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女贾梅》:朝向未来建构的女童形象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崔昕平  2020年03月13日08:48

在我国当代儿童文学人物画廊中,作家秦文君塑造的女童“贾梅”是一个经得住时代考验并留驻于其中的重要文学形象。“贾梅”的形象,经由“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系列文学作品的塑造而日益鲜活,并穿越时光,打动了不同时代的小读者。“秦文君童年宝藏书系”新近面世的《少女贾梅》,延续“女生贾梅”系列中的形象,并将人物年龄由童年期提升至少年期,将人物成长的校园、家庭与社会背景拉近至当下。这一穿越时代陪伴儿童成长的文学形象身上,寄寓了秦文君朝向中国女童未来性格、性别建构的文学理想。

《少女贾梅》中,贾梅作为一个当代女中学生的典型,面临着属于她自己的各种各样的第一次。作家以细腻而诗意的文笔,书写了少女贾梅第一次独立处理男女生之间懵懂的好感,第一次尝试独立化解遇到的困难,第一次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心理阴影,大段真挚的心灵独白让少女贾梅的内心世界变得透明可感。

女性作家对少女青春期心理波动的感同身受,使得女性作家笔下的少女形象呈现出一种更为纯粹的、本真的状态,规避了异性书写中容易出现的间接臆想与过度锐化,洋溢着诗意而秀美的青春气质。

秦文君在《少女贾梅》的创作中,投注了一种明显的“态度”,即作品并不满足于倾吐少女心声与呈现少女之美,而是力求建构未来女性健康的心灵面貌。既有意识地表现了少女的性别意识,更着力突出了少女身上自信、独立、要强的精神气质。该书中,贾梅、林晓梅等人物形象都已经长大,她们比童年期更加注重外貌上的美,也有了比童年期更加丰富、敏感、温柔、豁达的内心。《千人千面》的故事中,少女们的喜怒哀乐都笼罩着淡淡的青春气息。与“少女贾梅”们共同长大的,还有她们的思想,她们变得富有思想且心思细腻。秦文君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将自我对女性价值的解读、女性塑造的理想融入这部作品中。

别林斯基说过,“儿童文学作家是孩子们盛大的节日”。创作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的作家,是始终葆有一颗真挚的童心,能够与童年无障碍交流的“永远的孩子”。秦文君在塑造朝向未来性别建构的女童形象的同时,又始终对儿童充满理解、爱与尊重。《新电脑风波》《无事生非》等篇章,具有鲜活的生活气息,真实反映了当代中学生的生活状态,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贾梅”已经诞生20多年了 ,今天的孩子仍在有滋有味地阅读“贾梅”,这强大的生命力让人赞叹。这强大的生命力背后,是秦文君30余年保持的与小读者面对面交流、书信往来的习惯。这是难能可贵的、儿童文学创作者的责任感。唯如此,才能规避臆造,书写儿童形象,沟通所思所想。

《少女贾梅》同时延续了秦文君作品深受儿童认可的幽默感。她在20世纪90年代创作的“贾里”“贾梅”系列,以富有幽默感的轻喜剧风格,在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创作环境中,对中国儿童文学“幽默”风格发挥了有力的助推作用,一路走来,秦文君作品中的幽默感经过了沉淀,更加的中和,显现出一种从容的幽默、智慧的幽默。看似轻松的“幽默”中,举重若轻,蕴含着作家对童年天真的珍视,对生命、对人生的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