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品读月度书榜(2月)

来源:好书品读(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09日10:3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组编

亮点

全书内容分为六部分:认识冠状病毒、理解传播风险、早发现早治疗、个人卫生防护、场所卫生要求和传染病相关知识等。该书以增进大众及有关专业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和理解、指导个人预防、降低传播风险为目的,以文字和图片解读了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的专业问题与疑惑,既着眼于当前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又注重解答预防工作中具体细节,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的普及读本。

《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张文宏 主编

亮点

本书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担任主编。主要内容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现阶段的发展态势,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方法。在编写特点上,突出居家、外出、工作等全过程指导,提供场景式策略,可以进行关键词查询,同时对社会上流传的似是而非的一些防控方法予以纠偏。本书防控知识全面、实用、简洁,科学性、针对性强,可为广大读者尤其是返程、返岗人员提供权威指导。

《中国抗疫简史》

新华出版社

张剑光

亮点

本书梳理了从先秦到清末的防疫抗疫的历史、经验和思想观念,总结了同舟共济、坚韧顽强的民族精神。三千年的抗疫史说明,中国是一个勇于并善于抗击疫病的国度,有着战胜各种传染病的传统。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只要我们发挥出智慧和潜能,灾难面前临危不惧,弘扬中华民族在抗击疫病中形成的顽强民族精神,我们一定会战胜各种各样的疫病,我们的民族将会不断繁衍生息,发展壮大。

《俗世奇人3》

作家出版社

冯骥才

亮点

延续《俗世奇人》壹、贰风格,由十八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描写天津卫的乡土异士和市井奇人。他们中绝少精英,都是活在你我身边的凡人,但其言谈举止又有非凡之处。作者对篇中人物照例有褒有贬,他们那种强韧剽悍的性格瑕瑜互见,无不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融入此间百姓集体的好恶。作者谋篇布局功力深厚,文字短小精妙,回味无穷。

《北京西郊故事集》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徐则臣

亮点

“花街”与“北京”是徐则臣小说创作的两个重要谱系,本书描写了一群自花街来到北京的年轻人——行健、米箩、木鱼、宝来等的生活境遇。他们在北京西郊这片他乡生存艰辛,却始终心怀热情,面对未来即使心中彷徨,也绝不屈服于此刻。不进城的时候,他们便在夕阳渐落之时爬到屋顶上,遥望那一片浩瀚的楼房加霓虹灯的热带雨林。入夜的北京非常空旷,在柔和的路灯下像一个巨大而又空旷的梦境。在这个城市,你的孤独无人响应;但你以为只是你时,所有人出现在你的生活里:所有人都是你,你也是所有人。

《几多心影:叶嘉莹讲十家词》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叶嘉莹 萧丽

亮点

《几多心影:叶嘉莹讲十家词》是词学大家叶嘉莹近几年在北京、天津两地所做演讲的整理稿,讲述唐五代至清代十位词作名家温庭筠、韦庄、冯延巳、李煜、晏殊、欧阳修、柳永、苏轼、辛弃疾、朱彝尊作品的风格特色及其所传达的感情品质。作者结合他们生活的历史背景、生平经历、性格学养、艺术才能,从发挥作品的感发力量入手,为读者传达出词中生动、细致的生命与内涵。

《阅读的艺术》

作家出版社

聂震宁

亮点

《阅读的艺术》辑录了著名出版人、作家聂震宁的六十余篇关于阅读、书籍乃至出版等方面的随笔、评论和演讲。作者从读者、作者身份而进入出版业,从业数十年,对阅读的价值、出版的意义及前景有着长期而细致的观察和独特的体悟,并以“阅读”为切入点,对整个文化生态有着深入的思考。作者身兼“写书人”与“出书人”,一以贯之的是一个“读书人”的立场。《阅读的艺术》正是这样一份基于对阅读与文化持久深沉的情感与担当写就的读书之书。

《聊斋新义》

广东人民出版社

汪曾祺

亮点

《聊斋新义》是汪曾祺对蒲松龄《聊斋志异》的改写,共13篇。汪曾祺在改写时,保留了古代笔记小说的叙事特点,削弱原著中传奇性的情节,以他独有的清新质朴的语言魅力及其一贯的小说创作风格,开“新笔记体小说”之先河,并将古本《聊斋》的故事和人物注入现代意识,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视界,从一个新的高度对原著中男女之间、人狐之间,甚至人与动物、死物之间的故事进行了颠覆、重构与提升,使其不再只是奇闻异事的记录,堪称对蒲松龄原著难以逾越越的“故事新编”。

《致命流感:百年治疗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美]杰里米·布朗

亮点

流感一直是人类强劲的对手之一,世界十大致命疾病之一。尽管现代医学显示出了种种优越性,但治愈流感仍是尚未解决的难题。《致命流感:百年治疗史》主要提供了三个方面的思考:人类对病毒的认知,应对流感的方式,以及我们为下一次大流行性疾病做好准备了吗?作品旨在提供全面综合的历史的同时,探索一条治愈流感的未来路线图。

《莳花志:周瘦鹃花卉美文集》

浙江文艺出版社

周瘦鹃

亮点

《莳花志:周瘦鹃花卉美文集(全彩)》辑录了周瘦鹃先生晚年闲居家中时所写的关于花的近60篇散文,这些文章记录了周瘦鹃先生一些养花的心得经历、各种花的常识、对各种花的体悟,以及历代名家吟咏花的诗词。周瘦鹃先生的文笔流畅优美,对花的认识极深,再加上他有多年的养花经验,堪称园艺专家,《莳花志:周瘦鹃花卉美文集(全彩)》洵为一本难得的关于花卉鉴赏的散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