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凌孟华:“让无言的故纸发声”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宫立  2020年02月18日06:52

《故纸无言:民国文学文献脞谈录》,凌孟华著,人民出版社2016年2月第一版

中国现代文学史料工作纷繁而复杂,是“一种艰苦的工作,需要耐性细心,水磨工夫”(柯灵)。凌孟华不以为苦,“情愿做些剔抉爬梳、拾遗补缺的工作”,因为在他看来,“发掘还原现代作家佚作,认识其丰富性与复杂性,既是学科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作家研究、孕育和发动学术创新的需要”。《故纸无言:民国文学文献脞谈录》正是凌孟华“坐冷板凳,下苦功夫”从事中国现代文学佚文辑校与版本研究的重要创获之一。

“现代新闻出版业的发达、现代通讯的便捷,一方面固然使得现代作家在作品的发表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和便利性,但另一方面这对后来的辑佚者来说也往往意味着更大的隐蔽性、分散性和复杂性”(解志熙),因此我们在从事现代文学文献辑佚工作时,要“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不但要关注纯文学期刊,还要关注非文学期刊或综合性期刊。凌孟华不但详细梳理了战后北京综合社科期刊《大中》与战后上海诗歌音乐刊物《民歌》两种非纯文学期刊的编辑、出版与发行的细节,而且在《大中》上找到了吴兴华抗战中叙亲情表家世的重要佚文《记亡妹》和俞平伯《为润民写本》的初刊本《为润民写遥夜闺思引后记》,在《民歌》上找到穆旦重要诗作《云》的初刊本,在《知识与生活》半月刊上找到俞平伯的《“宣传”“党”这两个词你怎么看法?》,在《国讯》旬刊上找到郭沫若的演讲记录稿《写作经验谈》、冰心的演讲记录稿《写作漫谈》,在《战斗周报》上找到郭沫若的《谒见蒋委员长记》,在《妇女文化》上找到冰心翻译的《吉檀迦利》(1-30)的初刊本,在《一四七画报》上找到关于冰心在母校贝满女中演讲的报道《公理会里访冰心 家常闲话谈日本》。其偏重“非文学期刊”的研究理路已昭然若揭。

在从事现代文学版本研究时,不少研究者已关注到初版本的价值。凌孟华不但注重初版本的特殊价值,还非常重视初刊本的特别价值,提倡“回到历史现场,回到原始期刊”。“研究新文学版本,不必像研究古书版本那样要关注它的纸张、印刷、装订等问题,而是要重点考察其异本即不同版本的问题”(金宏宇)。凌孟华在《俞平伯地位特殊的〈为润民写本〉及其初刊本》《谢冰心著名译作〈吉檀迦利〉被遗忘的初刊本》《穆旦抗战胜利后的重要短诗〈云〉之版本考辨》三篇论文中分别对俞平伯地位特殊的《为润民写本》的众多版本(初刊本、日报本、初版本、节录本、美文本、全集本),《妇女文化》杂志1946年第1卷第1、3、4期刊载的冰心翻译的《吉檀迦利》(1-30)的初刊本与195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单行本,穆旦诗作《云》初版本系列与修改本系列之间作了细致的参校、比勘与对读。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文献保障体系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而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是一种接力的事业。“只要稍加留意,不难在一些研究成果中发现史料上的谬误,有的看上去言之凿凿,却经不起推敲,多问上几个为什么,就暴露出其中的破绽”(樊骏)。凌孟华打破砂锅问到底,坚持“有些事,要弄清楚”的求真务实原则,“通过众多的、有时还多有抵牾的史料的相互参照和反复核对”,证实了《谒见蒋委员长记》并非子虚乌有,证实了“鲁迅反对某书局‘不支付标点和空格稿费’轶闻”并非是移花接木,证实了冰心关于翻译《吉檀迦利》的自述并不完全可信,纠正了数种现代文学期刊词典在介绍诗歌音乐刊物时出现的疏漏……凌孟华建议研究者在著录现代文学稀有期刊的信息时,“一方面要尽量尊重原刊目录的分类和顺序,另一方面也应根据刊物核对正文和补充相关的内容,而且为方便读者使用,还是标注出页码为佳”。此外,凌孟华对于其他研究者在整理现代作家的文献(如穆旦的《这是合理的制度吗?》、冰心的《写作漫谈》《日本观感》《冰心女士对于日本妇女的印象》《冰心女士讲旅日生活与日本问题》)时出现的个别“失误”,出于学术公心(“以免以讹传讹,影响今后的进一步研究”)也都“老老实实地指出它们”。由此可见,研究者在辑录文献时,来不得半点马虎。

初读《故纸无言:民国文学文献脞谈录》,笔者对凌孟华的行文风格有些不习惯,总感觉有些繁琐。凌孟华自己也说,“无论是谈佚作、说版本,还是叙期刊、论演讲、考轶闻,都力求表达面对无言故纸的思考,考辨不厌其烦,论述不避琐屑”。那么,凌孟华的行文是否真的过于琐屑呢?这让我想起了顾颉刚《彻底批判“帮史学”,努力作出新贡献》中的一段话,“繁琐不繁琐,不在于考证问题时所引用的材料的多少,而在于所引用的材料是不是为了解决考证的问题时所必需的,是不是都有内在联系的。如果是必需引用的,各项材料都是有联系的外证和内证,那么虽多到数十百条,也不该说是繁琐;如果不是必需的,即使少到一条二条,也该说是繁琐”。按照这个标准,凌孟华的考证不应当算繁琐,他对初刊本与其他版本的差异比较、佚文的判定与佚文之文学与文献价值的思考以及相关文献材料的引用,拿捏得还是不失分寸的。不过,我还是希望他在钩沉佚文与考证版本时,能让笔下的文字更灵动些,更有趣味些,清通朴实最妙。

据悉,由陈子善先生作序的凌孟华的新著《旧刊有声》2020年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期待看到他的新突破与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