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品读月度书榜(2020年1月)

来源:好书品读(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09日10:21

《河洛图》

李佩甫

河南文艺出版社

《河洛图》以河南巩义康百万家族人物为原形,描写了在河洛文化孕育下,以康秀才、周亭兰、康悔文为中心的三代人,由“耕读人家”走向“中原财神”的创业史;面对运与命的倾轧,时与势的胁迫,如何顺势而动,起死回生,走向鼎盛发达的财富传奇。作家通过对康家“留余”古训、“仁信”传家的故事描写,生动刻画了在大是大非面前忠于国家、在巨额财富面前心系百姓、在恩怨情仇面前宽容待人的一代豫商的形象,以及惠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书房一世界》

冯骥才

作家出版社

本书为冯骥才2020年开年推出的全新随笔集,辑录七十余篇精妙短文,皆以作者书房中的一物一景起兴,娓娓道来,串联起作者人生的细节,引申出不能忘却的纪念,或是人生中必须永远留住的收获,意境深邃而辽阔。正如作者所说:“对于作家,惟有在书房里才能真实地面对世界和赤裸裸地面对自己。这里是安放自己心灵的地方,是自己精神的原点,有自己的定力。”书房,作为一个异常独特的物质空间与纯粹自我的心灵天地,处处折射出作者隐秘的精神世界。

《我的原野盛宴》

张炜

人民文学出版社

张炜在海边林野中长大,对自己多姿多彩的家园有着难舍难分的情结。那里的山川海滩、风花雪夜、飞禽走兽、自然万物、风俗人情,深深扎根在他的记忆里。在本书中,张炜以质朴的笔墨记录了那段难忘的生活经历,为我们讲述一段海边林地传奇,也是其一部个人的成长史和心灵史。

《中西文化关系通史》

张国刚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西文化关系通史》打破了既往以历代王朝为主线的叙述框架,将中西关系置于世界历史的背景中,在每一阶段内,分别就海陆交通、对外关系、商贸互动、文化交流、异域宗教等进行历时性考察;努力从物质、精神、制度、行为等多个层面展示中国与西方文化关系的复杂历史过程,探究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揭示不同文明之间的接触与碰撞、理解与误读的文化意蕴与“规律”,完整地呈现出中西方文化交往和对话的历史轨迹和丰富面向。

《西藏历史图说》

陈庆英 等 编著

华文出版社

本书共分六章,借鉴西藏史书的写法,以95个故事,讲述西藏从远古到1951年和平解放以来的历史,再加以数百幅图片及其简要说明,全面呈现了西藏自有人类以来的文明发展。它既遵循严格的历史逻辑,但又不拘泥于刻板的史书形式,而是穿插了许多生动的历史故事,让人从一个个人物的悲喜命运和一个个恢弘的历史场景中感受西藏历史的发展脉络。

《君子人格六讲》

牟钟鉴

中华书局

本书为牟钟鉴根据四十多年来学习中华经典积累的经验,结合古代贤哲的论述及今日道德教育建设的现实和需要,详细阐述君子人格养成路径,系统提出“君子六有”说,有仁义,立人之基;有涵养,美人之性;有操守,挺人之脊;有容量,扩人之胸;有坦诚,存人之真;有担当,尽人之责。作者细讲古今中外的君子在六个方面的人格特质,列举生动的案例,解说蕴藏的内涵,用真人真事推动道德教化,从不同侧面提炼中华精神,重塑君子人格榜样,推动人文化成,培养时代真君子。

《先生们》

李辉

大象出版社

《先生们》一书是李辉为回忆和追思前辈学人的大家风范所写。他说:“所写先生,交往或深或浅,不同侧面,不同印象,于我而言,他们的身影,在历史场景中依然清晰如初。”与其他传记类图书不同,李辉在讲述他与这些先生交往时除了传统的回忆、记录外,更多地着墨于先生们为人、为学的态度和精神,细节背后渗透了当时社会的风气与文人风骨,从而浓缩为一个时代的背影。

《马可瓦尔多》

[意大利]伊塔洛·卡尔维诺

译林出版社

马可瓦尔多是位城市小工。他有一双敏锐善感的眼睛,时刻捕捉着四季的变化和都市的隐秘。春天花坛里冒出来的蘑菇,秋天城市上空的候鸟,都能让他那灰色贫乏的世界变得多彩肥沃。对他来说,“生命中除了以小时计酬的薪水、额外的工资补助和家庭津贴外,还有某些东西可以期待。”

《对话博尔赫斯》

[阿根廷]维多利亚·奥坎波

漓江出版社

维多利亚·奥坎波因创办传奇性文学杂志《南方》而闻名于世,也创作出版过许多优秀文学作品,无疑是她所在的时代拉美文坛中重要的女性。《对话博尔赫斯》精心记录了维多利亚·奥坎波与博尔赫斯之间的谈话历史,包括珍贵的历史照片与二人来往的书信手稿。本书首次引进中国,由博尔赫斯的妻子玛丽亚作序,弥足珍贵。

《村上春树和我》

[美]杰伊·鲁宾

上海译文出版社

《村上春树和我》,作者杰伊·鲁宾是哈佛大学教授,同时也是村上春树英文版最重要的译者,曾翻译过《挪威的森林》《1Q84》等多部村上春树代表作,对村上春树在英文世界被大家广发接纳被大受欢迎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是村上春树在英文世界最有力的推手。本书写了杰伊·鲁宾和村上春树因书结缘的种种趣事,一切从村上春树打给鲁宾的一通电话开始,延及两位的文学交往,这本书中不仅有鲁宾在翻译村上小说过程中发生的种种事件,也有文学观的交流、翻译技巧的探讨,以及种种逸闻趣事。

推荐人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 主编 杨雅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