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阳光温暖 ——疫情防控散记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孙勇  2020年03月06日10:41

公交车司机

郑州市区,公交车在风雪中启动,开进大街小巷。

“请坐稳、扶好!”虽然只有几个乘客,司机的提醒服务照旧。

文化路与双铺路公交车站,上来一名乘客,下去两名乘客。司机戴着口罩,乘客也戴着口罩。乘客默默不语,司机重复提醒,礼貌用语。

公交车继续前行。

空旷的大街,如乡间、如田野。

“司机师傅,班次是咋安排咧?”

“上下班时段每20分钟一趟,过了上下班时段,每30分钟一趟。”

这是一个医院工勤人员与司机的对话。

……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大街上已经看不到行人。公交车向灯火深处开去,“请坐稳、扶好!”

我环顾了一下车厢,除了公交车司机,只有我一个乘客,心头涌上一股暖意。

值勤的保安

红色的防疫标语横幅,定格在小区大门上方。

一阵寒风,从小区大门口刮过,值勤的保安脖子缩向领口内。

22楼的李大爷买菜回来。值勤的保安从大衣口袋里掏出体温测量仪,对准李大爷的手腕,测量仪显示体温为36.5度,放行。

一个拉着行李箱,戴着口罩、手套的青年,走向小区大门口。另一个值勤的保安从座椅上站起。

“疫情高发期,小区规定,没有证件只准出不准进。”“我不是从武汉回来的,我家就住在咱小区2号楼。”值勤的保安多方核实后,为回归人员检测体温,然后要求回家后自我隔离。

墙上张贴着的、门头高挂着的、衣袖上别着的大小不一的防疫标语,红得耀眼。

站立着的、坐在椅子上的值勤保安,与寒冷和疫情较量着。

小区很安静,小区门口很安静,家家户户都很安静……

村干部与村民

通向村里的路,散发着玉米、小麦、谷子香味的村庄,都封闭着。

村干部眼神坚定地站在路口,值守。

村民在自家宅院,趴在墙头,给正在与疫情较量的村干部和自己鼓劲。

村干部背靠着村庄,身体稳健,如嵩山,似北邙。

疫情,在众志成城的人们面前,正显出颓势。

春风,从田野吹进村子。

村民家里的枣树、石榴树、花椒树……已经收到春天的通知,准备拥抱温暖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