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疫情之下,“艺”起前行! 这场云端邀约,上海的艺术家和广大市民都来了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20年02月15日12:08

黄豆豆、王珮瑜、平安录制视频,提醒大家“上班了更要注意防护”。 制图:冯晓瑜

青浦恒星乐团的几位年轻人原创一首沪语“抗疫”歌曲。 制图:冯晓瑜

史依弘分享自己在家练功的视频。 制图:冯晓瑜

谷好好用标准沪语号召市民“屏屏牢”,共渡难关。 制图:冯晓瑜

逾160支视频总播放超4500万次

抖音平台“艺起前行”的话题正式对外发布仅四小时,话题下就集结了超过160支视频,它们记录了沪上文艺工作者和广大市民在全民抗疫防疫中真实的生活场景、带着人文气息的心灵寄托。截至昨晚,这些视频总播放量已超4500万次。浏览该话题的人们,能从不断丰富的视频内容看见上海这座城和这里的人,领略其中的独特魅力,传递人文关怀的暖流。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亿万国人的心。疫情之下,没有人是旁观者。一场“云端”的邀约正在上海悄然凝聚起力量,艺术家和广大普通市民都是参与者!

这次“云上”邀约是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沪上文艺界发起的。在抖音平台,上海的文艺工作者发起号召,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大家集结在“艺起前行”的话题之下,用镜头记录特殊时期生活的闪光点、身边的感人事,用更多有大爱、有情怀、暖人心的文艺作品,集聚起社会正能量,汇聚起人文关怀的暖流。

抖音平台“艺起前行”的话题正式对外发布仅四小时,话题下就集结了超过160支视频,它们记录了沪上文艺工作者和广大市民在全民抗疫防疫中真实的生活场景、带着人文气息的心灵寄托。截至昨晚,这些视频总播放量已超4500万次。

短时间高流量不失为一个注脚:市民百姓需要一个文化交流平台,来归纳碎片时间、梳理杂乱的情绪。“艺起前行”的话题提供了集结平台,市民由此收获了参与感、获得感。而浏览该话题的人们,也能从不断丰富的视频内容看见上海这座城和这里的人,领略其中的独特魅力。

文艺工作者身体力行,以作品和影响力传递暖流

第一批汇聚到“艺起前行”话题下的,是许多上海市民熟悉并喜爱的文艺工作者。他们或录制加油视频,以自身影响力号召人们致敬坚守、感恩留守;或以作品回馈市民,为大家的宅生活增添一抹艺术的馨香。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谷好好讲上海话,昆曲迷可能第一回听见。她用标准沪语告诉大家,一定要“屏屏牢”,共渡难关。以祝福视频形式与受众见面的,还包括东方卫视主持人曹可凡、舞蹈艺术家黄豆豆、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青年歌唱演员平安等人。

更多的名家、院团以作品与受众相见。

上海歌剧院把两段演出视频传上平台,其一是他们在悉尼携手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黄河》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另一支是钢琴演奏家张诚杰录制的《为你》。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在视频里祈福,希望这场人民的战“疫”早日迎来胜利。如今视频被分享到抖音平台,音乐能为更多投身在这场战“疫”中的人带去安慰。

上海民族乐团踩着时尚的节拍,上传了一曲“唢呐蹦迪”。视频里,一边是酷炫的DJ打碟,另一边是民族乐器唢呐与电声乐队合成的“唢呐disco”。传统与潮流的跨界合作,让人耳目一新,也紧跟如今“云蹦迪”的潮流。异曲同工的还有手风琴与评弹的“对话”。上海评弹团上传的视频一如其名——“评弹 走向世界的江南文化”,它从一名外国友人的视角来打量风靡江南的评弹艺术。视频里,外国友人从江南园林出发,在黄浦江畔吹过江风,在梧桐树下沐浴过阳光,最后推开评弹团的大门,背起自己的手风琴,与评弹艺术家们合奏一曲。

此外,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以及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不约而同把自己宅家练功的短视频分享给用户。史依弘手腕翻斗耍出的漂亮剑花、范雅婷模仿小动物惟妙惟肖的神情以及孙戈给自己朝天蹬附加的特效,既把来自艺术领域的亮点时刻分享给大众,也重申了一个真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正的艺术容不得一天的松懈。

普通市民响应者众,身未动、爱文艺的心已远行

“艺起前行”绝不仅仅是文艺工作者的集结令。普通市民打开“脑洞”,也纷纷用文艺的方式在疫情防控中为身心按摩。

本地话是最容易走通人心的语言。在金山,欢笑主播以当地话搭配手语,用金山区居民最亲切的语言为防疫抗疫工作鼓劲。在青浦,恒星乐团的几位年轻人创作了一支沪语歌曲《阿拉一道拿搿只冠状病毒闷特伊》,亦庄亦谐的氛围下,道出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心声与要点。王渊超已是沪上颇有名气的音乐人,近年来,他原创的沪语歌曲在全年龄段市民里传唱甚广。 

这一回,他又带着女儿共唱沪语歌谣,一曲《病毒我不怕》倡导积极防疫、健康生活。

上海金山的一支视频让人忍俊不禁,市民突发奇想,把每天必不可少的测温流程改编为防疫版的《无间道》。上海宝山的账号上传了一系列出自市民之手的视频。有的是以孩子口吻创作的“洗手七步曲”,直观又明晰的视频,为孩子们示范了洗手的七大要素;有的是小学生们用绘画、朗诵等方式为武汉祈福、向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还有的是市民分享宅家的亲子瑜珈,既展示了自我,也将向上的生活态度传递给了更多人。

当然,如今严防严控疫情的大背景下,抗疫仍是人们最为关切的主题。许多市民随手拍,从大家的关切点出发,上传了许多防控一线的工作场景,如沈海高速公路检查站的日常、专家介绍防疫抗疫相关知识的“云课堂”、基层街道消毒的“新式武器”等。这些来自防控一线的真实画面,既普及着疫情防控知识,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着一分安心。

当许许多多普通人都拿起手机记录生活中值得铭记或令人心头一动的瞬间,人文关怀的暖流也能化作鼓舞人心的力量,助我们“艺”起前行,跨越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