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二月光明书榜

来源:光明阅读(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2月04日09:13

01

《人生初年:一名中国女孩的语言日志》

李宇明 著

商务印书馆

此书观察记录了乳名叫“冬冬”的中国女孩零到六岁半的语言发展,以及她的生活、行为、心理活动等,也记录了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社会风尚、人们的生活状态、教育理念、邻里关系等等。

 

02

《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

蔡 昉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中国经济探索中所体现的具有共性的发展规律,以及把一般规律与特殊国情相结合的方法论,为修正、丰富和创新经济理论提供了有益的素材,尤其有助于推动发展经济学的复兴。

 

03

《家长》

刘庆邦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以一个普通家庭为核心,映射了长期以来整个社会面对教育问题时普遍存在的“中国式家长的焦虑”。女主人公王国慧小时候因家里贫穷而半路辍学,便把自己的理想与希望全部加诸儿子何新成身上。

 

04

《二条十年》

赵珩 著

中华书局

集中笔墨追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居住于北京东四二条胡同时期的生活,以记叙人物为主,兼及社会见闻与北京风物,具有深厚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也自有一种社会风俗史的价值的更迭。

 

05

《中西文化关系通史》

张国刚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将中西关系置于世界历史的背景中,在每一阶段内,分别就海陆交通、对外关系、商贸互动、文化交流等进行历时性考察;努力从物质、精神、制度、行为等多个层面展示中国与西方文化关系的复杂历史过程,揭示不同文明之间的接触与碰撞、理解与误读的文化意蕴与“规律”。

 

06

《四十人看四十年:中美外交风云对话》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 主编

新世界出版社

本书将视线聚焦到一批中美风云变幻的亲历者、观察家以及中美友好合作的推动方、受益人。记录了40位中美两国政界、学界的杰出代表的访谈内容,试图梳理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同时分享推动两国合作交流的真知灼见。

 

07

《我们的时代》

王强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说再现了近30年来的商业发展、经济迭代、社会变迁与人们精神面貌的显著变化,刻画塑造了老中青三代各类创业者,以及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记录了亿万中国人沧桑巨变下共同经历的大事件和小情感。

 

08

《鸟瞰古文明:130幅城市复原图重现古地中海文明》

[法]让-克劳德·戈尔万 著

严可婷 译

湖南美术出版社

130幅复原图配以文字,介绍了87个地区与城市,将美索不达米亚、古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一网打尽,其中不仅有被各类史书反复提及的重要城镇,还有曾经辉煌一时却被人遗忘的诸多地方。

 

09

《山鸣谷应:中国山水画和观众的历史》

石守谦 著

上海书画出版社

作者在回顾各种山水画变化的历史之余,更着重于在此过程中绕过传统画史独尊“画家”的迷思,转而揭示“画家”与“观众”间互动关系的不同面貌,尤其聚焦于各个时代、不同地域的山水画家们如何与其特定的社群观众建立起互动关系。

 

10

《生命之种》

[美]爱德华·多尼克 著

王雪怡、李小龙 译

上海教育出版社

讲述了一段美好的历史,不但解释了伟大的科学家如何做出了伟大的发现,而且解释了伟大的科学家为什么也会被偏见和看似简单的常识困住,错过他们面前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