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乐与政通 诗合为事 ——看央视2020元宵特别节目

来源:文艺报 | 赵彤  2020年02月12日08:41

2020央视元宵特别节目,在正月十五央视“一黄”如约而至。正如医护人员坚守在病房病区,公安民警把守在枢纽街头,交通环卫社区人员值守在大街小巷,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总体战、主动战的战线上,履责尽职奉献担当是各行各业的一致使命。“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2020央视元宵特别节目的播出,不仅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恪尽职守的表现,也是集合在央视平台上下的文艺工作者对国家民族深挚情感的表达。如期,是信心的彰显;准时,是敬业的呈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抗击疫情关键期,准时抵达的这台特别节目,无疑是夯实传媒界和讯息场域的定海神针,起到了校正大众情感体验和社会情绪表达方向和目标的巨大作用。

2020央视元宵特别节目,是自1985年开办以来,第一次以特别节目的形态呈现给观众的元宵晚会,也是36年来,央视第一次放弃已经准备好的节目体系,重新筹备迅即编排演播的元宵晚会。2020年央视元宵特别节目在我国晚会节目史上,因为开创了很多独特而必将留下特别的印记。而所有这些独特之处,都显现着中华文化“乐与政通”的本色。

这是央视历来绝无仅有的不带现场观众的晚会节目。在节目进行中,镜头画面特别显示出央视演播室里空荡荡的观众席,音频讯道里也没有热烈的掌声。组织观众并不难,安排音效也容易。但这里的“缺席”和“无声”更有价值。因为守约,元宵晚会来了;因为守规,避免人群聚集,观众席上空了。遵循国家规定,通达社会人情,今年的元宵晚会,没有把观众安排在现场,而是安置在心怀里,这里有的是“虚实相生”的大道。现场演出时,虽然没有观众,演员要面对零度现场反应,但有的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厚道。齐聚舞台,演职员们也有传染的危险,并肩出场,却没人戴着口罩。通过屏幕看舞台,荧屏前的观众不会没有担心,更能感受到演员们的担当。

这是历来诗朗诵占比最多的一届元宵晚会。“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声。”“诗歌合为事而作。”《相信》《你的样子》《中国阻击战》直接以诗朗诵标名,而那些配乐而歌的歌词,又何尝不是诗呢?在“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的设问中,在《相信》展开的场景里,有父母子女,有前线家居,有病区社区,有花甲弱冠,有深深的担惊,更有铿锵激励。在衬映《你的样子》的大屏幕上,《相信》中吟咏到的“你我他”,呈现为钟南山、刘丽、张定宇、胡明、袁兆文、尚思孟和武汉市民约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的千窗灯火。如果说《相信》以设问出句,那么《你的样子》就是作结——“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这些白话诗,重叙事、轻韵脚,却在直呈的表达中充盈着蕴藉。有韵的诗词在歌中,那是《天耀中华》里的“踏平那前路崎岖,为梦想和衷共济”,《你有多美》中的“我知道那一阵阵厮杀,把你拼得伤痕累累,那一天天的救援,让你累得身心憔悴”,《好儿好女好家园》段落间的“山那边、水那边,生我养我大河山,天这边、地这边,风光独好大画卷”……“诗歌合为事而作”,当举国出征时向崇高致敬,在危难迫近处与民族同行,细听深思2020年元宵特别节目的诗与歌,无不复沓着《国歌》的大意。

这是历来加配纪实场景最多的元宵晚会。在整台节目的进程中,处于舞台背景处的大屏幕始终是节目体系里的最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的核心定位是纪实。在这个贯穿的纪实影像体系里,有定格照,有长镜头,有访问素材,有抓拍录像,有移动的手机片段,有定位的摄像成片;有运输机旁的画面,有车间中流水线场景,有社区里救护的对答,有病房内的往来,有高速公路上的奔驰;有上海的站台、福州的宾馆、山东的菜地、内蒙古的货车、武汉的街景和天安门的箭楼;有“出题的不是我们,我们去答题”的话语,有“第一是医生,我还穿着军装,又是党员,任何一个身份都要义不容辞往前冲”的回答,有“你不能因为身边的战友倒了就结束这场战斗”的独白,有“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慰问语……纪实影像的运用使整场晚会节目的抒情、表意、说理都不离于时事、实事和事实,因而也使这台晚会具有了史诗的品格。

2020年央视元宵特别节目注定是即时收视人群最少的元宵晚会,因为在它播出时,数千万同胞正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它也注定是我国历来电视文艺节目中最具艺术本色、历史价值和精神涵养的作品。为大爱发声,为冲锋定格,为英雄塑像,为国家祈福的这台节目,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巨大作用,接续了我们民族文化中“乐与政通”的优秀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