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北美中文作家作品选》:春风野火 麦浪滚滚

来源:文艺报 | 陈瑞琳  2020年02月03日08:45

北美的华文作家多属第一代移民,他们有着深刻的历史记忆,也有身后的学养背景。前者决定了他们的生活底蕴,后者决定了他们面对世界新思潮的敏感性和表达能力。北美华文文学的突出特点就是在一个广阔的历史文化背景下凸显了“生命移植”的自由表达空间。他们的面目虽然各异,但综合气质却都展现出作者在离开母国,进入移民社会之后的观察、体认和省思,尤其是在新的时空体系中对于人的“个体生存方式”的深入探求。

在推动北美华文作家中文写作方面,北美中文作家协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北美中文作家协会的入会条件是,正式发表作品超过15万字,而且要经过推荐和审核。协会有自己的网站(aacw.us),每周在《侨报》出版“东西”会刊,同时推出“北美文学家园”的微信公众号,三个平台相互支撑,为会员发表作品提供了便利。

北美华文作家协会每年编辑出版“北美中文作家作品选”,面向所有的北美作者征求作品。《2018年北美中文作家作品选》是从2018年报刊正式发表的80篇作品中选出52篇,集结成书。该书内容涵盖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北美的人文风尚和自然风情、对居住城市的解读、怀乡或怀人以及从生活体验中发掘哲理等,像一部来自时代的交响曲,移民的纷杂岁月在经历了文字过滤后显得如此斑斓透亮。

纵观《2018北美中文作家作品选》,突出的成绩是散文和小说。入选的中篇小说及短篇小说(包括微型小说),不仅镌刻出历史沧桑中的人物命运,也写出了时空里的爱与愁。

凌岚的中篇小说《老卵巴别塔》以辛辣又心酸的笔墨,写出了一个与“老诗人”在异国他乡奇遇的故事,通过荒诞而苦涩的人生,祭祀历史的沧桑。二湘的《转盘》写孤儿寡母的苦难,将社会底层的三代人写得令人心酸。所谓转盘,是对好日子的期盼。李一楠的《窗口下的蓝绣球》笔触含蓄,表面上写美国中产的快乐知足,暗流涌动之下却是无法掩饰的人生缺憾。李文心的《山东的儿子》从侧面切入唐山大地震的小故事,时代的人心脉流清晰见底。此外,还有袁劲梅的《案例街》、郑南川的《告别》,或在宏观把握,或具微观气息,艺术上都具备了感染读者的魅力。

北美散文创作的繁茂,除了散文乃文体之本,还要特别感谢北美的“副刊”园地,给散文的生长以特别荫护的沃土,造就了散文的“轻骑兵”,也成为各路作家长袖善舞的舞台。北美的散文家或宏大浩然,或直面现实,或平实拙朴,但都用文字穿透了历史长河的记忆,甚至是覆盖了中国近现代的百年时空。他们笔下的故事早已不仅仅是移居地的移民生活,而是一种经纬交错的世界组合,体现出超越国族格局的文化反思。如《先生在微笑——访鲁迅故居》《抗战中的童年》《我的两座城》等;还有写人物的佳作,如《洛夫——大快朵颐而超拔于人间烟火》《我的朋友木心和陈丹青》;更有写异域的风土人情,如《在魁北克选举》《与安妮相伴》《狄俄尼索斯的礼物》《拣核桃》等,读来赏心悦目,令人不胜感慨。

我个人很喜欢书中收录的《成田,成田》,作者是北美散文大家刘荒田。他的散文作品总是在尺幅之间构建出属于他的深情感悟和明达智慧的个性世界。此篇散文不仅是他40年海外生活的精神总结,也是他记忆宝库的艺术浓缩。文章写的是2017年的夏天,他从内地到香港,再到成田机场转机回旧金山。旅途中的感受非常精彩,富有诗意。最感人的还是在成田机场的回忆:他想起了当年,想起第一次出国的时候,也是在这个机场,今昔对比,无限感慨。37年之后,成田依在,那个叫荒田的名字已经印在40多本书的封面上。作者以细腻幽默之笔,刻画出个体生命与社会结构的互动,在过去与未来之间,在形而上和形而下之间,在此岸和彼岸之间,写出了一种秋水蓝天般的和谐。

还特别要提到的是《明月孤舟尺八箫》,作者蔡维忠。作为曾经的哈佛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后和新药研发专家,蔡维忠的写作风格以古朴严谨著称,这显然得益于他的科研训练。他的文字简洁明晰,表面云淡风轻,读来意味深厚,因为他的文章总是有强大的内容做支撑。他尤其善于从微观进入宏观,有人,有社会,有历史。他喜欢写故事,从事实切入,然后去寻找逻辑的意义和深度。《明月孤舟尺八箫》写日本尺八大师塚本竹仙将尺八传回中国,他的学生逍遥在中国传承尺八的感人故事。尺八音色独特,表现力强,自由度高,契合心灵,但吹奏难度很高。它从中国传去日本,在日本依靠修行人虔诚地代代相传,但在中国已近消失。它在中国的传人把尺八当成事业和生命的一部分,正为让它在故国扎根繁盛而努力。

扫描历年《北美中文作家作品选》,从“文化之旅”的斑斑屐痕到人生旅程的时空翻转,从人性之窟的苦苦探索到哲理之树的悠悠思辨,从博大的人文关怀到幽默的智慧之光,各自表达的“母题”虽有不同,但突出特点是各路作家都有意识地坚守了独立人格的美学追求。好的文字不仅要具备创作的历史长度,还要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文字中不仅要有宽阔的境界,还要能铸造出个性美学。眼下的海外华文文学,正担当着洞察过去与展望未来的使命。