵;嬉戏玩耍的孩子们则高兴地拍手跳跃,边喊叫着边追逐雁阵。就连那犁地的老黄牛,也会停下脚步抬头望着雁阵,亢奋地发出“哞哞”的欢叫声,似乎在向久别重逢的雁阵致欢迎词。雁阵将人们仰望的目光引向辽远,直至天际的雁阵无影无踪。

雁阵的编队是有讲究的,也是有规律的,它是一种数列组合。北方的雁阵是秋天南飞,春天北归,它们飞行的时间和路线都是有规律的,甚至途中的驿站都是固定的,年复一年,始终遵循这个规律。对于这个深藏玄机的自然现象,我是从一位在铁路系统做统计工作的老师傅那里获得答案的。

那是一次在野外欣赏雁阵时,偶遇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师傅,共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谈论起雁阵来。他说,雁阵是按数列组合的,每个雁阵的数量都是奇数,很少有偶数,并且南飞和北归的数量相同,这是科学的数列组合。老师傅告诉我,这是雁阵对人类的贡献,了解自然知识对于人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大有益处。老师傅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也使我对探索雁阵数列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从那时起,每年春天观赏雁阵的时候,我开始注意细心观察雁阵的新变化、新队形、新组合。不断的探索,令我感慨雁阵梦幻般的神奇,按自然规律做事的科学精神。年年观赏北归的雁阵,年年都有新收获;次次观赏,次次都有新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