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抖音短视频与戏曲艺术的现代传播

来源:文艺报 | 郑传寅  2020年02月17日07:59

自进入近代以来,戏曲就非常重视开辟现代传播渠道,戏曲在坚持以舞台传播为主的前提下,又与电影、电视、广播等现代传媒结缘,这给戏曲插上了“翅膀”,许多著名演员、戏曲舞台经典剧目跨越山水阻隔,“走”进千家万户,大大提升了戏曲的影响力。但随着电影艺术的日益成熟和国外优秀影片的大量引进,戏曲电影至今虽仍有拍摄,数量并不少,但能进入院线放映的却极少,如今的戏曲影片大多是作为资料保存的。电视机进入普通家庭之初,戏曲电视剧曾一度风行,但随着电视剧艺术的日益成熟,动辄几十集的电视连续剧很快“击败”了戏曲电视剧,电视台的戏曲频道和戏曲栏目的收视率也相当低。互联网兴起之后,受众可选择的娱乐样式大量涌现,戏曲受挤压的状况更加明显。

抖音平台是新出现的现代媒介,它切合读图时代的需要,与快节奏的社会生活相适应,它采用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即时性的文化创造和传播,特别注重娱乐性、互动性,受众不仅可以点击观看,也可以自己制作短视频上传,故迅速吸附了大批受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玩抖音”已成为新时尚,而且它不仅仅属于青少年群体,老年人“玩抖音”也相当普遍。在抖音用户、受众爆炸式增长之时,其经营者及时制定了“DOU艺计划”,与著名高校、中国戏曲学会、艺术表演团体等机构合作,致力于传播艺术,特别是书法、国画、戏曲、民族舞等民族传统艺术。这个计划以“全民美育”为目标,提升了抖音短视频的文化艺术内涵和美誉度。

抖音短视频最短的只有十几秒,长的也只有5分钟,对戏曲的传播显然是碎片化的。为避其短,抖音短视频选择化妆、脸谱、戏衣、唱段、念白、绝活等进行局部“特写”,这种方式虽然不能代替舞台传播,但吸引了大批用户和受众,一大批戏曲演员特别是年轻演员收获了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的粉丝,这些粉丝有相当一部分走进剧场“追星”,数量巨大的用户制作学习戏曲化妆、表演的短视频上传,这些视频的点击量大多过亿,其影响力是任何其他传播方式都无法比拟的,是名副其实的现代“大众传播”。

抖音的戏曲短视频聚焦昆曲、京剧、豫剧、黄梅戏等在群众中有广泛影响的大剧种,普及剧种知识,引导戏曲欣赏,这对于戏曲吸引观众和传承都具有重要意义。

戏曲拥有300多个剧种,每个剧种的艺术特色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堪称世界剧坛上的独特风景。戏曲历800年而不灭,与其拥有庞大的剧种生态系统是大有关系的。要想领略戏曲之美,就需要了解不同剧种的声腔、方言、行当、演唱方法、身段台步等,否则就“不得其门而入”。对于长期疏离了戏曲的年轻人而言,看戏是有一定难度的。不熟悉戏曲的人如果对剧种有了较多了解,就会产生亲切感,就有可能走进剧场。近几年抖音戏曲短视频在吸引青年观众走进剧场方面确有较大贡献。例如,“昆山百戏盛典”的抖音平台转播所吸附的观众量是其他任何平台都无法比拟的。戏曲的传承不仅是剧目传承,更重要的是剧种传承。没有剧种的生存发展,戏曲就不会有明天。抖音短视频聚焦剧种对于剧种的传承显然是有积极意义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文艺界抗疫的不少作品也通过抖音短视频得到广泛传播,起到了团结群众、鼓舞斗志的积极作用。

诚然,抖音短视频对剧种的关注还很不全面,许多剧种被冷落。抖音戏曲短视频的制作主要是自发性的,专业人员的参与度并不太高,因为上传的短视频数量巨大,逐一审查有难度,因而其水平参差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