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品读月度童书榜(2月)

来源:好书品读(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09日10:27

《钟南山——生命的卫士》

李秋沅

党建读物出版社

接力出版社

亮点

一个沉醉于冒险的顽童,怎样种下毕生追寻的理想?

一个叱咤田径场的少年,如何成为妙手仁心的医者?

一个久别医坛的中年人,历经哪些磨难涅槃为业界泰斗?

一位历尽坎坷的老人,凭什么两次在病毒肆虐时力挽狂澜?

……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他以诚信做骨架,以大爱为经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完美诠释了院士的职责,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

《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

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医学专委会 审定

白鳍豚童书 绘制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亮点

《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彩绘本)》从病毒的源头讲起,根据时间线梳理了各种病毒的出现,以及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让孩子真正了解病毒的历史。除此以外,本书还讲述了人类与病毒的对抗,能够让少儿读者较为全面地认识病毒、理解病毒。

《妈妈要去打怪兽》

帝呱呱星球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亮点

在2020年的除夕,小女孩的妈妈却不能陪她一起看春晚,因为妈妈要去打怪兽。原来这位妈妈是一位医生,她要去打的怪兽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这本书以绘本的形式描绘了无数平凡人在面对疫情时坚守自己的岗位,勇敢抗争疫情的故事。

《奔跑的岱二牛》

黄蓓佳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亮点

《奔跑的岱二牛》故事发生在一个名叫“红草坝”的村子里。大片大片明艳妩媚的粉黛乱子草,让红草坝成了乡村旅游的新热门景点。但岱二牛的父亲岱成材却沉浸在自己的“滑草板”实验中,对眼前的致富机会视而不见。瘦小细弱的岱二牛成了爸爸宏大理想的唯一支持者。在一次失败的滑草实验后,岱二牛捡到一只昂贵的手机。为了归还这只手机,岱二牛开始在乡村和城市间奔走……

《牧歌》

董宏猷

青岛出版社

亮点

《牧歌》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武汉一个少年合唱团的故事。作品构思巧妙,起伏有致的故事与美好动人的歌声相互交织,形成叙事与抒情上的变奏与共鸣。音乐所具有的荡涤灵魂的特质,让作品的内容跳出了岁月的羁绊,具备了恒久的感染力。小主人公江南在合唱团的经历,也是一颗童心从脆弱、敏感走向坚定和博大的成长之路。少年成长和父亲身负的家国重任构成情节上的张力,二者最终走向同样的精神旨归。

《梁晓声童话(第二辑)》

梁晓声

山东教育出版社

亮点

有声书《梁晓声童话》是梁晓声专为少年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第二辑5册包括《在动车上》《小“恐龙”救妈妈》《蕾蕾和姗姗》《南南与楠楠》《桂花与老黄》。5册图书内容更加贴近孩子的现实生活,在童真童趣的故事中引导小读者对人生意义进行思索,同时向孩子们传递善性的教育,使故事既具有故事性、娱乐性,又具有教育意义,从而培养孩子们养成善良、担当、团结、互助等美好品质,促进孩子的思辨和想象能力。

《我要去故宫》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

中信出版集团

亮点

《我要去故宫》由故宫宣传教育部策划,是一套视角独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故宫主题通识书。该系列图书尤其为小学中高年级学生设计,按建筑空间区域分20册编撰,每册对应多个主题,建立起建筑风格、历史功用之间的关联性,强调观察细节,以小见大。图书富有知识性,辅助图片和手绘插图,对内容进行直观阐释,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

《讲给孩子的故宫·寻找宝藏》

祝勇

天天出版社

亮点

10个与国家宝藏相关的主题,30个青少年感兴趣的文博话题,了解600年间的宝藏故事。《讲给孩子的故宫•寻找宝藏》选取祝勇《故宫的古物之美》中与故宫里的珍稀古物相关、青少年读者感兴趣的10个主题,包括青铜器、军事、艺术等,作品以优美、凝练、专业的散文化语言,为青少年读者讲述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连缀起一部故宫里的艺术史,再现中华文明的营造之美。从而引领青少年更清晰地了解历史,掌握文博知识,更深入地体会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

《谢倩霓纯美童年小说系列》

谢倩霓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亮点

细荷是一个还不满六岁的小姑娘,她的世界很小,每天只是跟在奶奶的身边,在自己营造的花园里。同时,她的世界又很大,任何一件细微的事情都能在她小小的世界里激起巨大的波澜。她就像拥有无数个敏锐的触角,各色人物和事件在她小小的生命里如风一样穿梭,打下各种或深或浅、或浓或淡、或有或无的印记,让她初识漫漫人生路途中的感觉和滋味。

《文化都在节日里》

雷婷 文

未来出版社

亮点

《文化都在节日里》互动立体绘本,以孩子的眼光为角度编写,选取孩子感兴趣的知识点,涵盖8大传统节日文化。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博大精深,这本书采用超大开本,精装设计,从封面到内页,无处不散发着文化的气息,传统节日的浓厚气氛在书中被展现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