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央视春晚:记忆、情感与文化铭文

来源:文艺报 | 丁亚平  2020年02月05日08:16

庚子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星光璀璨,影响巨大,它在祈求平安的真挚祝福中召唤观众参与到晚会的联动中来,以兼顾当下性和观赏性的节目形态,聚焦民众关心的议题,唤醒记忆、调动情感、承载文化,发出了春晚善尽责任的独特声音。

唤醒记忆 观照生活

2020年春晚的节目在类型上与往年春晚基本相符,但在题材选择和观照生活上追求唤醒多方面记忆,比以往更丰富,满足了不同年龄段特别是青年观众的春晚需求。语言类节目数量创历史新高,既有在笑声中发人深省的《婆婆妈妈》《走过场》,也有温情感人的《风雪饺子情》《父母爱情》,以及致敬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工作者的《机场姐妹花》。歌舞类节目《青春的起点》《你好2020》节奏轻快,杂技魔术等变化丛生,同样富有生动魅力,不同风格的节目共同打造了春晚这场视听盛宴。

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再次登台演唱《我的祖国》,唤醒观众深处的记忆。转眼间,春晚陪中国人已走过30多个除夕之夜,曾经的春晚是时尚、潮流的象征,现在的春晚依旧是时代精神的文化呈现。

2020年春晚部分节目在“川普”“青普”等方言上的运用,显现出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更加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谢娜、肖战、鞠婧祎、杨迪等多位四川、重庆籍演员表演的小品《喜欢你喜欢我》,使用独具特色的四川方言,令人啼笑皆非,表达了年轻人对甜蜜爱情的美好向往。黄晓明、金靖、宋祖儿、王自健出演的小品《机场姐妹花》中,演员用青岛普通话讲述了服务行业的酸甜苦辣。在提倡普通话的今天,这种方言的展现不失为文化记忆复杂韵味的一种。

情感互动 共克时艰

2020年的春晚包含了多方面互动内容,许多节目反映了大众新年的愿望,直抵人民内心情感,体现了春晚作为社会文本动态反映的重要价值。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春晚节目形态发生重要变化是必然选择。快速透明地分享控制疫情的信息、尽力调动起社会成员的高度责任感,成为整场晚会题中应有之义。春晚清晰明确并葆有信心、态度和情感,及时加入关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老百姓的特别节目《爱是桥梁》,并播出与抗击疫情相关的采访和公益广告,让无数观众热泪盈眶。白岩松、康辉、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等主持人共同演绎的这份情景报告,作为唯一没有彩排的节目,承载着生命的重量,将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 “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爱是最好的桥梁。”……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隔离病毒,但是绝不会隔离情感和爱。

晚会借助影视手段打破舞台局限。整场晚会影视延伸舞台特点明显,不仅有刘欢等演唱电影《流浪地球》主题曲,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成龙演唱影视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还有《爱是桥梁》巧妙将影像纪录、朗诵与公益专题片相结合,《父母爱情》原班人马舞台重聚,将剧情中的柴米油盐平凡琐事延续至春晚舞台。

北京主会场与郑州分会场、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三地隔空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彰显改革开放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起点意义,而郑州分会场则聚焦决胜脱贫攻坚的主题主线,体现全国各族人民满满的获得感。歌手孙楠、李宇春和14个全国连片贫困区代表一起演唱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幸福长流母亲河》,用歌声彰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文化铭文 多方写就

春节联欢晚会长达4个多小时,如何做到让每一名观众都有自己喜欢的节目,节目背后的文化铭文具有重要意义。

春晚中的文化铭文是由多方面写就的。舞蹈《晨光曲》中,身着古典旗袍的姑娘们手执蒲扇,带领观众徜徉于幽静安宁的江南水乡;《璀璨梨园》通过不同戏曲剧种将四大古典名著精华悉数展现;歌舞《一带一路嘉年华》中,俄罗斯歌舞纯洁而热烈,喀麦隆舞蹈富有青春活力,阿塞拜疆舞蹈炫技跃动,印度舞蹈载歌载舞,中国舞蹈雍容优雅而又气势磅礴,形态各异的民族特色和盘托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许多艺人首登春晚舞台,新时代没有怀才不遇,只要够努力,就会有成功。金靖、肖战都是首登春晚,而董宝石的《野狼disco》此前风靡大街小巷,《过年迪斯科》作为春晚改编版本更加积极向上、主题鲜明:“伸出拇指我们挺胸抬起头,为咱中国加个油!”

相较“为艺术而艺术”,春晚出其不意地“捕捉生活”,其承载的记忆、情感与文化铭文,让今年春晚更有暖心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