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罩鼠年

来源:文艺报 | 李光彪(彝族)  2020年02月07日10:05

鼠年除夕之夜,一场贵如油的春雨过后,想不到又迎来了一场瑞雪,大年初一起床,放眼山川,大地仿佛戴上一个白色的大口罩。

雪!白口罩的颜色。让我想起不平静的腊月。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肺炎疫情,就像长出翅膀,飞向四面八方。很快,我手机里的各种应接不暇的信息,几乎都是防控疫情烫人而又揪心的信号。

这些跨越千山万水、蝇蚊般飞舞的信息,给我一个不可掉以轻心的悬念:新型冠状病毒潜伏在身边,仿佛就是蚊帐外的蚊虫,就隔那么一层薄纱,随时都有可能钻进自己的身体。口罩成了紧俏的抢手货,药店没货,医院也买不到。女儿费了不少心思,很快从网上高价淘到几只,再三叮嘱我们要有防护意识。

几天来,生活的空间被口罩压缩,变得越来越窄,一种莫名其妙的压抑让我想起了那个缺医少药的童年时代。院子里二叔家的一个小兄弟因“出天花”病恹恹死了,还有邻居家的一个小妹也发“打摆子”病夭折了。那时,母亲还经常给我们讲一个血淋淋的故事:村里有个和大哥同龄的家房姐姐,死于“肝肿病”,家人把她待葬的尸体停放在院子里,用脱谷子的竹海簸罩住,第二天却不翼而飞,被狼叼走了。村邻乡党们手握棍棒刀斧,浩浩荡荡向村后茂密的森林挺进,翻山越岭沿着血迹找到那位姐姐时,只剩血淋淋的尸骨和丝丝缕缕沾满血渍的衣服。全村人义愤填膺,发誓要扒掉恶狼的皮,吃掉恶狼的肉,接连三天三夜进山搜寻无果。后来村里的人再也没有见过狼,那个狼吃人的故事却流传至今。

中国有句古训叫“病从口入”。17年前发生的非典,今天发生的新型肺炎,据说都是因为人嘴馋吃野生动物引起的。人和动物原本是一个地球上的生物,都同在一个家园。人类从猎捕野生动物到驯养家禽六畜,已经进入了物质丰富的文明时代,并非食不果腹缺荤少肉。但是仍有利欲熏心之徒盗捕贩卖野生动物,也有豺狼虎豹般的食客,祸国殃民。

果子狸和蝙蝠这两种动物,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也曾见识过。每年秋天,柿子成熟,就会有果子狸攀上树枝偷吃柿子。在那个年代,一个柿子三分钱,关系到娃娃读书的铅笔和本子,家里的火柴针线,果子狸偷吃柿子,就像小偷掏了别人口袋里的钱,讨人怨恨。有一年,村里的猎手用豹夹在柿子树上扣到一只果子狸,全家人烫煺皮后吃了,后来猎手得了一种怪病,高烧不退,咳嗽不止,医治无效死了。从此,果子狸年年来偷吃柿子,再也没有人惹它。只是现在乡村满枝头红红的柿子挂到寒冬腊月,没有人摘了,果子狸也早就销声匿迹了。

在家乡人的眼里,蝙蝠是怪物。每年夏天,全村人晚饭后,开会似的坐在那架村庄脊梁的石梯上吹牛聊天歇凉,蚊虫也开会似的一群群盘旋在人群上空,蝙蝠就哀叫着从空中俯冲而来捕食蚊虫。此时,有人就会惊呼怪物来了。有人说蝙蝠是因为某只不守规矩的老鼠偷吃了盐,就长出了翅膀。也有人说,蝙蝠是鬼神的化身,会说话,和禽类在一起,它说自己有四只脚,像兽一样凶猛;和兽在一起,它说自己有两只翅膀,会飞上天空。因而对于蝙蝠这种禽兽连体的动物,乡村里没有任何人愿意招惹它。如果发现有蝙蝠在谁家的墙洞里安家筑巢,主人家就认为是不祥之兆。

人类和病疫的抗争自古有之。20年前我在乡镇工作,有个村庄发现牛患了口蹄疫,为了尽快切断疫情,我们采取干部包村,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全村50多头黄牛水牛,被赶到一个远离村庄的山坳里。怎样处置又是一大难题,问了好几个屠夫都说下不了手,无奈之下只好组织干部,把牛当作死刑犯逐一枪击。枪声,牛的血腥味,老百姓的眼泪,是我终身难忘的最悲壮的场面。14年前,一场闻名全国的狂犬病疫情在我的家乡爆发,一场史无前例的打狗行动开始,就引来了不少热议,有人骂狗,有人借狗骂人,众说纷纭。后来又遇上禽流感,鸡鸭鹅一度遭殃,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传染给人,不得不杀鸡用牛刀,进村入户拉网式排查扑杀。猪的命运也是多舛的,近两年的非洲猪瘟,直接影响到了千家万户的盘中餐。

前几年,我在林业部门工作,曾参与过濒危物种绿孔雀栖息地遭到破坏的环保督察整改;曾参与过对自然保护区内矿山、砂石厂、风电厂等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种违规整治;也查处打击过不少盗捕贩卖野生动物的案件。想起这些历历在目的往事,回望走过的历程,一部部人类与动物相依并存的发展史,一幕幕人类与动物较量的惊心动魄的场景,一次次人类与瘟疫博弈的抗争,让我思考,究竟是人类养育了动物,还是动物养育了人类?

猝不及防的疫情再次向人类敲响警钟。我从手机里看到那些戍守边关的战士、值守新闻媒体的记者、医院值班的白衣战士、送快递的小哥、守护平安的警察、守护家门的保安,看到有人彻夜不眠,有人奔赴前线,有人捐款捐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精神,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所居住的滇中楚雄,从城市到乡村,从乡村到城市,疫情的防控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年的味道仍在张灯结彩的气氛中弥漫,辞旧迎新的爆竹声此起彼落。不知不觉就到了大年初七,又一场春雨降临,像一次彻底的消毒杀菌,大地洁净,草木清新,小区里的茶花、玉兰花、炮仗花,像春的信使,争先开放。最抢眼的要数池塘边那几棵樱花,一树火红,一片星星点灯,宛若怒放的烟花,在春的枝头燃烧。

祈祷和祝福我们的祖国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