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抗疫的日子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张治乾(回族)  2020年02月21日09:46

除夕之夜,我们一家子聚在一起,看春晚,吃饺子,一家人说说笑笑,难得欢畅一回。

忽然间,在区政府工作的大女儿放下吃了一半的饺子说,“区上要开会,我得去一趟。”

我想起这几天看到的新闻报道,估计此时开会定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

果不其然,大女儿打来电话说,她晚上不回来了,要值班。区里要求政府以及卫健、交通、应急、民政、公安等部门领导干部全部返岗,乡村两级干部全部动员,开始进行入户排查工作。就这样,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我们身边悄然打响了。

大女儿在区政府办公室工作,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职责,一刻也不能离开岗位。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报告,都要从她手中转出转进。

紧接着,大女婿也走了,他在民政局工作,负责疫情调查、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二女儿也走了,她在交通部门工作,要去路口执勤。二女儿挺着六个月的大肚子,让我一直揪着心。

太阳升起来了,新年的阳光依旧温暖,而此刻的小城却比平时安静了许多。车流、人流明显减少,店铺、超市大多关了门。

电视里不断播报着疫情新闻、防疫知识和政府通知等。领导包片,部门包乡镇、包小区,负责登记人员流动情况,检测外出人员体温,喷洒消毒药水。人们自觉地减少了外出,取消了婚宴,简化了丧事,春节期间所有文化娱乐活动全部取消,各类聚会叫停,一切都在为阻击疫情让路开道。

大女儿忙得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我一直担心记挂着。看到她给我发来的视频,女儿的眼圈黑了,人也瘦了,我心里涌出无限酸楚。女儿却说:“没什么,区上所有的干部都在昼夜巡查,我还行!”

女儿的坚毅和乐观让我心里好受了点。我念叨着,成天蜗居在家里消耗能量,啥忙也帮不上。女儿却说,好好待在家里,不出门就是不给国家添乱,宅在家也是为国家作贡献!

听着女儿的话语,忽然间涌出两行老泪。我知道,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人人都是这个家庭的一分子,为大家也是为自己!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人们早日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