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歌曲《与你相望》:悲壮湘江 浩气冲天

来源:文艺报 | 鲁源  2020年03月02日08:50

最近,我在“广西云”听到何述强作词、金彪作曲、周澎演唱的歌曲《与你相望》,倍感震撼。2019年是湘江战役85周年,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创作作品纪念湘江战役,歌曲《与你相望》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首激情悲壮的歌曲里,我被歌者带到当年硝烟弥漫的湘江岸边,体会那“三年不喝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震撼撞击。湘江之战是中国红军历史上最惨重的战役,许多客家兄弟因为追随红军,毅然投身革命,其中不乏稚气未脱的少年。词作家望着曾经被鲜血染红的湘江,聆听当地老百姓对红军的怀念,那悲壮力量的触动,在他内心回荡回旋,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今天的安康,我们怎能忘记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了解了这些可歌可泣的红军战士,你才会真正喜欢上这首《与你相望》,因为歌曲里有灵魂的弥漫和隐现。

《与你相望》的歌词是词作家何述强自己的语言,那浴血奋战的前赴后继,那惨烈的狂轰滥炸,那视死如归的娃娃兵,那至死不屈的将士英雄,在词作家的笔下是一种诗意的表达,语言营造出的故事和人物以及种种氛围,让人们在聆听中百感交集。《与你相望》淳朴自然的词风,在深入浅出的词句里传达出隽永的寓意。《与你相望》独特的角度和意境,富有激情的词句和宏伟的气势,描绘了湘江的风貌,也有拟人化的展现,用了许多生动的词句,如“星星借去你眼睛的光”和“萤火借去你心底的亮”,拟人化的处理方法使人物和景象融为整体,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对作曲家金彪而言,《与你相望》也是一次极具挑战的创作。他将自己置身于85年前那硝烟弥漫、红旗猎猎的湘江岸边,夜色降临唤醒了他生命所有的思考。词作家每个词含蓄隽永,配上金彪动人激昂的旋律,让歌词仿佛有了灵魂。从音乐里我们听到了浓厚的历史气息,让人仿佛又置身于当年那生死别离的战场。歌曲的旋律源于作曲家心底总有湘江的热血在涌动,每个音符都有光泽,每段旋律都很动人。主歌用较低的音区、平稳的旋律行进,表现了内心深沉的哀伤,副歌部分随着情绪的层层递进,旋律高亢而极具张力,与主歌形成鲜明对比,艺术效果更加强烈感人。

《与你相望》对演唱的要求很高。周澎的声音阳刚浑厚,音域宽广,极具穿透力、爆发力和感染力。周澎认真揣摩歌曲深厚的内涵,真诚地投入到歌曲的二度创作中,对歌曲的理解和掌握特别到位,演唱有思想、有感情,声情并茂。

成功的歌曲离不开默契的合作,《与你相望》源于创作者对英烈的祭奠和缅怀,词曲相得益彰浑为一体,充分发挥具有广西特色的团体力量。《与你相望》不仅是简单的历史回望,充满对英雄的无限赞美,更是对历史的反思。何述强对音乐的色彩很敏感,金彪对歌词创作也有研究。作品没有陈旧和老套,宏伟的曲调和磅礴的气概让人听着亲切、感人。歌曲运用了许多新的元素,音乐制作编配也很有新意。那条能净化灵魂的湘江,耸立着民族的风骨和中华的脊梁,在生死和善恶之间,是不屈不挠的追求。词曲作家将亲人生离死别的情感描摹得淋漓尽致,周澎的演唱也迸发出强烈的共鸣,演绎出人天相隔的感情伤痛。

血色湘江,让我们想起那些无数的英烈。走进他们的岁月,歌词里的英雄主人公和词作家本人达成“默契”,只有和这些经历过战斗的灵魂接触,才会有深切的思考,《与你相望》是对历史回声的庄严礼赞,是对红军精神的深情颂歌。今天的湘江早已变得风淡云轻,“聆听湘江,回首苍茫”,“在岁月的河岸上,与你相望”,与那段岁月相望,也是与那段历史相望。《与你相望》让我们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想想85年前的那场战役,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