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父亲的战“疫”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刘希  2020年02月17日09:58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将保障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当作自己最大的责任。

在农村,每到春节,走亲访友拜年聚餐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而疫情正好发生在这个节骨眼上,要让大家改变习惯,还真是有些难。

父亲绞尽脑汁拟了好几条警示标语,从村头贴到村尾。“你不聚,我不聚,人人齐把肺炎拒”“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断”“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带口罩”标语虽然写得挺好,但并没有引起村民们的重视。见标语起到的作用不大,父亲决定改变策略。每天早上,他都会在村里的微信群,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数据,让大家提高警惕。他还随时转发一些防控知识,劝大家不要出门,强调勤洗手、戴口罩的重要性。

村里有3个人是从武汉返乡回来的。父亲和另外两名老党员决定,在这几户人家隔离期间,他们所需生活用品由大家帮助购买。3个老党员一个人分派一家,实行责任到人。父亲分到的那家有8口人,其中包括不满周岁的孩子和80多岁的老人。于是,父亲每天的工作量陡增。不是帮着买奶粉,就是给老人买药……可父亲却忙得不亦乐乎。

父亲还报名参加了村里的执勤,对那些想进出村的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劝返。

几天忙下来,我发现父亲明显瘦了,就对他说:“都一大把年纪了,还这么折腾干嘛,有事叫年轻人去做嘛。”父亲却笑了笑说,这是一个老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他这场保卫战“疫”,不能输,只能赢。

也许正是因为有了像父亲这样认真、负责的人,当周边有乡镇发现感染病例的时候,我们这里依然安全。我相信,父亲一定能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战“疫”,春暖花开时,就是他露出胜利笑容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