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孩子的世界永远充满希望和甜蜜 

来源:《河北教育》 | 刘殿波  2020年03月09日08:56

在英国,还有比《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更受孩子、老师喜欢的童书作家吗?当然有!那就是世界奇幻文学大师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2000年在英国举办的“世界图书日”活动中,达尔超过罗琳票选为“全英国最受欢迎的作家”,《卫报》惊呼:他从坟墓里爬出来击败了罗琳!这足以看出达尔在当今英国读者心目中的位置。

然而在中国,知道罗尔德·达尔的可能就不是很多了。不过,如果提起根据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一部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可能很多人都会一拍脑门,原来这部电影的作者是他啊!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部电影上映于2005年,讲述的是家境贫寒的小男孩查理·巴克特所生活的城市里,一位名叫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发明人和制造商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工厂,工厂出产的旺卡牌巧克力销往世界各地,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但是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工厂却非常神秘,整天大门紧锁。虽然15年来这个城市的人每天都能闻到浓郁的巧克力香味,看到每天都有很多货车把成箱成箱的巧克力从工厂运到各地,却从没有人看见有工人从工厂大门进去或出来——到底是什么人在生产这些好吃的巧克力?工厂里又藏着什么设备呢?旺卡巧克力工厂成了这个城市最大的迷。

然而有一天,威利·旺卡先生贴出告示:他在出产的巧克力里面藏了五张金券,谁吃到了,就有机会参观工厂,还能得到足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糖和其它糖果。于是,全世界的小孩子开始疯狂抢购,最终五位小朋友成为幸运儿。而我们的小主人公查理就成了五个幸运儿之一。于是,查理和其他四个孩子及其家长开始了一段巧克力工厂的奇幻冒险之旅。

看电影和读小说最大的不同是,电影可以用画面来说话。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一开始就让我们看到满是冰雪的大街上雪花飘飘、寒气袭人。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在城市边缘一栋破旧的小木屋里,四位年过九旬的老人躺着挤在一张床上,他们是查理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电影用视觉语言告诉我们,这是非常贫苦的一家人,他们每天只能用蔬菜汤充饥,整天只为如何填饱肚子而发愁。然而即便如此,一家人却从不缺少温暖和希望,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扶持,艰难度日。电影中破木屋壁炉中从来没有熄灭的火,很形象地象征了这种温暖和希望。父亲巴克特先生连果腹的面包都买不起,却在查理的生日给他买了一块旺卡牌巧克力;为了满足查理得到金券的愿望,爷爷把自己一点点私房钱也偷偷拿出来让查理买了第二块旺卡牌巧克力……

好的电影一定要忠实于原著又要超越于原著。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就是这样一部改编十分成功的好电影。电影用镜头生动地描绘了巧克力工厂内部的绚丽奇幻,很好地表现了小说中描写的美妙场景,使人如在梦中。影片故事也基本遵循了原著的情节,甚至连人物的大多数对白都与原著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主人公旺卡先生的身份。小说中只说明他是独身一人,没有任何家人;而电影中描写了他的父亲,还告诉我们由于他父亲的严厉管教,让旺卡先生度过了一段不幸福的童年时光,这也是他后来脾气古怪的重要原因。

好的儿童电影,一定是不但能够给儿童带来观赏的快乐,也能够潜移默化地教化儿童。《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就很生动地描写了其他四个小朋友或贪吃、或任性等缺点,也生动地表现了这些孩子身上的毛病正是父母教养的失误,给我们以有益的启发,所以这部电影也特别适合父母和孩子共同观赏。但是,达尔先生的作品中也并没有将那些“坏孩子”“一棍子打死”,而只是让他们接受教训。作者相信,每个孩子都可以通过教育变得更好。因此,电影结尾十分温馨,善良懂事的查理·巴克特得到了一家巧克力工厂,但长期无家可归的威利·旺卡得到了更好的礼物,那就是家人。电影让我们相信,甜美的人生莫过于此,那就是孩子的世界永远充满希望和甜蜜。

看电影有看电影的乐趣,读小说其实也有读小说的愉悦。我是先看完电影,再去读这部原著的。我忽然发现,看完电影再读小说是那么的轻松自在,完全是带着欣赏的心情去逐字逐句地阅读。老作家任溶溶先生的翻译十分准确到位,中文既保持了原著中达尔先生的简练写作风格,又不失幽默风趣。更重要的是,小说中对人物的描写非常生动,甚至比电影中演员的表演更加传神,比如当约瑟夫爷爷得知查理得到金券后的这段描写就相当精彩。

“接着约瑟夫爷爷脸上一点儿一点儿地绽开一个美丽的笑容,他抬起头来直望着查理。他的两颊泛起红霞,他的两眼睁大,闪着快乐的光芒,每只眼睛的正中心,在黑色的瞳孔里,满满跳动着狂喜的小火花。接着,这位老人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突然,事前毫无动静,他体内好像来了一个大爆炸。他挥起双臂,放声大叫:‘好啊啊啊啊啊啊啊!’以此同时,他瘦长的身体已经起来,离开了床,他那碗汤泼到了约瑟芬奶奶的脸上。这位九十六岁半、二十多年没有下过床的老先生跳到了地板上,穿着他的睡衣,开始跳起胜利的舞蹈来。”

经典小说中这种精彩的语言表达,是任何优秀的电影对白都永远比不上的。更重要的是,读原著的时候,读者可以根据自身经验想象每一个人物和场景……别有一番快乐的滋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文版《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采用了原版昆廷·布莱克先生的插图。作为获得过英国“桂冠儿童作家”称号的童书插画家,昆廷·布莱克先生的插画充满了独创性和幽默感,他的插画将线条、色彩和动作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生动地再现了《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每一个人物形象,以至于电影导演基本是依据布莱克先生的插图选择演员形象的。

赏读完《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忽然好想接着读罗尔德·达尔先生的其他作品:《查理和大玻璃升降机》《詹姆斯和大仙桃》《玛蒂尔达》《好心眼的巨人》《女巫》和《独闯天下》。 对了,达尔先生的其他多部作品也都被拍成了电影,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找到他的作品改编的电影看真的不难。

看电影,读名著,阅读就是如此轻松、简单和有趣。

罗尔德·达尔作品典藏

罗尔德·达尔作品典藏(彩图拼音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