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蜜漫方斗山

来源:文艺报 | 秦拓夫(土家族)  2020年03月11日10:32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我驾着车在嗖嗖的冷风中行驶在盘山公路上,行至石柱县境内的方斗山半山腰转弯处时,看到路边一排崭新的砖混结构楼房,在飘游的山雾里若隐若现。放眼看去,云遮雾绕的方斗山,千峰百嶂,巍峨壮观。

这排砖混结构楼房就是张仁华家。他所在的沿溪镇清明村,是重庆市石柱县最偏僻、边远、贫困的一个行政村,幅员面积29平方公里,海拔1300米,山高坡陡路难行,土地贫瘠。居住在山上的村民以前几乎都是贫困户,张仁华家也不例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居住在山上的村民每年春节一过,便家家户户下山借粮,常常只借却无法还,山下人不敢再借。每当看到浑身油黑、衣衫破烂的山上人背着背篼下来,家家户户便关紧门窗。贫穷,曾经像磐石一样沉重,压得山上人喘不过气来。

我是从重庆主城前来采访张仁华的。这个曾经穷得连饭都吃不饱、衣也穿不暖的山里汉子,如今在扶贫队的帮助下,发展中蜂养殖业发家致富,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被选为重庆市人大代表。

一下车,抬头便看到,张仁华屋后树林里,到处都是等距离整齐排放的蜂箱,十分醒目。陪同我采访的县检察院的同志把我介绍给张仁华。这个看上去40来岁、身高约1米8的汉子一脸憨笑,伸出双手热情地跟我握手,连声说:“欢迎欢迎!”

随后,张仁华带我参观他的新房。三大间房子,乳白色的墙砖和地板砖闪闪发亮,室内崭新的冰箱、空调、彩电、电脑、热水器、现代化组合厨具样样齐全。楼上楼下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房门前的坝子里停着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小轿车。这样的生活居家条件完全可以与都市人媲美。

我为张仁华一家美好的生活由衷地高兴,感慨不已。这时,张仁华叹了口气,说道:“要不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住在偏远大山的贫困户的关怀,要不是扶贫队的罗队长巴心巴肠地帮助,我们一家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哪能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呀?”

接着,他饱含深情地向我讲起了他与驻村扶贫队队长罗涌的故事。

50岁出头的罗涌是石柱县检察院的纪检组长,2015年初被组织派到沿溪镇清明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一天,张仁华到村委会办事,正在值班的罗涌热情接待了他。两天后,罗涌到张仁华家去走访,看到他家里养有中蜂,但规模很小,只有30群。在与张仁华交谈中,罗涌发现他对中蜂养殖情有独钟,又有发展中蜂养殖业的强烈愿望。罗涌决定帮助他,并打算通过他带动全村贫困户养蜂,让方斗山上漫山遍野的五倍子花成为村民们养蜂脱贫致富之源。

于是,罗涌四处奔走,询问政策。当他了解到市级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切块资金项目可解燃眉之急时,便积极帮助张仁华申办家庭农场,亲手做资料、跑手续。经过3个月奔波,终于把农场项目批下来了,使张仁华得到了22万元的项目补贴资金。

七月骄阳,酷暑难当。张仁华这个朴实憨实的山里汉子,在罗涌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被点燃。他以贫困户的名义向当地银行贷款5万元,再向三亲四友借了6万元,加上项目补助资金,一次购进种蜂168群,带着家人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罗涌紧接着动员全村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并以张仁华建起来的养蜂场作为样板进行推广,还专门总结编制了《张仁华中蜂养殖技术问答》一书,深入浅出,简单易懂。村里的贫困户看到张仁华规模化的中蜂养殖场,创业激情如山火燃烧,不到一年,全村形成了张仁华、光美、馨园等多个规模化中蜂养殖家庭农场,养殖大户10余家。中蜂养殖产业很快成为清明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新路,使全村脱贫攻坚步入快车道。

张仁华虽然不失为一个中蜂养殖能手,但他长期生活在封闭的大山上,对外面一无所知,没有规模销售经验和渠道。他对罗涌说:“今年天气好,肯定收成高,预计产蜜1200斤没问题,但我不懂销售,想请罗队长帮忙。”

罗涌听了,二话不说便答应下来。经过一番详细调查了解,罗涌发现县内不少企事业单位对优质生态蜂蜜需求旺盛,于是他拿着产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跑,吸引了不少购蜜者。他还在方斗山上独创了“赶场扶贫销售蜂蜜”活动,即通过赶集和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客商前往购买。先后有20余家企事业单位近300人次参与,不到一个月,张仁华第一批蜂蜜1100余斤销售一空,实现销售收入11万余元。

寒来暑往,秋去冬来。转眼到了2018年8月,一年一次的釆蜜时节很快到来。张仁华这一年发展中蜂规模达到500余群,产蜜3000余斤,全村蜂蜜总量突破10000斤大关。产量大幅提升,销售成了最大的难题。罗涌根据以前组织“赶场扶贫销售蜂蜜”活动取得的经验,决定举办“方斗山采蜜节”大型推介活动。经县政府批准,采蜜节正式开幕。参展的除了张仁华外,还有山上10余家中蜂养殖大户和众多散户。仅采蜜节开幕第一天,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就采购蜂蜜达2000余斤。在随后持续半个月的釆蜜节活动中,张仁华的3000余斤蜂蜜和全村养殖户的蜂蜜销售一空,总收入超100万元,张仁华当年的蜂蜜收入30余万元,加上出售蜂群收入共40余万元。

经过几次“赶场扶贫销售蜂蜜”活动和“方斗山采蜜节”大型推介活动,方斗山生态蜂蜜声名远播,每年10月采蜜时节一到,各地客户潮水般涌来,十天半月,张仁华和养蜂户的蜂蜜便卖得所剩无几。这彻底打破方斗山蜂蜜滞销困局,并使之成为全县康养生态食材品牌。

扶贫队的帮扶加上自我奋斗,张仁华这个生活在高山上的贫困户,不仅彻底摆脱了贫穷,还带动了全村10多户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石柱县委、县政府因此给张仁华颁发了“脱贫致富奋进奖”。

采访结束,离开张仁华家,山上下起了毛毛细雨,车轮碾着湿滑的路面,发出咝咝的响声,一阵阵山风吹打着连绵起伏的山峦,嗖嗖扑进车内。我忽然闻到一股沁入心脾的甘冽香甜,溢漫在山野里和车箱里,我情不自禁朝窗外看去,公路两侧的山坡上、树林里、农舍旁处处都是木制方形的蜂箱,像传说中的金闸子散落在漫山遍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