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个春天不寻常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段金华(哈尼族)  2020年03月06日10:22

我爱家乡西双版纳的春天,山山寨寨樱花烂漫,百鸟齐唱;我更爱边防哨所春天黄花芬芳、萋萋草生的诗意。

但2020年的春天是不寻常的春天。

春节放假前,传来了武汉被新冠肺炎疫情围困的消息。单位宣布了随时待命返岗的决定,我回家将压缩饼干、冲锋衣、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塞进了背囊,随时准备。

疫情来袭,州里召开了紧急会议,对疫情防控做了安排部署。1月23日晚上,在景洪市景哈哈尼族乡发现了疑似病例,随后,医院开始收治确诊病人,并将不明原因的发热者隔离,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防护宣传和疫情的消息让人们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原本车水马龙的街道顿时变得清静起来,热闹的夜市和商场也没有了往日的喧闹。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里昼夜灯火通明,“五级管控”“安置滞留湖北游客”“调拨物资器材”“组织骨干防疫防控专业队伍”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迅速展开。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最忐忑不安的是那些回不了家、被集中安置到酒店居住的湖北同胞,他们怕被“关起来”,怕被人歧视,担心吃不好住不好。但是,当他们来到指定住宿的星级酒店时才发现,酒店为他们提供了一日三餐的可口饭菜,驻酒店的医务工作者每天两次为他们测量体温,并准备了熬制好的中药汤剂供他们取用。工作人员每天都对酒店设施进行消毒。在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客人们可以戴着口罩到酒店附近的广场散步放松。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耐心及时地回应客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满足他们的需求。此时,这些湖北同胞才明白,他们得到了周到的照顾。

一对因疫情隔离在西双版纳的武汉母女,在给媒体的信中说:“感恩云南省各级政府的关怀,感恩善良的西双版纳人民的友好接待,作为武汉人,我们的回报就是,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更加注重防护,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在磨憨口岸迎接从老挝归来的重庆自驾游车队时,我深深感到,我们所付出的一切是多么有意义。当15辆车组成的自驾车队进入国门,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和笑脸。他们和滞留的湖北游客一样,用最普通、最真切的话表达心声:“今天,当我们踏上国土,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我们真心体会到了云南人民的热情,感受到了西双版纳人民的善良。感谢伟大祖国,感谢云南人民,感谢西双版纳。”

进入2月以后,西双版纳的确诊病例达到了12例,我们都在心里默默祈祷:一定要战胜新冠病毒,但愿患者不要再增加了。我还跟同伴们开玩笑道:“我们西双版纳的‘西双’是傣语‘12’的意思,但愿可恨的新冠肺炎病例永远停止在12,不要再增加了。”但是天不遂人愿,当地一名珠宝商人一家三口之后也感染上了新冠肺炎,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一些小区和村寨被严格管控。基诺山乡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特懋克节”到了,山寨里依旧静悄悄。为了减少人员集聚,防控疫情,最近的节日活动都被取消了,民间传统活动“串老庚”“吃满月酒”“过赕”等都停止了,村村寨寨行动起来,自觉地投入防控疫情的阻击战。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党委书记王超给我打来电话说:“大叔,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没法陪您去拍云海,也没法请您去听山歌了,今年的‘特懋克节’我们不能在广场上敲响鼓声,只能用电话和微信向您表达节日的祝福了......”随着手机里响起的“欢乐基诺山”音乐旋律,我的眼睛湿润了,坚强的民族,乐观的人民。有这样的民族和人民,我们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呢!

一群“80后”的年轻人,还有那些刚参加工作、脸上还挂着稚气的“95后”,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他们切身体验到了“救死扶伤”四个字的内涵和沉甸甸的分量,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崇高而伟大。就在这群孩子中,有的初为人父母,孩子还小;有的家里老人生病了,无法照顾,但他们都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是好样的,他们是真正的战士。

在疫情袭来的特殊时期,街上没有早点卖,幸好我备有压缩饼干和方便面,这才解决了吃早餐难的问题。儿时玩伴发来微信,让我注意身体。单位的年轻人会悄悄地在我办公室放一块蛋糕或者一盒饼干。母亲牵挂着我,小妹关心着我,她们担心我在办公室吃不上饭,把饭菜做好了让侄儿送来。这一切关心、体贴和帮助,都成为我战斗在一线的强大动力。

2月底,西双版纳的疫情压力有所缓解,十余天没有新增病例,确诊病人已经治愈出院。但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展开,人流量大幅度增加,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和疏忽,更不敢“把胜利的凯歌奏响”。

76岁的老母亲用手机发来视频,说院子里的芒果花、龙眼花都开了,满院子都飘着花儿的香味,让我抽空回去看看。是啊,这正是百花盛开的美好时节,“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的美好景色,为这个不寻常的春天,增添了芬芳。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傣历新年泼水节了,我期待着,澜沧江畔凤凰花盛开,那红灿灿的花枝绽放着笑脸,像一片片美丽的朝霞,那就是送给所有抗疫英雄们的凯旋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