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挺起悲壮的脊梁 抒写战疫新篇章

来源:文艺报 | 钱远刚  2020年03月13日09:05

庚子年春节必定是不平凡的。正当人们满怀喜悦迎接传统佳节,满怀信心展望未来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一场奋起抗疫的特殊“战争”在全国打响。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是社会发展的记录者,是思想精神的捍卫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对此次重大疫情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是大家需要思考回答的重大问题,从而在关键时刻挺起悲壮的脊梁,抒写战役新篇章,大力讴歌抗疫一线涌现的英雄,传递必胜的信心,为战胜疫情增添精神力量。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举国行动、共战疫情,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采取最高级别的响应,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色。

这种一方有难、举国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局面,充分体现了国家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具有绵延五千年一脉相承的文化,每到关键时刻都有一批民族脊梁挺身而出,涌现许许多多的英雄儿女。这其中,有勇往直前的“逆行者”,有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有挺身而出的广大基层干部,有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公安干警和社区管理人员,有坚守工作岗位日夜加班生产医护用品的工人,有为战胜疫情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的义士,还有大量在疫情危急时刻为广大群众生活服务的出租车司机、快递员、销售员,以及冲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和文学工作者等等。

陕西省作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关键时候决不能掉链子。文学陕军更是有爱心、有担当、有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省作协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出的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时的多次重要讲话,迅速组织开展本单位疫情防控,加强单位带班、值班、落实、检查工作,学习科学防控知识,组织开展人员排查,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果断处理单位老职工去世、单位参会人员与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密切接触被安排居家隔离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出省作协抗击疫情倡议书,要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做好防护,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强调要积极宣传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讴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英雄事迹,弘扬民族精神,保持社会稳定,积极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及时引导大家听党话、跟党走,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截至目前,我会共收集作品3000余部(篇),其中100余篇分别在《延河》、文学陕军、青年文学社等公众号发表,贾平凹主编的“共战疫情”专刊,为《人民日报》撰写的寄语,作协出台支援参加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优惠政策,先后三次组织作协机关干部职工自愿捐款,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世界上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越不过的坎。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用文人之笔惩恶扬善,讴歌真善美,胜利一定会到来。

疫情对我们是一次大考,是一次检阅。这次疫情不得不让人冷静下来,让人深思。像中国这样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难免会出现小概率偶发事件。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的专家、卫生防疫部门、省市决策者、普通医护人员及社会各界对疫情的反应如何,决定着最后防疫的社会效果。面对公共突发事件,应该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时刻处于备战状态,时刻保持应急的态度。党中央及时果断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大批有责任担当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人民军队调兵遣将火速支援,工程建设者日夜奋战火速建成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及时调整湖北武汉地方主政官,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的保障,显示了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力量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领导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使命,把保护人民、保卫国家和创造发展环境当成自己神圣使命,要时刻保持警觉,安不忘危、平不忘战,尽心尽力尽责干好分内的工作,防止人民群众立于危墙之下。疫情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群众路线,防止脱离群众,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公共突发事件突如其来,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把准问题,处理问题环环相扣。相对来讲,发现问题是基础,不能遇事先想到个人出成就,保住乌纱帽,最后因小失大,后悔不已。正视问题是前提,不能对问题麻木不仁,视而不见,欺上瞒下,贻误战机,小病酿成大疫。把准问题是条件,疫情暴发后,情况复杂多变,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尽快阻断疫情扩散,收治重点地区的感染者。处理问题是关键,要把抢救病人,收治病人,防止感染,降低病死率作为中心工作。一切工作都要服务、服从这个中心。全力准备医院,床位,医护人员,物资,药品、设备等。这是一场疫病,要防止感染,就要切断感染源。封城、封村、封社区,居家隔离,减少人员接触是必须的合理防控措施。

在今天信息化社会,越是情况复杂,对干部越是考验。战疫如同战争,必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知道真情,心里才踏实。要形成讲真话、讲实话的社会风气。突然遭遇险情,而不知险情,不明险情,不及时应对险情,必然自食恶果。天灾不可测,预防可掌控。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出现苗头要有警惕之心,及时评估,下定决心,釆取措施,不然酿成大祸痛悔不已。治病救人,防治感染要双管齐下。现在我们防控疫情用的仍然是最原始的办法,就是要坚持人员隔离,少出行、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等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要求,为我们搞好重大疫情主题文学创作工作指明了方向,根据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作家应当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作家要成为防控疫情的先知先行者。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纵观反映这种精神的文学作品不胜枚举,中国文人大多数有这种责任和担当。广大作家要自觉成为防控疫情的先觉者、先行者、倡导者。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战胜灾害的过程中,更应该发挥文学的重要作用,记录这一壮举,讴歌伟大战疫精神,鼓舞人们前行,战胜艰难险阻。

二是作家要成为战胜疫情的鼓励者。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两军相遇勇者胜。因此,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作家创作要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担负起作家的社会责任。在人们面对死亡、面对惊恐、面对无知时,要讴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当然要反对无谓的牺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增强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决心,气可鼓不可泄,稳住阵脚,不要慌乱,才能体现大爱、大慈悲、大情怀。这个时候更应该冷静思考,传递正面的理性的声音,引导人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达到战胜疫情的目的。

三是作家要成为科学防疫知识的传播者。疫情、疫病、瘟疫在历史上早有发生,世界上对重大疫情都有记载。如欧洲的瘟疫、西班牙的流感、非洲的艾滋病、美国的流感等都是由于病毒引起。人类本身是从自然界进化而来,病毒就是自然界存在的准生命,比人类存在的时间早得多,本来与人类互不侵犯。由于人类的行为破坏了自然生态,猎杀食用野生动物,导致病毒进入人体,从而寄生在人体中,并依靠人体进行传播。这说明人类远没有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要心存敬畏、认识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树立文明的生态理念,总结推广战胜疫情的科学经验,解决当下的突出问题。

四是作家要成为人文精神的捍卫者。在大灾大难面前方显英雄本色。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有精神、有思想、有价值追求。在这场大灾当中,有的人挺身而出救死扶伤,有的人得知自己感染病毒从容写下遗书,自愿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有的人在疫情暴发中全家感染一时得不到医疗救治,自己在家隔离治疗最后全家治愈,这些感天动地的事迹表现出人类崇高的精神价值,对我们作家来说,应该大力推崇弘扬。

五是作家要成为新文化建设的推动者。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要大力弘扬源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文化,继承和弘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积极投身到战“疫”大军中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陕西历史文化厚重、革命文化灿烂、先进文化丰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大胆吸收外来、积极引领未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大有可为,一定能够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