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音乐世界的载氧别动队 ——兼谈歌曲《长白山与你在一起》

来源:人民网 | 马志刚  2020年03月08日09:55

药物能治病救人于垂危,音乐能安抚拯救于灵魂。

无意间浏览到《长白山与你在一起》的歌曲和访谈,令我在浩瀚的网络世界驻足。原因是:二十多年在北京,哪怕嗅到故乡的一丝炊烟便深吸凝望——久违了长白山;其二,文化艺术是我的乡愁。其三,疫情当前一直期待有“高载氧量”的文艺作品。

《长白山与你在一起》看了亲切,听了感动,我一下子被这首歌有力地揪住,点着一根烟,我确定,这是一部高载氧量的音乐作品!

这让我不自觉地想起年前与”世界人工细胞之父”张明瑞院士团队人士的探讨,如果能将载氧药物研制成功,对治疗新冠状病毒患者可能起到很大帮助。据介绍,病人主要因为肺部感染导致缺氧,医治困难,由此揣测,生命体征缺氧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换言之,精神缺氧相当于缺失了生命的二分之一。大家都看到了,医生反复强调:这次疫情期间患者精神状态,对治愈的比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宽泛地讲,疫情当前整个社会都需要高载氧量的精神作品。

《长白山与你在一起》之所以好评如潮,无数网友给予很高评价,我想不仅是主唱万中那富有磁性声音和诚恳地表达,MV中看到:长白山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策划;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统筹;后面还有专业音乐制作团队。特别是,词作者金山和万中,从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中抽丝剥茧,找到了人精神上的载氧物质——大爱和情感。正是这份真挚而朴实感情,引发了成千上万为武汉、湖北、全国加油人们的共鸣。这是对平凡深处迸发出人性光辉的礼赞,我想这是一只有格局、有思考、有统领、有专业、有才情的小分队奉献给我们的“高载痒”精神药物。

英雄不问出处,这首歌脱离了唱诗班一样就事论事的基调,脱离了大多数网络作品缺失文化内涵和对艺术认知不够带来的假大空现象,词、曲、唱体会到了生死给人带来的考验,并用一颗善良的心,寻找到了亲人间的鼓励和关切,谱写了一首崭新和动人的战疫诗篇。我虽然远在北京,但歌中“长白山的雪花”不仅勾起我比雪还厚的乡愁,“南方的雨”更让我看到了长白山不愧为东北亚第一的高度。疫情过后我一定回长白山重温那山、那水、那人……

那一天我们拥抱,这一刻我们分离

……

你留给我远去的背影,我收藏你转身的勇气

你留给我转身的笑容,让世界看了都说美丽

这一刻才懂得啥叫家国情怀,什么才是同舟共济

长白山上的雪花,江南的雨

哪一朵哪一滴都血脉相连,生死相依

……

长白山上的山花,已梦见你回来

待到春暖花开,天蓝蓝,我们再也不分离

相信我,会更爱你

歌曲打动了心弦,继而,被歌词深深带入。一首三段式歌曲,有民谣也有流行色彩,还有东北风格。娓娓叙事,递进推展,“拥抱、分离、背影、血脉、生死、相依、爱你……”,每个词语都带有体温,春风扑面,带着亲情和关爱。词曲嵌位卡点舒服,旋律流畅不失跌宕,可谓浑然一体、激情澎湃。

无怪乎有那么多网友赞叹:全部歌词没有一句空话,没有肉麻,没有一句直接写武汉加油和战疫的口号,这恰恰说明了作者的良苦用心和驾驭文字的功力以及创作才能。意会而不言尽,深情埋在叙事里,大爱写在词曲间,使得作品有了生命的绿色,有了呼吸和感染力。如果就事论事,那是新闻记者该干的事,不是艺术作品,艺术作品的魅力是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

就在笔者写这篇感想时,北京电视台《生命缘》报道了一位特殊患者孙教授,他在2003年非典时期专门写了一本抵抗非典的书,很受欢迎,帮助过很多患者走出迷茫。如今自己得了新冠肺炎,他自述说最危险的几天里,除了配合医生治疗,最关键的是听着崔健的音乐挺过来的。音乐给了孙教授无穷的力量,像载氧药物输入了他的脉搏,音乐给了他精气神,音乐成为他心灵深处战胜病毒的别动队、义勇军。中华民族的崛起,正是唱着《义勇军进行曲》一路走来,它唤起了整个民族沉睡的心灵,一并打翻了旧世界,人民当家作主,走向了民族自强和独立自主的道路。

谈音乐,我是外行,但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这首来自长白山人的“战疫”歌曲,听到祖国东北名山的关怀和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更祈望艺术的力量像长白山高负氧离子的载氧量,为整个社会带来清新与健康。

2020年3月6日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