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莲山的狐狸》:奇思妙想构筑的独特世界

来源:赣南日报 | 李伟明  2020年03月03日08:43

《雪莲山的狐狸》 金朵儿 著 江西教育出版社

近年来,不时听闻金朵儿新书出版的消息。金朵儿的创作以儿童文学为主,虽然是个年轻的85后作家,却已出版几十本作品。

江西教育出版社推出的《雪莲山的狐狸》(2019年12月第1版),是金朵儿的最新作品。这是一部儿童文学题材的短篇小说集,书不厚,由9个独立的短篇组成。和作者此前的诸多作品一样,这些短篇小说既展现了作者瑰丽奇特的想象力,还化零为整,形成合力,聚焦于一个共同的主题。

金朵儿是个童心不泯、思绪不拘的写作者。读她的作品,时时可以看到作者的奇思妙想。在金朵儿的眼里,一切生灵皆通人性,处处都是人的世界。于是,只要视线所及,万事万物都可以转换成为创作素材。这时,我们便不禁惊讶于作者笔下的神秘世界是如此的丰富、立体、多彩。以本书所收的这些短篇为例,在《小人儿茶茶》中,会昌县洞头乡的原始森林里居然有那么一个神奇的小人部落;在《雪莲山的狐狸》中,狐狸们的遭遇出人意料,令人痛心震撼;还有《蓝眼泪》的海豚人,《恐龙外传》的各式恐龙,《阳台上的童话》的小花精、小比熊、蚂蚁、蟋蟀等精灵与小动物,《天井》的老龟,以及构思别开生面、内容充满寓意的《药》,故事深沉而凄婉的《青花》……通过作者的叙说,恍惚间你会发现这些生灵的命运与人类是何其相似,关心它们的世界其实就是关心人类自身。这种讲述的方式,特别符合少年儿童的阅读心理。作者放飞想像,推出了那些富有创意的故事,情节曲折,引人入胜,使作品具有了较好的可读性,让人读后常常有所回味。

金朵儿用她的个性化方式告诉读者,生灵万物皆有悲欢,只是我们人类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好的童话,为万物代言,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真的。就如一位摄影师所拍的森林里三只小熊在跳舞的图片,发现小熊会说话,会跳舞,小蚂蚁躺在丝瓜花上晒太阳觉得很惬意,雨滴落下来它会觉得恐惧……这些其实都是真的情感,只是站在动物的立场而已。

喜欢故事是人的天性。我们知道,一个娃娃刚刚懂得以语言交流的时候,便喜欢听父母讲故事。其实,儿童如此,成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故事总是比纯粹的说理更容易让人接受。所以,对小说这种体裁来说,在普通读者眼里,讲好故事才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一个好故事,却想吸引读者把作品看完,那对读者来说是很辛苦的事。如果不是职业评论家或“友情阅读”者,我想是很难做到的。金朵儿的作品建立在一个清新奇特的故事基础上,我想这是她的作品受到少儿读者欢迎的坚实基础。

对成功的小说来说,仅有故事当然是不够的。儿童文学也不例外,如果只有故事,作品还未必走得远、传得久。因为少儿读者由于一切尚未定型,兴趣和想法很容易发生变化,故事过于简单肤浅的话,没过两年就会被他们淘汰或忘却。正是基于这一点,我认为,在金朵儿的作品中,更具有价值的是她致力表现的深刻甚至沉重的主题。

印象中,对人与自然的关注是金朵儿儿童文学创作的一个总基调。作者似乎从来没有停止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这部集子也不例外。这9个短篇看似互不关联,其实是在从不同的角度关注人类生存的现实环境与未来世界。在《小人儿茶茶》中,作者从儿童的视角出发,让读者真切地领会到对生态环境的反思是一个深沉的现实问题。《雪莲山的狐狸》乍一看波澜不惊,读到后面却发现作者借动物的诉说批判人类的某些野蛮行为,发人深思,让人警醒。《蓝眼泪》让读者在貌似平淡的叙述中走进一个拟人的世界,表达的也是人与自然、生物与生物之间如何和谐共处的主题,作者说到“出现在我眼前的却是大海的悲歌”时,这样直接地写道:“有些海域因为被工厂排放的废水污染,变得臭气熏天;海面上到处漂浮着塑料垃圾,海豚吞下塑料得了病,奄奄一息;有个小女孩从游轮上扔下一个塑料许愿瓶,正好卡住了海龟的脖子,海龟发出痛苦的呻吟;海底最深处,美人鱼得了不知名的癌症,海豚人和鲸人没完没了地仇杀……”拯救大海、化解仇恨这样的大主题在一个小短篇呼之欲出。《恐龙外传》以恐龙的故事反思地球的命运,对人类的无度行为提出批评,还带上了浓重的科幻色彩,故事虽是戛然而止,却让人觉得余音未了。《阳台上的童话》篇幅相对较长,主题相对而言也没那么集中,但字里行间,依然可以看出作者所表达的希望生活如童话世界般和美的愿望。《沙窝窝》《天井》这两篇,虽然在写法上有散文化的表现,情节被有意无意淡化,但内容展现的乡村风景,相信可以引起众多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读者共鸣。

关注人类命运,唤醒家园意识,应当成为文学的重要使命。这里,不禁要说一下眼前这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这样的人间惨剧,说到底不正是因为人们长期不敬畏自然,不关心自我生存环境结下的恶果吗?人类如果不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类似的悲剧只怕还会重演。文学作品当有教化功能,儿童文学尤其如此。关爱地球,改善生态,只有“从娃娃抓起”,让这一代人正确认识人与万物的关系,未来世界方可期。从这个角度来说,金朵儿的作品是下了功夫的,也是具备这种“养分”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金朵儿的作品虽然思维活泛,天马行空般构筑了一个个独特的虚幻世界,但她在作品中同时有意识地回归到现实,回归到“身边”,不失时机融入了本土元素。她以前所写的羊角水堡(《羊角水堡的耳朵》一书)是这样的,这本作品集也有这种表现。如作者故乡会昌县的雪莲山(《小人儿茶茶》《雪莲山的狐狸》)、增丰村(《沙窝窝》)等,都被作者信手植入作品中,对家乡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体现了作品的实用价值。对于一个地方作者来说,扎根故土,以这种方式推介家乡,无疑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