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携手同心 众志成城 —— 各族作家以心声为战胜疫情助力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20年03月06日10:16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灾,直至正在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次次的伟大斗争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坚定必胜信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各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纷纷用文字表达心声,向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为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鼓劲,为战胜疫情加油助力。

美好灿烂的明天一定会来临

吉狄马加 (中国作协副主席 彝族)

人类的发展和进步总是伴随着意想不到的灾难而行进的,中华民族的历史同样告诉我们,前行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是,请相信今天的中国必将用事实告诉世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14亿英雄的人民,是不会被任何艰难险阻所击败的。我们期待的那美好灿烂的明天也一定会来临!

更深切的感受,更深厚的表达

白庚胜 (中国作协副主席 纳西族)

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遭受了一次次磨难,每一次都能浴火重生。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中华民族又一次经受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熔铸到一个空前的强度,爱心、情怀、责任放射出最璀璨光华,无数共产党人和普通群众用忠诚、智慧、生命谱写了新时代最壮丽的英雄史诗。这些感人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不断去书写。对于文学写作者,我们期待有更积极的投入、更深切的感受、更深厚的表达。

以文学的力量温暖人

叶梅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 土家族)

这是一场严酷的战争,没有硝烟但更为惨烈。但我们坚信,经历了无数考验而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越战越勇。这场疫情对于文学工作者也是一场大考,我们应当由此深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进一步呼吁尊重生命、尊重科学,用文字彰显战斗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美好的品格,挖掘人性的勇敢、善良和仁慈,鞭挞丑恶和卑劣,以文学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万众一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

阿尔泰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 蒙古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国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看!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力量

景宜 (中国作协民族文学委员会副主任 白族)

大灾大难见真情,中华民族一家亲。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医生在方舱医院跳起民族舞;雪域西藏人民千里迢迢把矿泉水运往武汉;由白族、纳西族、傣族、佤族、哈尼族等各族医护人员组成的云南医疗队第一时间上前线;四川派出彝族、羌族、藏族司机星夜兼程送蔬菜;青海拉面馆回族大哥冒着寒风为守卡的干警送汤面……危难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56个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向全人类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力量!

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 哈萨克族)

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这个肉眼看不见的色彩诡异病毒,对人类发起挑战。党中央一声令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在大年三十之夜奔向武汉,在那里与疫情展开殊死搏斗,从死神手中夺回一个个生命。医生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便成了这个时代最美丽的标志。他们以医生的神圣职责,坦然面对无形的死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以“中国速度”建起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紧随其后,把一座城市与病魔隔绝。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我们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正在突破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难关,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望尽快推向临床应用。这就是科学的力量。他们将担当起对14亿国人和全人类的责任。我从心底里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期待你们平安回家

扎西达娃 (西藏自治区文联、作协主席 藏族)

寄语全国支援武汉的广大医护人员:期待不久的那一天,我们放心出门,你们平安回家!

美好的春天一定属于我们

阿拉提·阿斯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协主席 维吾尔族)

历史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民族。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像历史上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那样,今日之中国也将依靠科技和人民的力量、国家制度的力量,战胜当前困扰人类的新冠肺炎病毒,掌控自己的生活,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健康稳固发展。春天属于我们,灿烂的天空属于我们。

我们患难与共、唇齿相依

冯艺 (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协名誉主席 壮族)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迅速作出决策部署,汇集全国资源与力量抗击疫情。白衣天使冲在一线,夜以继日守护在病榻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作家,我应该用自己的笔去褒扬那些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奋战的广大医务人员,讴歌那些日夜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记录那些令人心痛而又令人感动和振奋的中国故事,因为我们患难与共,我们唇齿相依。我们更要告诉当下,告诉未来,人人都要珍爱自然,珍惜生命。

江城战“疫”赋(节选)

潘琦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原主席 仫佬族)

英雄武汉,素称江城。九省通衢,华夏重镇。庚子伊始,突发疫情。

中央号令严明,各方作风凌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大义。生命重于泰山,军民群起御敌。

国难当头,万众一心。华夏儿女,意志坚贞。历尽艰难除魔瘴,踏破坎坷铸国魂。

向好、向善的努力

梅卓 (青海省作协主席 藏族)

这是个记忆中最漫长的春天,我和所有人一样,紧盯着手机屏幕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数字和曲线,心情也随着数字和曲线的变化而变化。前几天看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武汉一座方舱医院已经完成任务,将进行休舱,说明这次疫情的重灾区已经不缺床位了,患者已大幅度减少,证明我国在防控战役上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这个简单的信息里包含着多少人的努力啊!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全力以赴,白衣战士们的生命担当,民间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心血捐助,还有患者们向死而生的勇气……每个人的努力都是这棵春天大树上的绿芽,一点点击退寒冷,一点点催生着希望。

我们期待决胜时刻尽早到来,英雄城市武汉的美丽樱花定会如期开放。

用温暖的文字记录

王樵夫 (内蒙古自治区作协副主席 满族)

这是一个考验、淬炼和凝聚中华民族伟力的冬天。灾难面前,生命卑微如草芥,许多鲜活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昨天的风雪之中。春天终将到来,每一个中国人,面对灾难,需要无畏,更需要反思。作家要怀着感恩和敬畏之心,用温暖的文字,去记录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和众多党员、干部、群众。他们的勇敢、善良和仁慈,是国人战胜疫情的力量和希望。

还是祖国好

海德才 (内蒙古自治区作协副主席 蒙古族)

“我女儿留学的A国也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了……”好友满达呼近些天接连来电话,重复着这几句话,急得声音都哑了。我能想象一个女孩远在他国的无助、国内老父亲的揪心!当我看到一支支医疗队奔赴武汉,全国支援湖北,遏制了疫情,挽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感慨万千,耳边总是萦绕着满达呼的那句话:“这儿好,那儿好,还是祖国好啊!”

文明的品质焕发力量

李金瓯 (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 满族)

依靠五千年的浩瀚文明,我们有足够的心智和经验应对灾难;依靠强大的国家,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力量。灾难终将过去,人类一路就是如此走来。庆幸的是,面对灾难时我们可以感受到最伟大的中国品质在发挥重要作用:实事求是、临危不惧、团结一心、坚定顽强!

记录是文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禄琴 (贵州省作协副主席 彝族)

虽身在贵州,却心系湖北。看到一线医务人员脸上的勒痕、流下的汗水,甚至是献出了生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敬仰,更多的是痛惜。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从四面八方奔赴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那些冒着冷冽的寒风坚守抗疫岗位的警察、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人,时时让我们心怀敬意和牵挂。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为众人抱薪者。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是记录,记录下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物,记录下这些生动感人的场景,让更多的人能反思,让我们能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愿疫情早日过去。

书写抚慰人心的文学作品

周建新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 满族)

没有治病救人的本事,没有赴汤蹈火的能力,居家隔离,一家老小平安,不给政府添麻烦,就是疫情期间最大的事情和最好的爱国方式了。看微信朋友圈时,最关心的是湖北同行的现状和湖北同学的安康。在汹涌的疫情面前,我们要深入观察和思考,等到疫情结束之后,写出抚慰人们心灵的文学作品。

像泥土那般坚实

郑风淑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作协主席 朝鲜族)

生活,不仅仅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注定也会有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危急关头,56个民族生活的泱泱大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正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致敬奔赴疫区的逆行白衣战士,致敬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兄弟姐妹,擦干痛惜牺牲者的眼泪,然后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是最实际的爱国爱家。正如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所说“每个人都像块小小泥土,连接成整块陆地”,每个人都脚踏实地,我们祖国的大地才会越来越坚实。春天已经来临,暴风雨总会过去。

没有信仰,道德就是无本之木

赵晏彪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 满族)

什么是信仰的力量?即便是面对死亡,也要善良,也不能丧失对人之爱;即便是面对死亡,也要忠诚,不能丧失我们的信仰。请牢记:没有信仰,所谓道德就是无本之木。多难是否兴邦,关键就在于在每一次苦难中这个邦的人民是否成长。如果遇到灾难就不顾一切地退缩,灾难就永远成为灾难,再来一次还是一样。只有在灾难中的人民坚守住信仰,才算真正战胜了灾难。瘟神灰飞烟灭之时,也就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