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直播连线、自己拍摄、远程多地分开录制,特别节目纷纷上线 “云录制”改造国产综艺业态 

来源:北京日报 | 李夏至  2020年03月06日08:51

歌手周深被困家中,只能靠自己打光,用自己的设备录制节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电视界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大型综艺节目的现场录制必须中断,艺人和工作人员无法同屏,让过去那些热热闹闹的综艺节目如同被按下了消声键。

全民宅居的现状却不容综艺节目中断播出,尚未开录的节目可以取消录制进度,已经开始录制的节目却骑虎难下,于是,它们纷纷增加“云录制”环节,用直播连线、多地分开录制的方式“特事特办”;还有一批全新的节目迎难而上,特殊的疫情创造了特殊的节目形态,它们陪你宅家吃饭、运动,借以抚慰这段特殊时期人们的心理需求。

内容大改变,节目更动情

明星读信节目《见字如面》在这个春节原本计划上线自己的第五季新节目,疫情突然袭来,作为节目总导演的关正文立刻觉得原先录制的节目“不合时宜”,需要加以改变。“我们和腾讯的工作人员共同决定暂缓上线,投入特别制作。”

他口中的“特别制作”就是从2月17日起,每天在腾讯视频更新《见字如面》特别制作版。节目内容首批选取15封信件,全部与疫情相关,形式上依然采取过去同样的明星读信方式,但录制、拍摄和制作都只能采取“云录制”的方式。“艺术家们克服各种困难在家里开干,自己打灯、自己拍摄,还有的在参加其他义演的间隙克服困难完成录制。”关正文说,“没场景、没灯光、没有专业的录音设备和梳化造型,要是放在平时,不但不尊重艺术家,也不尊重艺术。但这是非常时期,很多艺术家全都第一时间回答说:我愿意!”

但节目本身对自己的要求没有止步于此。“一部手机,一个景别,咱又不是网红直播,总得有点专业水准。我们年轻的编导一边选编信件,一边下载大量的图片、视频、音乐素材,建立了配乐读信单曲MV的特别节目样式。”关正文介绍,不能外出拍摄,单曲MV的素材主要靠远程协同和网络采集。节目组把在网络上找到的视频和图片进行分组,并且第一时间联系信件当事人,尽可能多地获得第一手的素材。

节目中出现的15封信也是精挑细选,进行了差异化的编辑。“我们收到最多的就是医护人员的相关家书,如果只从中看到了感动,几期下来观众可能会觉得重复。”关正文表示,从一开始节目就有意规划了不同的主题方向,每个主题都是以普通人的视角展开,“我们希望能尽可能地辐射到抗击疫情的全景,有医护人员写给家人的,也有家人牵挂一线亲人的,有民警、志愿者、快递小哥等各行各业的工作场景,各有侧重、各有感动。”

节目录制受影响,效果不打折

疫情来袭,对于那些已经在播出阶段的综艺节目来说,面对的挑战更是如泰山压顶。大多数综艺节目一般会预留三四期的备播节目,最早于年初1月份录制的《歌手·当打之年》,在疫情出现时已经上线播出了两期节目。作为一档竞技性很强的音乐类节目,这档节目以模拟现场音乐会的演出形态著称,节目录制中既需要歌手同台,同时还有500人的观众听审团在现场打分。

“到了第三期节目时,之前可以从各地飞到湖南演播室的歌手们就没法出门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现场观众评审的环节也必须取消。”《歌手·当打之年》总导演洪啸透露,节目组在2月初就决定了采取“云录制”的方式,第三期的参赛歌手分布在中国北京、上海、长沙、台北和日本东京五地,录制场地怎么解决、不同场地音乐配置的调和,是节目组面临的首要问题。

为了尽可能地让音乐配置维持同一水准、保证音乐呈现外部因素的公平,第三期节目在乐器配置上只留有最基本的吉他、贝斯、键盘、鼓。不过,洪啸表示,在“云录制”的有限条件下,节目的视听呈现有一定折损,节目组会尽可能保障乐器等配置的齐全、贴合live演唱的氛围,尽量让这个品牌坚守多年的专业性和竞技性不受影响。

另一个变化则是大众听审团由线下转移至线上,具体执行时又遇到不少难题。洪啸介绍,与以往录制一样,参与“云录制”的500位听审要经过工作人员层层选拔,签署具有法律效应的保密协议。“云录制”期间,节目组还设置了专门的投票通道,歌手竞演结束后,大众听审可在主持人的帮助下进行投票。此外,芒果TV为线上投票提供了技术和法律保障,确保录屏现象不会出现,但音源的泄露问题仍较难规避,因此,工作人员会在云录制期间实时监测全网动态,一旦发现泄露及时处理。

直播不掉线,“宅综艺”成新品

疫情期间,大型现场录制节目纷纷取消,直播连线和小体量的生活记录类节目反倒焕发生机。无论是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推出的特别节目《嘿你在干嘛呢》,还是视频网站优酷的《好好吃饭》《好好运动》系列,爱奇艺的《宅家运动会》《宅家点歌台》《宅家猜猜猜》系列,这些节目无一例外都采用了明星自主拍摄,直播为主的“宅综艺”方式。

优酷程阳工作室资深制片人、《好好吃饭》总导演程阳介绍,《好好吃饭》最早更新于2月8日,节目从提出到上线其实只花了48小时,但一开始就决定直播采用做饭的形式,其实是考虑到特殊时期大家的需求。“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我们在家里能做的是什么?那就是我们要认真吃好每一餐饭,睡好每一天的觉,这些虽然是最日常的、但也是我们在现阶段能做好的事情,所以我们从最简单的事情入手。”程阳说。

除了艺人自拍直播,连线互动等传统直播玩法也在“宅综艺”中充分利用。爱奇艺的“宅家”系列云综节目大多由数位乃至多位明星参与,在制作时需要把所有的艺人放在同一视频里,由于录制环境参差不齐,直播前需要克服不少技术难关。爱奇艺奇马工作室总监、《宅家点歌台》总制片人薄爽介绍说,不是每个艺人或者是每个被拍摄的对象家里都有成体系的配套设备,大家的设备包括了手机、iPad以及摄像机等,录制后格式都不一样,需要爱奇艺在后期以统一管理的标准来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