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岳母的爱心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李桂连  2020年02月28日10:51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延长假期,我们一家三口在经过报告疫情期间无外出行程,并通过体温检测等程序后,从城里住到了农村岳母家,这样刚好也可以帮忙照顾偏瘫的岳父。

岳母家就在路口旁边,是入村的第一家。村里在路口设卡排查、防控疫情,搭建的帐篷就紧贴着岳母家的西院墙外侧。

在岳母家住下后,我发现连着几天的夜里十一二点,岳母都要先在厨房忙上一阵,然后就听到大门被打开时发出的“吱呀”一声,再接下来,便是岳母和路口执勤人员细微的说话声。

我很纳闷,这么晚了,岳母这是干什么呢?于是,我向妻子说出自己的疑惑。妻子说:“妈是岁数大了,睡不着觉,到外边聊天去了吧。”

又到了夜里十一点多,我听到岳母从房间里出来了,便也悄悄穿上衣服跟了出来。

在厨房外,透过玻璃窗,我看到锅里的水已经开了,岳母手里拿着面条和姜丝,正要往锅里放。“妈,你做面条汤给谁吃呀?”岳母抚了抚胸口对我说:“被你吓了一跳!我这是给看路口的执勤员做的。这大冷天的,他们站在外面多不容易啊。咱家离路口近,做碗热乎乎的面汤,让他们喝了暖和暖和身子,免得感冒。”

原来,为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村里刚在路口设执勤点的时候,村民们便积极响应,支持村委会做好防疫工作,有出钱的,也有出力的……岳母觉得,执勤点就在自家旁边,夜里给执勤人员做碗姜丝面条汤,让他们暖和暖和身体不感冒,也是自己为村委会工作、为防范疫情出了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