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豆》2020年第1期|邢庆杰:邢庆杰微篇小说二题

来源:《红豆》2020年第1期 | 邢庆杰  2020年02月12日07:51

顶雷

深夜,林杰明刚把疲惫的身子放到沙发上,林智回来了。他一脸惊慌,脸色惨白。林杰明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问,怎么了?林智忽然双手抱头,蹲在地上大哭起来说,爸我刚才开车撞死人了!

林杰明大吃一惊,但轻轻拍了拍儿子的肩膀说,你别害怕,是在什么地方撞上人的?林智抬起头来,迷茫地说,大概是三八桥那一段,我开得快,什么也没看见,就听见砰的一声,然后有个人影就在我车前飞了出去,还发出一声尖叫。林杰明问,你没下去看吗?林智低下头说,我害怕,没敢停车。林杰明长叹了口气说,你上楼休息吧,这件事我来处理。林智疑惑地看了父亲一眼,像踩着棉花般走上了二楼。

林杰明给司机小周打了一个电话。十分钟后,小周进门就毕恭毕敬地问,董事长,您有什么吩咐?

林杰明示意小周在他对面的沙发上坐下,就把事情的经过简单说了一下,然后叹了口气说,小周,你知道,现在路上安了这么多监控,逃是逃不掉的,超速撞死人是要坐牢的,林智刚考上香港大学研究生,要是坐了牢,他这一辈子不就……唉——沉默了半晌,林杰明问,小周,我平日里待你不薄吧?小周点了点头说,董事长对我很好,可是……要是我替林智顶这个雷,我也是要坐牢的,坐牢,对谁也不是好事。

林杰明说,你坐牢不会耽误前程,出来后继续在这里上班。见小周不说话,林杰明又说,你坐牢期间工资翻倍,其他福利待遇一样不少。小周看着林杰明的脸,眨了眨眼说,我老婆一直没工作,我进去后,她跟人跑了咋办?周杰明说,我把她安排进咱们公司,给她一个好的岗位,她还敢对不起你?小周又低下了头,不说话了。林杰明说,小周,你还有什么要求,尽管说出来,咱又不是外人。小周说,董事长,实话给您说吧,我每天下班后,还上街摆摊烤羊肉串,挣的钱比工资多几倍……小周飞快地看了林杰明一眼,又低下了头。

林杰明强压住怒火问,你说吧,要赔偿你多少钱?小周伸出了一个巴掌。林杰明试探地问,五万?小周摇了摇头。林杰明顿时火冒三丈,你竟想要五十万?小周慢言慢语地说,董事长,坐牢是人一辈子的污点,洗都洗不掉,要是换个别人,给五百万我也不干!林杰明尽力稳住自己的情绪,出了口长气。他知道,小周说的也有道理,为了儿子,认了吧。

林杰明和小周又商量了一些细节问题,然后他到书房里开了一张五十万的支票,递到小周手里。小周接过支票,却坐在沙发上不动弹。林杰明问,还有什么事?小周说,刚才您答应给我老婆安排工作的事儿,是不是该写个协议?林杰明厌烦地看了他一眼说,不用了,明天就让她直接到公司来上班吧。小周这才站起来,向林杰明深深鞠了一个躬说,谢谢董事长,我会按您教我的说法去自首。

林杰明到今天才认识到,这个平时对他俯首帖耳的司机是多么的精明。他担心他走了以后耍滑头,就决定开车带他去自首。

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林杰明开车送小周自首时,第一眼就看到了儿子。他大吃一惊,怒道,你来干什么?林智平静地说,爸,我来自首。林杰明又急又气,不是说好了我来处理吗?你怎么偷偷跑出来了?

林智轻蔑地看了小周一眼说,爸,您平时不是教育我,男子汉要敢做敢当吗?林智说到这里,脸红了一下,接着说,当时事情来得太突然了,我吓懵了,但我在楼上听到你们的对话,慢慢清醒过来……什么香港大学研究生,远远不如做人重要,您平时那么正能量的人,遇到儿子出事,怎么就乱了方寸?

值班室的门开了,几个警察走出来,对林智说,我们大队一直没有接到报案,决定先不立案,先到现场看看吧!警察在林智提供的事故现场搜索了半天,方圆两公里都找遍了,既没有找到尸体,也没有见到一滴血。

几天后,案子告破。警察通过调取监控,发现事发当晚,有一个男人在路边站了好久,林智的车路过他身边时,他将手里的一个大布娃娃抛了过去!那声尖叫也是他发出的。很明显,这是一个碰瓷的,但因为当时林智没有停车,他追了几步,就放弃了……

讨水

1977年盛夏的一天,我随母亲到乡街上买东西。快中午时,我又热又渴,母亲带我到供销社办公室讨水喝。

办公室里只有一个人,是个大胖子,脸色白润,鼻梁上架着一副金边眼镜。母亲说明来意后,那人指了指门外对我说,你自己去看看门口的水缸里还有没有。

我跑到门口,那里果然有一口大水缸。那年我七岁,那个水缸和我差不多高,但缸里却一滴水也没有,像是很久没有用过了。我回到屋里,对那个胖子说,缸里没水。

胖子冲我们摊了摊手说,没水就办法了,你们去别处看看吧。母亲冲他笑了笑说,大兄弟,孩子渴得厉害,我们回去还有三四里路呢,你就行行好,给他倒杯水喝吧。

那胖子下意识地看了看身边的暖瓶,拿起来掂了掂说,这里也没有了,这水是从乡政府食堂打来的,外面这么热……

母亲不等胖子说完,拎起我的胳膊就走,临走摞下了一句话,反正你出门也不会背着水缸。后来母亲对我说,她从胖子拿暖瓶时用的力度上,看出暖瓶里肯定是有水的,只是不想施舍。不就是一口水吗?从乡驻地回家的路上,母亲把这句话念叨了很多遍。我渴得嗓子眼里冒火,浑身绵软无力,一句话也不想说,心里恨透了那个胖胖的小气鬼。

我家在村子的最北头,门口有一眼水井,水质极好,清冽甘甜。门外是一条南北大道,是北面几十个村庄进城的必经之路。乡里各部门的干部职工进城来回,也多路过我家门口。他们走渴了就到我家讨水喝。每次母亲都在水缸里舀满满的一瓢水,递给他们喝。天凉的时候,她坚持让讨水者凉喝开水。我们一家一直是这样对待上门讨水的陌生人。

如果不是我的亲身经历,我真的不相信世上会有如此巧合的事儿。那天我从外面“疯”完回家,老远就看到一辆自行车停在门口。进了院子,见一个肥胖的背影正站在我家的水缸前狂饮,母亲在一边站着,不断地说,慢点喝……别呛着……

尽管只是一个背影,但我一眼就认出了他。那一天的经历瞬间涌上心头,我冲过去正想开口,母亲忽然重重地咳嗽了一声,然后用严厉的眼神制止了我。我只好把那句话咽了回去。我想说的那句话是:你出门咋不背着水缸?

胖子临走,冲我友好地笑了一下说,你们家的水真甜。

看着胖子出了门,我着急地对母亲说,你不认识他了吗?他就是供销社的那个胖子!

母亲冲大门口看了一眼,只说了一句话,不就是一口水吗?谁出门还能背着水缸?

邢庆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鲁迅文学院第21届作家高研班学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红豆》等,部分作品入选《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21世纪年度小说选2015年短篇小说》等选刊、选本。曾获山东省第二届泰山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出版小说集《白貔记》《白鸦》等23部。现为德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德州市文联专业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