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飞檐翘角挑起诗画情意

来源:文艺报 | 姚 静(彝族)  2020年03月11日10:33

苍山雄伟,洱海柔美,山水相依的大理是一方天赐福地。

环洱海而居的村庄密集,北有双廊、江尾,南有下关、凤仪,东有挖色、海东,西有喜州、湾桥、城邑、七里桥等小镇……大大小小的村庄如星散落在大理坝子里,被一方方肥田沃土环绕。青绿麦田,金色菜花,映日荷叶,澄黄稻穗,是村庄循四季变幻的背景图,田园情韵缕缕不绝,触目之间是满心满怀的淡泊悠然。

居住在洱海周边的村民大多数是白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服装、信仰和习俗,历经千百年深厚积淀,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白族文化。

走进洱海边任意一个村庄,最醒目的是他们的房屋。白族人特别看重居住环境,省吃俭用,耗尽财力,也要盖一院心仪的宅子。他们把盖房起屋当作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白族民居建筑艺术是白族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大理多风,民居大多坐西向东,西风扑打到正房后墙上,朝东的门窗自守清幽宁静,有“风吹不进屋”的说法。大理多石头,人们就地取材,房屋墙基都由石料筑成。“石头砌墙不会倒”成了大理白族民居的特点之一。白族民居一律是青瓦白墙。青白这两个颜色,最是素雅大方,不喧嚣,不张扬,一眼望去,端庄高远之美悄然而起。

大门是非常讲究的,它体现着一户人家的风貌。一般在大门上方建盖一大二小两层屋顶,多为一门三顶,一高两低的样式。层叠的屋顶盖上青瓦,饰以瓦当,两端优雅翘起,线条流畅,像飞燕的翅膀,即所谓“飞檐翘角”。屋顶下是斗拱,装饰着泥塑、木雕、彩绘、石刻或砖雕等多种技艺组合成的吉祥图案,精雕细刻,不厌繁琐地层叠榫接。这样的门楼有一个别致的名字“三滴水”,意思是雨水从门楼上层层而下,要经过三次滴答才落到地上来。

站在这般精致华美的门楼前,仿佛听到雨水滴答的声音,诗意氤氲。

走在洱海边的村庄里,走过一道道大门,或富丽堂皇,或古朴大方,或端庄典雅,它们彰显着本地匠人高超的技艺和主人的审美情趣,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照壁也是白族民居里一个不可或缺的建筑构件。

照壁位于主房正前方,是一面青瓦覆顶,两翼微翘的墙壁。照壁有内外两侧,其边框装饰与题写内容也不尽相同。内侧照壁飘逸灵秀的挑檐下,用方形、菱形或扇形的淡墨诗画装点,两侧也饰有吉祥寓意的图案,中央最醒目的位置,可镶嵌一块图案精美的大理石,也可写一个斗大的“福”或“寿”字,以寓福寿安康,还可绘制一幅清雅的水墨山水画,书画相配为庭院增彩。内侧照壁下方,一般为花台,绿叶红花衬着水墨照壁,优雅灵秀之感顿生。照壁外侧在院落之外,其下方设有花台,主壁中央常常题写一些字,或龙飞凤舞,或遒劲大气,或端庄秀雅,尽显中国书法之魅力。题字内容大多来自历史典故,且与主人家的姓氏相对,所以在大理的村庄里看了照壁的题字便能知晓主人的姓氏,比如“清白传家”源自东汉杨震清白为官的故事,在照壁上题写这四个字的人家姓杨;“青莲遗风”寓意子孙后代像李白一样,饱读诗书,才学满腹,题写这四个字的人家姓李……从中不难窥见白族文化对汉文化的积极吸纳,足以体现其善于学习和包容的情怀。

木雕在白族民居里运用广泛,梁枋、门窗大多选用樟、楸、栗、松、黄杨等上好木材,精雕细刻出花卉鸟兽、人物山水或吉祥图案,无一不栩栩如生。窗户和堂屋格扇门大多采用镂空透雕,有利于采光和通风。阳光和花香从镂空格子里星星点点、丝丝缕缕透进来,满室灵动温馨,这才是家的模样和感觉。

白族人喜种花木,亲近自然,几乎每户人家的庭院里都栽种着花木,有茶花、兰花、月季、桂花、竹子、罗汉松……一院青绿,嫣红姹紫。

白族民居不止是一幢遮风蔽雨的房子,一块基石,一片瓦,一根梁,一扇窗,一道门,一方照壁,几个镂空图案,数笔彩绘装饰……都在述说白族人民的智慧。生活的美与精致,尽在飞檐翘角挑起的诗画情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